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中國女人向來覺得生小孩是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件事情。女人懷孕的時候需要被服伺得像公主,等到生完小孩子的時候更是要被伺候得像皇太后,坐月子是必備,而坐月子的每個細節都不容疏忽!在德國,普通的女人可沒有像中國女人一般把生小孩子坐月子的事情看得不這麼重要,就像是小事一樁。德國男人看到我們中國女人坐月子的盛況更是驚訝到說不出話來的地步!我們現在,就來說說這個中德文化中最大的文化差異:女人生小孩!(警告:本篇文章內容不適合18歲以下觀看!)

在德國的醫藥制度是很奇怪的。女人懷孕的時候是一個婦產科醫生,等到要生小孩的時候卻得自己去找一個醫院,另外尋找一個可以幫你接生的婦科醫生。所以醫院裡的醫生往往對產婦不熟悉,既不認識妳,也對妳的懷孕過程不清楚!接生的醫院完全是看著妳的懷孕紀錄 Mutterpass 來做接下去的接生程序。而在德國醫院生小孩,所有的過程都要依照德國的程序來做,沒有任何種族的差別!

在台灣,大家講究小孩的出生時辰,出生的時間不對可能就會誤了孩子的一生幸福和命運。因此,孩子還沒出生,家裡的長輩就會趕快到算命師那裡找一個最好的吉祥時刻,然後再去找醫生商 量,要求醫生一定要在那個時辰動刀把孩子生下來,以求吉祥。在德國,所有的醫生都崇尚自然生產。除非不得已,他們絕對不會讓產婦剖腹生產。他們更不會應產婦的要求隨 便讓妳剖腹!在德國,要生小孩的女人一定要有自然生產的心理準備!按照計畫好的時辰要醫生幫忙接生小孩更是不可能!在德國只有一個真理 : 要靠人,不如靠自己!

其實,就光拿生小孩這件事來說,德國人真的遠比中國人還要乾脆俐落的多了!在台灣,要生一個小孩,準備的工作多到不行。女人要生產之前,台灣的婦產科護士就會先來一個產前周全準備!這個準備工作往往會令人很不舒服,因為她們要求所有的產婦都要先把陰部的毛給剃光光,連剖腹生產的女人也不例外!(這讓人感到非常疑惑,剖腹怎麼也用到那個部位?如果用不到,為什麼也要剃?)在德國,女人不需要做任何外型上的改變,妳怎麼來就怎麼生!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毛剃光之後再長回去,就會很癢啊!生小孩本來就很痛了,為什麼中國醫生還要讓女人多受一個癢的罪?

在台灣,男人都嚴禁上產房,所有的爸爸都在產房外面乾等,除了在走廊來回走動之外,啥事也不能做!在德國,女人要生孩子,男人可忙著了!這些男人不管有結婚,沒結婚,只要是孩子的爸都要進產房幫孩子的媽把孩子生下來。這些男人要負責幫女人擦汗,供應水和食物,提醒產婦正確的呼吸用力方式,還要承受女人因為痛苦而破口大罵,甚至猛搥老公的各種產婦暴力行為。這種時候,那些看到血和傷口就會心跳加速,呼吸急迫,臉色蒼白,甚至會昏眩的老公是最沒用的,因為這時護士不但要看著產婦的狀況,還要急救沒用的老公,真是讓產婦氣到不行,覺得這種老公真是沒法靠他過一生!

