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沒有習慣算命,所以他們只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生,不知道自己什麼會死。因此,這些老人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都會感謝上帝他們居然還活著!台灣的人很習慣算命,甚至孩子沒出生,做父母的就想選個吉祥的時辰讓嬰兒準時破腹生出,以便讓小孩的八字完美,可以一輩子能夠順順利利的度過人生。台灣人在年輕的時候要算自己會上什麼大學,是不是要出國做小留學生;年紀大了一點要算自己到底要跟誰交往,要跟誰結婚,或是自己的如意郎君到底會在什麼時候出現;結了婚之後就是算事業和壽命!依據台灣人花錢就要有好康的消費心理,大部分的人去算命一定會要算命師把自己的人生境遇大略說一下,否則會嫌算命師不夠專業。因此,我相信只要在台灣去算過命的人大概都知道自己的壽命有多長,約略能夠活到多少歲!

年輕人去算命,往往不會斤斤計較壽命這個部分的精準性,因為覺得自己還年輕,不用去為長久之後的事情煩惱。我朋友的老公是年輕人中的唯一例外,因為所有的算命師都跟他說他會英年早逝,怎麼都活不過三十歲!算命師是如此的斬釘截鐵,以致讓他們兩個對婚事遲疑了非常久。男方說沒有結婚的必要,因為他不希望自己所深愛的女人早早做寡婦。拖拖拉拉的幾年,在女方的堅持之下勉強結了婚,但是男的不肯有小孩因為深怕小孩早早沒爸爸。女方因為不小心(或是故意)懷了孕生了小孩,這個丈夫便急急忙忙趕快立遺囑。這對夫妻感情特別好,因為做丈夫的總認為自己活不久沒有必要為小事爭吵,做太太的也因為知道丈夫會早死,每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的對老公和顏悅色。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孩子都八歲啦,丈夫都快四十了居然還安然的活著!現在他們夫妻打算把算命師的話擺一邊,趕快生老二!

另一個朋友的媽媽也因為算了命非常苦惱著。這位歐巴桑以前算過命,知道自己壽命長達79歲。年紀較輕的時候覺得壽命還很長,根本不急。今年這個歐巴桑正好79歲,是算命師嘴中所謂壽終正寢的年紀! 這位媽媽從年前開始就慢慢出現非常多的不安症狀!晚上睡不著,白天沒精神還愛發脾氣,食慾不振,什麼菜都不對味,手腳也開始抖個不停。她在不發脾氣,精神穩定的時候就急著要交代後事,害怕自己忘了什麼重要的事情沒有吩咐到。

對於這位媽媽的不對勁,當然也去過醫院做過詳細的身體檢查,但是在醫學上卻沒有檢驗出任何的大毛病。心臟穩定,一切功能正常!但是這歐巴桑就是渾身不舒服。我的朋友這一家是虔誠的佛教徒,他們深信佛教徒往生之後可以到極樂世界。我的朋友不能明白她的媽媽對生死不能處之泰然,不瞭解為什麼她的心理這麼不安!但是根據他們自己的說法是,她的母親現在面臨佛界所謂業障的問題,旁人無法幫她解決這個問題!

桂夫人自己也成經歷過一次以為自己快死的情境。當我剖腹生完我家二小姐的時候的當天晚上,我的整個胸腔突然抽筋,完全不能控制呼吸,好像都要窒息死掉了。當時護士小姐怎麼都呼叫不到住院醫師,我的老公又回家照顧我家大小姐。我的身邊沒有一個親人,我覺得自己非常的恐懼,我趁自己還能呼吸的空檔請護士小姐趕快打電話叫我老公來,因為我還想見他最後一面!就在我覺得自己努力在生存和死亡之間奮戰,害怕恐懼到不行的時候,住院醫生終於姍姍來遲給我打了一針肌肉舒緩劑(?)才讓我平緩下來!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原來生命和死亡原來就是一剎那之間的事!

我和朋友們聊天,說到每個人在睡覺時偶爾會被某種原因壓到喘不過氣來。有人說那是因為棉被蓋到頭,快要窒息的警告。也有的人說那是有某種不明物體壓在我們身上的緣故。不管如何,當我們碰到這種情況,我們每個人都會在睡夢中掙扎要讓自己多喘一口氣,雖然無力卻要努力的要讓自己在睡夢中清醒過來。有佛教信仰的朋友說,這個時候就要趕快念阿彌陀佛,這樣才能保身。也有朋友說,這或許就像是死亡的過程。當我們哪一天無法再努力讓自己清醒過來的時候,或許就是我們死亡的時候。

讀過了凡四訓的人大概都知道,其實有些時候人是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的。算命師即使很準,但是人自己也可以有扭轉自己命運的力量!要長命,平常就要多做一些好事,多存善念,多說好話。人的心善了,可能自然就會對生死超脫!但是,有些人卻時常會說,我明明有做好事啊,為什麼我還倒楣?根據資深究佛學的人說,我們人不能因為一心只想要多活幾年才做好事,這種有交換心態的善舉根本就不能稱為善事,只能說這是有目的,有心機的行為!但是,我們俗人不管如何還是要從基本的做起。即使剛開始是虛情也好,假意也罷,想要改變命運,總是要有訓練自己從善的開始!我想,只要人知足常樂,常常帶有悲天憫人的心情,每天都從小善做起,長久下來,自己的心境變了,對生死豁達了之後,長壽與否對我們可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即使所有的宗教都說死後有極樂世界,但是人要面臨死亡之前不會害怕嗎?如果算命師或是醫生警告我只有剩餘兩天的壽命時,我會做什麼呢?我想像我這樣不堅強的人,我至少會花一整天的時間害怕和傷心!我想我那時看到我的小孩就會哭個不停,擔心小孩們日後的生活!朋友一聽我的說法,都覺得我應該接受積極的宗教訓練過程,如果不能到極樂世界,最起碼也要讓自己能夠安然的接受死亡!

算命師告訴我們能活多久,我們就能活多久嗎?我們不能掌握我們自己的生命嗎?是我們命本該如此,還是是我們的對死亡的恐懼和憂鬱成就了算命的準確性?就我朋友的母親而言,如果當初她沒去算那個命,不知道她的壽命只有79的預言,她現在會活得比較心安理得,活得更自在嗎?我想,以她的身體狀況,活到89都應該沒問題!解鈴還是需要繫鈴人,要解除她這歐巴桑的憂慮和心結,可能需要再找另外一個算命師,確定的告訴她,她還能多活幾年的事實!

死亡,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字眼!我們用不著自己親身經歷就已經對它產生恐懼,因為我們對於死亡一無所知!但是,人越老對這件事情的想像就會越多,而且想越多就會越恐怖!我想,我真的不想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死!我,是絕對不敢去算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