有幾個朋友剛去中國旅行回來,他們不說中國到底好不好玩,卻直抱怨中國貴得要命!在中國旅行到底便不便宜?如果以中國人平均收入來看中國的消費水準,中國實在是一個貴到不行的國家!

在中國,最讓遊客受不了的是:不管走到哪裡都要收費!而且門票是貴得嚇人!在中國,隨便那座山,隨便哪座廟,隨便那個公園,還沒入門就要先收門票!我們去上海附近的周莊,門票一個人好像要一百元人民幣(約台幣四百元),進去之後,要參觀一些比較特別的房子還要另外付費!蘇州的拙政園比較便宜一點,但是也要台幣大概三百元左右!廣州的白雲山公園,對不起,這也得付費!這種到處都要付錢的作風,讓久住在歐洲的桂夫人實在很無法忍受!

在歐洲,很多的城堡,公園,森林都是免費的,隨便讓你看個夠!根本不要錢!日本也是一樣大方!我去日本有名的廟宇也沒看過一群人守在廟口要收門票!在比較窮苦的泰國和巴里島,很多觀光景點根本也從未收過門票!但是就只有中國這個國家是例外!就拿上海附近的周莊來說好了!這個周莊就像是一個非常迷你的威尼斯。世界上所有的人去遊威尼斯都不用付城市觀光費,也不用付入城費!但是遊客尚未進入周莊的城市,外面就圍了一圈付費欄!一個人一百人民幣,不付費連城市都進不了!一個小小的周莊卻要付這麼貴的門票,這怎麼說得過去呢?

如果收費的標準降低一點,讓大家付個清潔保養費用,這也還情有可原!但是一百塊人民幣是不是太貴了一點?在中國,普通一般人的收入大概只有一千多人民幣,但是,這入園的門票就要一個人一百元?聽說,在海南島上看一個玉菩薩的門票就要800台幣!難道,中國所有的觀光勝地擺明了只開放給有錢人和外國人?中國窮人一律不准入內?這也未免太資本主義了!這麼貴的門票,別說是普通的中國人民付不起,連我們這些外國遊客看了這價碼臉色也很難看!在歐洲,就算是去博物館也沒也那麼貴啊!有錢的大爺請進,沒錢的少爺旁邊站!現在的中國就是這麼現實地對待自己的國民和外國觀光客的!

說到中國的旅館也是貴到不行!上海,北京的飯店超貴是世界有名的!但是貴卻不見得物超所值!在上海的四,五星級飯店比泰國貴,但是服務和品質都比泰國差!為什麼要拿中國和泰國比呢?因為泰國人民的收入也很低,但是他們的旅遊服務業卻超人一等!在泰國,外國的遊客可以以消費得起的低廉價格享受五星級的服務!在中國,遊客是付五星級的錢卻只有三星級的回報!如果,遊客去住一般的所謂三星,二星的旅館,那是髒到沒話說!隔音的設備,房間的清潔都會讓遊客住得膽戰心驚!

大家原本以為到了中國,吃香喝辣一定便宜到讓人淚涕俱下的程度!結果不然!在中國吃一頓像樣的菜也不是很便宜!尤其是在上海!在上海的餐廳是很有精確性的!所有的菜單上有清楚的表明這道菜材料的重量!例如說,宮保機丁,雞丁是100克。像我們這種天天在廚房裡打滾的人一看這種菜單大多都會昏過去,因為我們馬上就可以瞭解這些材料實在是太少了!蝦仁一百克,五個人吃的話,大概一個人最多只能吃兩個!他們的菜雖然論斤論兩,份量少到一個人吃都不嫌多的地步,但是價錢卻是很貴!在隨便的餐廳吃個隨便的飯菜都要兩百元人民幣以上!如果去什麼新天地,更是貴到嚇死人!一進到店裡,規定最低消費要400台幣。喝一杯飲料少說也要100 台幣,吃個小小一個蛋糕有時也要300台幣!但是,這些都還便宜,還都不是五星級的消費水準呢!如果你覺得坐下來吃飯很貴,那麼到普通的地攤去吃的話,價錢是很便宜,但前提是消費者的腸胃功能必須要很堅強!看到老鼠也不能有激烈的反應!

在廣州,遊客一般而言就可以吃到比較平價的東西,選擇比較多,口味也比較適合台灣人的胃口,不像是上海菜,甜甜黏黏的糊成一團!如果要吃的好又要便宜的話,大概廣州是最好的選擇!但是,不管我們走到哪裡,只要小販看到我們是外地人,賣我們的價碼就是比當地人貴一倍以上!

總而言之,去中國旅遊的話千萬別以為中國便宜,異想天開的以為只需帶稍稍一點零用錢就可以逍遙玩幾天!所有的遊客如果沒有帶足銀兩做盤纏的話,在中國不但玩不起來,還會痛苦異常!這是桂夫人一家遊過中國後的一點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