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近為了是否要開放大陸觀光團的事情吵得火熱。贊同的人說,台灣開放中國大陸的觀光團可以為台灣的觀光業和經濟帶來景氣和希望。他們認為中國大陸的觀光客花錢的意願很高,在台灣平均每天大概會花個兩百多美金,對台灣帶來的商機真是一片美景。不贊同的人卻覺得中國大陸的遊客品質低落,不但不會佔到什麼便宜,反而還會連帶降低台灣本土的觀光素質。他們這些極力反對的人士覺得只有吸引日本,美國或是歐洲的旅客才是對台灣的觀光業有利的。

因為台灣目前開放的中國觀光團體為數還不是很多,對於是否促進經濟的發展還不能做出完整的評論。但是,自稱深綠非常愛台灣的同胞大罵這項政策,希望政府能夠完全限定中國大陸的遊客到台灣來,因為他們覺得開放中國大陸同胞到台灣來觀光就像是台灣自掘墳墓。他們說,大陸人到台灣不但不會花什麼錢買東西,更還會把台灣搞得一塌糊塗,破壞美麗的景點,搞壞商店裡陳設的商品,看到這些中國大陸遊客,高級的日本人和美國人就不會來了。總而言之,台灣最好只歡迎日本,歐美人士到台觀光。因為他們是最有水準,在台灣最捨得消費的遊客!

桂夫人看到這樣的論調,心裡真的覺得不怎麼舒服。雖然我們這一家人與中國遊客進出泰國,也共遊了歐洲的很多國家,我們時而看到某些中國大陸遊客有些沒水準的舉止和行為。但是,這麼幾年下來,我們也發現中國大陸同胞的水準確實每年都在提升當中。中國大陸的遊客跟我們台灣遊客一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他們現在有水準的人也到處都是了,只是台灣的旅行團招得到這樣高水準的中國遊客嗎?

當這些自稱愛台灣,自己覺得非常有水準的人拒絕中國遊客到台灣來的時候,他們一定忘記我們台灣旅行團早在二十年前的水準。他們是否記得當初有多少台灣同胞隨意在威尼斯的廣場上亂吐檳榔汁?台灣的旅行團在當時也是號稱世界嗓門最大的民族(因為當時沒有中國旅行團跟我們較量),台灣人到了歐洲不在浴缸裡面洗澡,反而把水從浴缸裡舀出來洗,把人家的浴室地毯全毀。當時台灣同胞捅出像這樣的糗事的數量,恐怕怎麼也不會比現在的中國遊客還要少。

每個國家要發展人民的教育和文化水準都是需要時間的。當初,當我們台灣人還是很沒水準,而且沒什麼經濟能力可以大肆購買的時候,美國,歐洲人也都接納了我們,大方的讓我們到他們的國家去觀光。現在,台灣比以前富起來了一點,我們自己就忘了自己的角色,竟然反過來去嫌人家中國遊客沒水準,明明白白的說我們台灣人只歡迎有錢有水準的日本和歐美遊客!真是現實到極點!

而泰國,這個觀光業極盛的國家早在二十幾年前就來台灣積極招攬遊客。當時,有很多的台灣遊客也是一窩蜂的到泰國去玩,而那時有很多的歐基桑和歐巴桑都根本沒有坐過飛機,連飛機上廁所的門都不知道怎麼開,但是他們也都到了泰國玩過一趟,讓泰國高興的多少賺了他們的錢。那時,我們台灣遊客無論在文化層次,或是消費水準都絕對比不過美國人和歐洲人。但是,人家泰國也從沒有說他們不歡迎沒水準的亞洲人到泰國玩,他們也沒有說拒絕中國大陸遊客上泰國!這樣說來,我們台灣人的氣度好像連泰國人都比不上啦!

德國在幾年前為了招攬中國的觀光團,有不少的旅館都以低於成本的超低廉價接納中國的觀光團體,為的就是要等待中國觀光業的更成熟時機。現在,中國到德國來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帶來的商機也越來越多,以前必須以廉價才能招攬到中國旅客的旅館現在也恢復了原價,不需折扣再折扣,因為到德國來的有錢中國人越來越多,他們甚至有錢到都可以去住德國五星級飯店!人家歐美國家幾年前都不嫌棄中國大陸遊客了,我們台灣現在還憑什麼挑剔人家啊?

這些自稱愛台灣的人士又說,中國大陸人只喜歡買廉價品,不但買不起台灣的高檔貨,而且連某些外國高級商品店都會限制中國人進入!我想發表這種高論的愛台灣有志人士絕對沒有到過法國巴黎LV的專賣店。那個貴到嚇人的專賣店裡,有多到不行的中國遊客,而且他們買皮包都好像是沒有理性似的亂拿,看到價錢絕不皺眉頭,甚至不用考慮。為了謹防中國人買太多,他們還限定每張護照,每個款式只能買兩樣!不能多買!台灣人現在要想想,中國大陸人幹嘛千里迢迢跑到台灣買廉價品?要買價廉物不美的東西,中國比台灣更多,更便宜,犯不著到台灣跟台灣人搶購!這點中國遊客只想買廉價品的顧慮,愛台灣的人是絕對不用白操這個心的!

'' 寧可多來一個日本或是美國客人,也不要有一團的中國遊客" 台灣這些愛國志士在關起門來說夢話的時候,最起碼也要想想我們台灣到底有什麼聞名於世的山水可以吸引大量的歐美遊客來觀光?看阿里山嗎?對不起,阿里山只是聞名於中國大陸!日月潭嗎?日月潭的山水也並不會美過美國的加州的 Lake Tahoe,要看湖,美國人到自己國土上就多到不行,幹嘛花這麼多機票錢到台灣來看這個小湖?光是到台灣這麼貴的機票錢就可以讓一個美國人開車到加州繞一圈,順道去拉斯維加斯好吃好住玩上五六天啦!

