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的中德混血兒不在少數。這些混血兒大多數是有德國爸爸,中國或是台灣的媽媽。中德混血兒大致都長得很可愛,可惜絕大多數卻一句中文也不會說!如果中國男人娶了德國的老婆,孩子因此不會說中文就有點天經地義,因為孩子的母語是德語。但是,媽媽是純正的中國人,孩子卻一句中文母語也不會說的話,這種事情就真的有點奇怪了!

為什麼這些混血兒不會說中文呢?就我的觀察歸納出幾點原因:

1. 害怕小孩在學校不被同學認同。一心一意只想讓孩子做德國人!
因為中德混血兒的外表雖然在我們中國人眼裡看起來長得好像是外國人,所以有些中國母親覺得只要自己和小孩都不說中文,那麼德國人就不會懷疑自己小孩的血統問題!可惜,混血兒身上所存有的中國血統並不能逃過德國人的眼睛!他們德國人一眼就能看出你的孩子根本就不是純種德國人!在他們眼裡,這些混血兒說穿了就是長得比就像歐美人的中國人!雖然在德國很多年老的人不可否認的仍然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他們對於外國人仍然存有保持距離的心態,但是並這不代表外國人不能在德國生存!極力掩飾自己的原本身份更有可能得到反效果!

2. 中國的母親覺得跟孩子說德語有很多好處。
有不少從中國或是台灣來留學的媽媽因為自己本身的德與能力不錯,便會覺得能夠跟自己的小孩用德語交談是一件無比高尚的事。他們覺得跟小孩直接講德語好處真是多多!第一,直接可以避免小孩長大後德語不好的可能性。第二,覺得這樣才能尊重聽不懂中文的德國人。第三,跟孩子說德語才可以不漏聲色跟不太會說德文的媽媽們炫耀自己高人一等的德文能力!第四,回去國內的時候如果孩子完全聽不懂中國話的話,這才能炫耀自己和孩子是來自歐美先進國家,合理的襯托了這家與眾不同的高級身份!可惜德語是一項難學的語言!即使我們很多人為自己的德語能力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的德語很行,但事實往往與想像背道而馳。因為德語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只是多數的德國人礙於情面,不願意時常提醒我們外國人在說德語時,在詞語,文法上所犯下的的各項錯誤!而那些德語不好的媽媽更是擔心自己在家說中文會影響到孩子的德語程度,所以,乾脆一家大大小小全部集中火力學德語!

3.
對於小孩子為什麼要學中文的目的認知不同!
有不少的中國母親覺得自己的小孩學中文是一件沒有用的事情。他們認為小孩子既然已經成為一個生在德國,死也會死在德國的德國公民,那麼學中文對他們這些混血兒來說就是一件多此一舉的行為!不會中文,根本就不會影響這些孩子日後的成就,為什麼要讓學中文這件事攪亂家庭的日常生活?至於如何讓孩子跟娘家的人進行溝通的問題,媽媽自己可以做翻譯,或是因此省去與中國家人密切的來往!

4. 小孩自己無心想要跟中國扯上任何關係。
有很多的小孩覺得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德國人,他們跟中國或是台灣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即使他們自己長得就是標準中國人的模樣,但是他們死也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可惜,這不是自己承不承認的問題,而是人家德國人能否肯定你的問題!有很多德國人到了中國餐廳,結果發現那裡的中國跑堂全都看不懂中文,也不知道中國菜的內容,因為這些跑堂跟德國人說他們也是德國人,因此看不懂中文是理所當然的事!很多德國人當然很訝異這些明明看起來就是中國的人卻要硬掰他們是道地的德國人。德國人把這些人所謂外黃內白的中國人叫做香蕉人!這種結果只證明了一件事:我們所有世俗的人一般都是先入為主的由外表和膚色來判定國籍。即使當事人本身強調,旁觀者通常也會置之不理!
我的朋友有一次跟我說,我家的小朋友臉長得像外國人卻可以說流利的中文,這種相貌跟語言配不起來的事,讓她覺得很彆扭,很不自在!但是,她或許沒有想過,當她的小孩有一副中國臉卻說一口流利德語的時候,人家德國人是不是也會覺得不自在?

5. 覺得德國沒有學中文的大環境。
在德國的中國人畢竟不像美國或是加拿大那麼多,因此外在的條件當然是不比這兩個國家好!但是,現在網路這麼方便,要看中文的新聞或是影視節目捶手可得,根本無須費力和費勁!只要有心,怎會找不到資源?

6. 德國老公的反對。
很多的德國老公因為事不關己,因此一點都不在乎小孩子會不會說中文這件事。反正,孩子住在德國,自己的家人也都住德國,小孩子不會說中文的事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中國老婆也不積極的話,更是順理成章的要大家都在家講德語!如果小孩子因為要花時間去中文學校上課,因此影響到他們週末的悠閒生活的話,德國老公更是會極力反對!但是,在德國這種社會,沒有爭取就不會有結果!德國老公們認為如果做一個中國媽媽對自己的母語的學習都不在乎了,那他為什麼要贊同?

7. 開明的媽媽覺得要尊重小孩子的意願。
很多媽媽在德國呆久了,就覺得自己思想很開通。德國人說要尊重小孩子的意願,那麼小孩如果覺得學中文很辛苦,那麼就不必勉強,說放棄就放棄吧吧!但是,如果哪天小孩子也要放棄英文和數學的時候,不知道這媽媽要如何堅持她的開明?

8. 孩子學不來。
說實話,要小孩同時學兩種語言的話也不是一件人人做得到的事。如果小孩真的資質有限,學習能力差,完全學不來的話,那也是完全勉強不來的事!可惜,要找到這種資質不高的混血兒也是不太容易!

9. 無法長久堅持。
很多中國媽媽的雙語教學計畫會在一夕之間瓦解,只因為無法堅持。做媽媽的時常會擔心自己跟小孩說中文的時候,小孩子會聽不懂,所以就會在說中文的時候夾雜德語。久而久之,在不知不覺當中母親的德語越說越多,中文越說越少,到後來就變成只有純德語,只有罵小孩的時候才會改口用中文!而且,很多時後,小孩子往往會用德文回答媽媽的中文問題,而做媽媽的也順其自然,不極力糾正。到最後,孩子就慢慢變得完全無法用中文表達自己的想法!此時,這一家的中文語言教育就可以正式宣告失敗!

當然,在德國不會講中文的中國孩子大有人在,甚至包括父母兩者皆是中國人的純中國小孩。因此,混血兒不會說中文的理由怎麼說都比起這些人來得更理直氣壯!孩子會不會說中文很重要嗎?這個答案只有做媽媽的可以決定!旁人不必多做鼓吹,也不必好管閒事。可是當我看到那些不會說中文的中國小孩或是混血兒大聲訓斥他們媽媽的破德語;或是看到這些孩子極力要掩飾自己有一個中國媽媽的時候;或是看到那些自以為是德國人的中國小孩鄙視自己的中國親戚的時候,作為中德混血兒媽媽的我,覺得自己已經找到了一個明確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