德國的男人在女人生小孩的時候真是忙到不行,因為他們要陪產婦一路走到底。產婦陣痛越久,他們陪的時間就越長,一晚沒睡都算正常。但是,等到孩子一生下來,德國男人可就輕鬆了!因為接下去的工作就是要靠女人自己做啦!德國的醫院,患者的家屬是不用留守在醫院的。換床單,吃飯吃藥,都是護士小姐會做的工作,家人只需要在指定的探望時間來看望就行了!所以,德國的女人生完小孩之後可不像是台灣的女人一樣只負責吃喝睡三件事。德國人崇尚為母奶,所以堅持所有的小孩生下來之後都要等產婦有母奶之後才能進食,除非不得已,絕對不會餵小嬰兒人工牛奶!嬰兒要喝奶的時間,護士就會把嬰兒推進病房,告訴媽媽現在是餵奶時間,即使是半夜三更也照樣把媽媽叫醒,絕無例外。台灣女人不知道是長期以來,深受男人自私的影響(他們說,餵母奶會讓女人的奶頭變大,形同母豬)或是台灣社會大眾認為女人餵母奶是超級不雅的行為,所以很多台灣女人到了德國來,即使醫院強迫母親一定要餵母奶,她們還是偷偷摸摸的不肯服從,想盡辦法還是要讓孩子喝奶粉。事實上,母奶含有母體的營養和抵抗力,對於幼小的嬰兒是最好的食品,女人為什麼要為了旁人的眼光而犧牲了自己的小孩呢?真是不懂!

德國的醫院不但要求產婦要餵母奶,連嬰兒的尿布都要媽媽自己換,為的是怕產婦沒有經驗,回到家裡以後不知道如何照顧鷹嬰兒。在餵母奶的時間,護士小姐就會順便要求產婦替小嬰兒換尿布,一點也不會讓妳閒著沒事做。第一次當母親的人,護士小姐會在旁邊輔導,但是絕對不會幫妳做。替嬰兒洗澡也是,即使是手忙腳亂,嬰兒的父母必須親身動手練習替自己的小孩洗澡。不像在台灣,產婦只需要躺在床上,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用作,甚至連餵奶都是護士小姐來替工!回家之後,如果沒有請父母來照顧嬰兒的話,很多年輕的媽媽還不知道要怎麼抱嬰兒,怎麼替嬰兒洗澡呢!

德國女人生完小孩,她們在醫院並不會得到特別的待遇。她們吃的喝的,全都是和其他醫院的病人相同。早餐和晚餐吃麵包,中午吃一頓正餐,只有產婦多了一些可以催母奶的茶可以喝!這種德國女人產後的待遇最令中國產婦的痛恨!台灣很多女人堅持生完小孩一定要有中國女人坐月子的那一套!

中國女人說女人生完小孩不能喝水,而且要立刻補血補身子。有一個台灣朋友就非常講究,生完小孩,醫院給的茶水全不喝,渴了立刻就開紅酒,說是紅葡萄酒非常補血對產婦最好!這種壯舉,讓德國醫院的護士看了立刻花容失色,以為台灣產婦生來就是酒鬼!台灣女人還深信,女人生完就要喝麻油雞湯,而且最好還是土雞。有些產婦的長輩遠從台灣或是中國來,一看自己的女人辛苦生完小孩之後竟然還要跟著德國人一起吃麵包,簡直心疼到不行。人家德國女人是鐵做的,自己台灣的女兒可是肉做的。在家趕快把麻油米酒雞湯做好,趁熱帶到醫院要女兒不管當正餐或是點心,都要把它吃完!因為德國都要餵母奶,有些嬰兒立刻就因為母親的飲食而產生反應。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全身皮膚開始泛出黃油脂類的東西,德國醫生怎麼猜都不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只好立刻嚴禁這中國媽媽吃醫院以外的外帶食物!媽媽沒吃麻油雞之後,嬰兒的奇怪症狀竟然也就好了!這個產婦到現在還一直很擔心害怕,自己當初產後沒吃麻油雞,不知道自己老了以後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中國女人生完小孩子就會很嬌氣。有一個上海朋友告訴我說,上海女人生完小孩一個月之內是不下床的。台灣女人坐月子好想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反正產婦生完小孩子之後就是要躺著不動,不能洗澡,也不能洗頭,也不能看書,更不能碰水!中國人的說法是說,女人產後洗澡會痛風,洗頭以後會頭痛,看書以後眼睛會老花,洗手以後會得富貴手。在德國,這種想法,德國人是把它稱之為天方夜譚的。德國女人生完小孩之後不久,護士就會立刻來叫她去洗澡。剖腹的人也不例外。台灣的女人因為對坐月子太堅持了,即使在德國護士小姐的堅持之下,她們也不會隨便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她們會打開水龍頭,假裝在浴室裡沖澡,事實上,她們什麼都沒洗。拿個濕毛巾擦身體,她們都覺得已經很冒險了呢!
這種假裝洗澡的事件在冬天比較好自圓其說,在夏天,生完小孩不洗澡,往往就會體臭到會讓同房產婦受不了,甚至有德國女人會要求要跟中國產婦分開,無法忍受跟中國產婦同病房。護士小姐看到中國產婦也很想逃之夭夭,避不見面。但是,為了往後五十年的幸福,中國女人做這些事情都覺得甘之如飴,什麼都可以忍受!