台灣有什麼特殊的台灣文化可以吸引外國人前來觀看的?日本有莊嚴的寺廟祭祀,宗教的遊行,美麗的藝妓,這些外國人都很好奇!西班牙的鬥牛,復活節,還有到處都有的佛羅門哥舞蹈表演每年也都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外國遊客去觀賞。台灣的新年慶典,馬祖廟的盛事,這些我們台灣人自還以為很特別的節慶事實上都不會很吸引外國人的,因為會想看這些東西的外國人絕對會覺得他們到中國大陸去看也一樣,根本不需要特地到台灣!到中國反而更價廉物美!而台灣觀光業一向自以為豪的夜市和小吃現在也逐年被中國大陸慢慢的拷貝過去!很多中國的大城市也慢慢擺起了所謂的夜市,小吃街,不但可以吃到當地的各式小吃,連台灣的珍珠奶茶,台灣肉粽也一併搬過去。這就是說,我們台灣觀光業如果不努力的話,現在我們台灣有的東西,日後中國也會有,而且還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到時,我們怎麼跟中國大陸拼觀光?

說實話,台灣是花了很多的錢在歐美各地打觀光廣告,想要促進外國人到台灣觀光的慾望。有一次,我在法國的機場看到一個大銀幕連續播放台灣的觀光錄影帶,讓坐在那裡沒事的遊客都看到台灣的美麗,這個廣告看了真是讓我的心裡高興。但是,台灣除了做廣告積極之外,台灣實質上做了多少硬體上的觀光準備?一個外國人除非是跟著旅行團到台灣觀光,否則自助旅行幾乎是很困難的。台灣各個景點的交通是否便利?觀光局給外國旅客提供的旅遊資訊是否充裕?外國人要在台灣租車由台灣是否美而廉?各大旅行社是否也提供了外國人質優的旅遊團?我有幾個外國朋友幾年前看在我這朋友是台灣人的份上到台灣觀光!老天!我要放他們單獨自行去觀光旅遊的可能性一點都沒有。我不帶著他們,他們就動彈不得,那裡都去不了。在台灣旅行不易,沒車不方便,有車會塞車,不但連我們自己居住在台灣本土的同胞都如此覺得,更何況是真正的外國觀光客?台灣這種觀光環境,不但讓外國遊客覺得不自在玩得不盡興,更限制了觀光的成長!台灣要發展觀光,要招攬歐美遊客的話可能有必要先到泰國去見習一下。

我們台灣那些愛國的鬥士們認為,我們可以多招到歐美高級旅行團的遊客,而放棄中國沒水準的遊客。歐洲人很喜歡到台灣嗎?我們就拿德國人來說好了。德國人深愛旅行,每年每個家庭都會花一筆錢去旅遊。現在德國這幾年也掀起了一陣中國風。很多德國人都到中國去旅遊。不管參加旅行團的,或是自己去自助的都有一大堆。連我們那些原本對中國很不屑的朋友和親戚們都去過了。而很多去過的朋友都說他們有打算再去一次,因為中國可以看的山水和東西實在太多了!但是,相對的,桂夫人沒有聽說有人想要去台灣,甚至連去過的人都覺得完全沒有必要再去一次,也建議別人不用去!這真是悲哀啊!在歐洲的旅遊行情中,比便宜,台灣絕對輸泰國。比風景和古蹟,台灣根本無法跟中國興提並論。比渡假村,台灣還沒有發展。比海灘,台灣連馬來西亞都拼不過。就此現象來看,這些深愛台灣的人又把世界的現狀估計錯了!

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島國,要跟大國競爭原本就很困難。加上飛機票貴,旅館貴和物價高,有人願意到台灣觀光我們都高興莫及,那還有嫌人家沒水準的本錢?現在,連開放中國大陸觀光都有一堆自覺深愛台灣的人極力反對,那麼其它亞洲國家,例如越南,泰國,馬來西亞也都不是什麼高水準的國家,他們也可以通通不要來台灣搞破壞。台灣照這些人的說法,大可就應該關起海關,孤芳自賞就可以了。再說,台灣今天會有眾多日本的遊客可能因為台灣以前是日本的管轄地,而美國人來台灣有可能是因為台灣人拿美國護照的人很多,而且美國曾經支援過台灣。而現在大陸人會想到台灣來,有絕大的原因是出自於對歷史的好奇。除了以上這些人,加上拿外國護照的華僑們,還有那些年輕又窮,想要用一點小錢學點中文,然後想在台灣以教英文賺盤纏的美國背包客之外,現在還有多少其它有點小錢的歐美外國人會想要到台灣來觀光?大家都跑到中國大陸去啦!不去中國的也到日本和泰國!愛台灣想把台灣設定為限制級高級觀光區的人請多想想吧!

鼓勵外國人到自己的國家來觀光並非只有經濟上的利益!很多人都是經由觀光去認識一個國家的文化和人民的。在美國,為什麼流行吃泰國菜?因為很多人去過泰國!為什麼有不少的外國人在西藏人抗議遊行的時候也幫他們西藏人遊行?因為他們到過西藏,覺得西藏人很可愛!一個令人滿意的觀光可以改變這個人對這個國家的觀感。這是每個國家蓄意發展觀光的另一個深遠用意!我們台灣人為什麼要關起門來不讓大陸人來認識我們?真是令人百思不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