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htenstein 列支敦斯登位於瑞士和奧地利之間,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小到連在世界地圖上都難以發現。原先以為列支敦斯登這個小國家,沒有多少亞洲人會知道,更不會有人去注意它。沒想到前一陣子居然在新聞裡獲知我們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在這個小到只有約三萬五千人的國家也有秘密存款。 列支敦斯登,一下子在我心目中就提高了身價,讓我知道萬一在我有生之年突然變得有錢的時候,我也可以到那裡去存錢!





因為這個國家實在太小了,根本也沒有什麼大城市。它的首都叫做瓦杜滋,人口大概只有五千人,聽說在週末的時候幾乎看不見路人,非常冷清。列支敦斯登在歐洲是以冬天滑雪勝地著名的,這裡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可以觀光的古蹟和名勝。但是,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隨便找了一個城市,想要看看列支登斯登的廬山真面目,下公路一看,居然都是田園風光。這裡有一片玉米田,玉米沒有什麼稀奇,但是這些稻草人倒是非常可愛。



列支敦斯登是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中還保持帝王制度的少數國家之一。他們這個國家有一度窮到國王要典賣家中的名畫來度過難關,但是現在列支敦斯登的國王居然已經變成世界上第六有錢的國家元首。由於列支敦斯登跟瑞士一樣,以前可以匿名存款,成為世界上所有有錢人偷藏大筆現金,逃稅洗錢的好地方。聽說以前德國那些賺了很多錢的中國餐廳老闆們都會提著一整箱的現金,坐火車到瑞士或是列支敦斯登去存現金,以免賺的這麼多錢在德國繳稅呢!前不久,有一個列支敦斯登的銀行職員辭職後故意洩漏銀行機密,很多有錢的德國人的私房錢藏處全都漏了光。有一個德國高級官員因為被發覺在這裡私存了大筆錢逃漏德國稅金,因此在重懲之下失掉了官職!這件銀行洩密事真是重擊了列支敦斯登在國際上的名譽!!



這個國家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城堡或是皇宮,但是這裡的國民的平均所得一年卻有六萬歐元!!高到嚇死人!可惜,他們這個國家跟瑞士一樣是不用歐元的。但是,旅客不能用歐元也不用太擔心,要吃飯可以開車到奧地利去吃,反正也很近,就像隔壁村一樣。



看一看這裡的似乎非常悠閒的田園風光,真的很難想像他們這些國民隨便養養牛,一年就有六萬歐元的高收入!




我家小姐還以為這個列支敦斯登是一個大農場呢!跟牛和驢子就玩半天,就是我們在列支敦斯登的觀光重點!



說真的,我們這一家人都覺得列支敦斯登的驢子遠比土耳其的驢子可愛多了!這可能是因為驢主人沒有生活壓力,好心情直接影響了家畜!



因為這個國家的政府真的很有錢,所以位在高山上的農民要剪草都由政府來補助。列支敦士登的政府為了要讓他們引以為傲的阿爾背司山看起來非常美麗,所以他們農民的陡峭山坡地都由政府出錢請人來割草!因此,列支敦斯登到處看起來都很有條理,不但風景美麗,還異常清潔。在這個縣市裡轉了兩次,沒有在任何地方看見一片紙屑或是垃圾,洗手間也是乾淨到不行!我想,他們這個國家雖然有錢,但是國民的教養水準也很高!即使沒有錢拿來這裡存,但是來這裡看看世界聞名的存錢中心也不錯!


這個國家的人好像都很愛國,很多人家門前都掛有國旗。幸好他們到處掛國旗,否則我還真不知道列支敦斯登的國旗到底長什麼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