德國的醫生認為產婦生完小孩之後,應該要有適量的運動才會讓傷口盡快復原。所以,即使是剖腹的產婦,醫生都要求她們必須在產後的第二天就下床做小小距離的散步!但是,我們中國女人對這種事情也是很堅持的。產後不能下床,剖腹更該如此,所以這些中國產婦都找各種合理或是不合理的理由不下床,堅持一定要躺在床上盡量休息。同樣是剖腹,有早早下床散步的德國女人都已經可以四處走動,活繃亂跳的時候,中國產婦卻還躺在床上早晚痛苦伸吟!我們中國女人看到同房的德國女人都已經強壯到可以出院了,我們不會佩服醫生的遠見,更不會反省自己從不下床活動筋骨,我們只會說:德國女人的體質本來生來就比我們中國女人強壯!

德國女人生完小孩出院之後,幾乎就都立刻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機能。她們可以帶著剛生不久的小嬰兒去買菜,去逛街。中國老一輩的人看到這些德國女人就會說她們是敢死隊!還會繼續斷言說,她們這麼不怕死,看她們以後老了以後一定全身都是病!在德國的中國女人,剛生完小孩子的時候都會依照長輩的要求坐月子,但是在德國的生活要一個健健康康的女人躺在床上不動,也真是很難。家裡不能沒有人去買菜,家裡也不能沒有人煮飯,小嬰兒也要有人替他洗澡換尿布。除非台灣的親戚派來坐月子的特助人員,可以在德國有獨立作業的能力,否則有德國老公的中國太太所謂的月子就會自動縮短為週子,無法長期維持運轉。

我們中國女人對坐月子非常的執著,即使到了外國也一定要堅持我們中國人坐月子的方式。但是,有不少的女人為了下一代的身份問題,時常要委屈自己而到外國去待產,尤其是美國。在美國有一條法律:只要是在美國出生的小孩都可以自動成為美國公民。所以,為了想要免去以後小孩爭取綠卡的困難,到美國去生小孩是最容易得到公民的一條捷徑。可惜,德國的法律跟美國不同。一個有合法居留的外國人,即使她在德國生下小孩,這個小孩還是無法自動成為德國公民。任何小孩只有連續在德國合法居住七年以上時間,才有資格申請德國護照!因此,用心良苦以為自己在德國吃點苦,在德國國土內生小孩就可以讓小孩得到德國公民的太太們,這真是浪費自己精神和力氣的作法!不如回台灣舒舒服服的生小孩坐月子,在台灣做一個幸福的產婦比較容易!

我們中國女人所謂的月子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德國女人從沒有坐過月子,她們每個女人到老的時候身體都遠比我們中國女人差嗎?月子的長遠效應我不清楚,但是,女人可以趁坐月子的機會好好的做一次皇太后,伸手茶來,張口飯來。錯過了這個機會,我們女人可能一輩子都再也沒有機會如此被人服侍了。因此,我們中國女人不管在哪裡生小孩怎麼都要坐月子!這是一定不變的真理!


 

有關德國生活的相關話題:

德國的生活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407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