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沒有去過阿爾罕布拉宮 Alhambra 就等於沒去過西班牙!沒去過阿爾罕布拉宮的很多人不明白這句話為什麼說得那麼誇張!等去過阿爾罕布拉宮之後,才能深知這句話其中的道理!去到西班牙,不能不去格拉那達 Granada 的阿爾罕布拉宮, 阿爾罕布拉宮絕對有令人震撼的美麗!


  
這個位於西班牙坎拉納達 Cranada 的阿爾罕伯拉宮號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阿拉伯宮殿!有這種美名不是沒有原因的!這種宮殿非常的大,通常大家都會把它分成四大部分 。我們今天就只看看這宮殿中最古老的梅斯亞爾廳 the Mexuar, 科瑪萊斯宮 the Comares, 和 獅子庭院 the Palace of the Lions (harem) .

  
參觀這個阿爾罕伯拉宮的入口處非常的狹小,從外表也根本看不出這宮殿到底有什麼看頭。外面整個巨大樸實的城牆只會讓很多事前沒有仔細讀過導遊書的人都非常的納悶,完全對這個宮廷摸不著頭緒!


 
一進入宮廷裡,我們遊客第一個可以參觀的就是這個梅斯亞爾廳 the Mexuar。 這個梅斯亞爾廳是阿爾罕不拉宮裡最古老的一部份(整個宮殿約於13世紀末完成)。在這個地方,以前的蘇丹用來聽證政,判決和行政的廳堂。


 

 
雖然這梅斯亞爾廳 the Mexuar 在這宮廷裡稱之為最古老的建築,但是根據旅遊書上說,這個傳統的阿拉伯建築在格拉那達被天主教勢力統治之後,卡洛斯五世把這廳堂部分改建為西方建築的樣式:開了旁邊的窗戶,讓整個房間亮了起來。

 
從這裡得窗戶可以看見山下格拉那達 Granada 的阿爾拜新區 Albaycin. 如果沒有時間回到格拉那達觀光的人,可以從這裡朝外多看幾眼!

  
從陰暗的廳堂走出來,就有一個既明亮又精緻的中庭呈現在眼前!

 

這個中庭就是分隔兩座宮殿的地方。從這裡就可以進入蘇丹的另一個宮殿:科瑪萊斯宮 Comares.


即使這麼一個小小中庭的外牆也是精心設計的。從頭上屋簷的木頭雕刻到牆上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文,都是美不勝收。


科瑪萊斯宮 Comares 是蘇丹會見大臣的地方。他們聚在這裡喝茶,抽水煙,談國家大事!




基於北非磨爾人對於水的崇拜和喜愛,阿爾罕伯宮裡到處都有水池和噴泉。這種設計,在炎熱的西班牙能讓人看見清澈的水池真是再好不過的一件事了!尤其是在水面上清楚的看見建築的美麗倒影更是讓人心曠神怡,忘記暑氣!由於水池的兩旁都種有桃金鑲樹,因此叫做桃金娘宮。

 

這裡面的大廳叫做大使廳 the Ambassadors 是阿爾罕伯拉宮裡最大,最豪華,受遊客矚目的地方。這四方都有十一公尺,高有十八公尺的大廳是蘇丹接見外賓的廳堂。這裡的牆上都刻有複雜的花紋,而這些花紋都是取材於貝殼,花和星星等來自大自然的題材。當然,還有一堆我們看不懂的阿拉伯文!這些阿拉伯文聽說都是在讚揚國王的豐功偉蹟,還有可蘭經裡的經文!


 

在這個宮殿裡到處都可以看見以蜂窩狀的天花板和雕刻。據說這些設計是用來蒸發水氣的。

 


(此圖出於 Granada and the Alhambra)

在蘇丹的起居室:國王廳裡最受人矚目的就是這個天花板。這個天花板雕飾得像一個山洞,因為伊斯蘭教傳統的說法是聖人莫罕默德  the prophet Mohama 也住在山洞裡。這個天花板非常立體,八個角形狀像星星,透過上面窗戶的光線便閃閃發亮,真是美極了!看了這個極為複雜的幾何圖形的天花板,桂夫人真是由衷的讚嘆阿拉伯人在十三世紀時超越顛峰的聰明才智!當然,天花板這麼高,沒有很專業的照相機是絕對無法照得出這種圖片的!因此在此建議,要到阿爾罕伯拉宮的話,為了不至於日後遺憾,千萬不要忘了帶好一點的相機!


 

聽說因為伊斯蘭教義的關係,他們不能用人像和動物做圖案,因此他們可用來裝飾的東西很有限!這裡每面牆上看起來是阿拉伯文,可是卻有千百種的變化花紋!感覺就像是漂亮的圖案一般!


 

 

遠遠的看牆上這一大片的雕刻,就可能看不出這些雕刻花紋的精細,還以為是壁紙一樣普通!走近一看!哇!真是了不得的細膩!

 

因為要維護蘇丹安全的緣故,這個宮內有很多曲迴的走道和小門,讓人分不清東西南北!


 

每扇門都有不同的雕刻。喜歡木工藝術的人,來到這裡都會嘆為觀止!再說,他們的地板全都是複雜的拼花磁磚。看到這些細緻的手工,真是讓人驚訝到無話可說的地步!


這個宮殿內的天花板都非常考究,每個廳內的天花板也都有主題的裝飾。這個大廳裡的天花板上滿滿都是雕刻細緻的花草,聽說這是根據舊約聖經理所說,代表天堂裡的四棵樹!


阿拉伯人對於光和影的藝術結合也讓人非常讚嘆!

 

出了國王廳就是這個宮殿裡最受遊客喜愛的獅子庭院 the courtyard of the lions. 這個庭院旁邊滿滿都是漂亮的柱子,根據有心人的計算是總共有124根大柱子。

 

 

其實這個庭院裡最有名的是提院中間有一個12隻石獅子組成的噴泉,而這個噴泉剛好跟南北涼亭遙遙相望,據旅遊書說是異常美麗。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獅子出遊,要整整維修兩年才能重新見人!整個噴泉用藍色的罩子罩起來,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害我都只能避開這藍色的罩子照相,但這噴泉處於庭園的正中間,不管要照那個地方,那個角度,它都擋在正中央。所以說這藍罩子不只難看,它還很礙事!!幸好,這個庭院即使沒有獅子也照樣不損它的美麗!

 

阿爾罕伯拉宮實在是太大了,其他的宮廷和花園的部分我們下次在談吧!

 

附註:這個阿爾罕伯拉宮真的是非常直得一遊的一個宮殿,尤其是對東方阿拉伯藝術有興趣的人更是不容錯過!由於想要參觀阿爾罕伯拉宮的人數實在太多了,為了保存文化不被破壞,他們每天都有限制參觀的人數!如果你是在旅遊的旺季,例如夏天想要來此一遊的話,當局建議你在網上先預定門票,預約入場時間!否則,如果當天人太多的話,即使你到了那裡也只能望門興嘆,不得而入!

 


檢視較大的地圖

 

 

附近的景點:

西班牙安塔盧西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1010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