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不管是在美國或是德國的很多台灣移民都覺得中文是可學可不學的語言。有的家長因為害怕小孩學中文之後,他們的英文或是德文就會有中文腔,所以完全不鼓勵小孩子在家講中文。有的家長因為工作忙無暇顧及小孩的學業,所以更沒時間教小孩說中文。這些在國外長大的台灣年輕人,即使父母都是台灣人,他們不是完全不會說中文,就是只能說一點點普通的對話,更別說是讀寫中文了。現在,由於中國在世界地位的重要性增長,中文也相對的變得重要起來。很多在德國長大的中國年輕人因為會說一點中文,就被德國公司優先錄取,甚至做為公司亞洲部門的管理者。但是,很多這些台灣或是中國的新移民都發現以他們淺薄的中文能力是完全無法應付公司所託付的責任和工作,不得已只有偷偷摸摸再重新學中文。因為大家身邊有了不勝枚舉諸多到用時方恨少的例子,中文,就此在德國重新被台灣家長們肯定其學習的必要性。


雖然我們這些家長都覺得小還有學中文的必要,但是在執行上,很多家長都覺得有困難,認為事實跟理論有絕大的差異,沒有辦法在家教自己的小孩中文。在抓不到重點的情況之下,到頭來很多小孩還是說一口的洋筋濱中文,或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說。我們的中文教育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為什麼費了這麼多的勁,到最後還是事倍功半呢?如果要檢討這個小孩子學中文的成敗問題的話,我們身為父母的要先作自我的檢討!


第一,我們作父母的不願意讓小孩子有學習負擔。

我們台灣人基本上是很疼惜小孩子的。現在的人大多都實行一胎或是兩胎的生育計畫,所以小孩子生出來個個都是寶。我們這些台灣父母處處都為小孩子著想,深怕小孩子熱著,凍著,累著。孩子小的時候害怕他們深受學業的壓力而沒有童年,大的時候又怕孩子學業不好沒前途,畢業後又怕孩子的工作不好,生活難過!我們這些父母永遠都在替小孩子擔心害怕,深怕他們比別人多受一點苦!而我們的小孩從小就看準了我們這些父母的豆腐心,早就知道只要他們一哭二鬧三上吊,我們作父母的一點皮條也沒有。所以,只要是我們家長自己意志不堅,小孩子的中文鐵定是學不好的。


第二,父母覺得小孩子學中文是童年的負擔。

在台灣的家長因為知道英文的好壞關係著小孩子的前途和錢途,所以每個父母都會咬緊牙關堅持小孩子一定要學英文,不到不得已的階段絕不輕言放棄!在德國,其實我們的小孩都遠比台灣的小孩輕鬆多了。一到四年級的德國小孩天天都只讀半天,而且週末絕對沒有功課,其它天也幾乎是天天星期天一般輕鬆。但是,即使在如此隨便讓小孩在小學玩四年的輕鬆學習狀況之下,我們台灣家長還是憂心重重的擔心自己的小孩萬一學中文的話會有身理和心理的負擔。我們這些家長擔心,萬一自己的小孩學了中文就沒有辦法全心全力學德文,更怕學了中文之後,德文就會變差。學中文之後,德文會不會影響德文的學習,我無法判斷。但是,我確實知道,那些中國小孩的德語成績不會因為他們沒學中文而變得更棒!有些父母也很擔心,他們強迫小孩子學中文,這種強迫的行為會造成小孩子心理上永久的傷害,讓他們一輩子不幸福!但是,父母親的這種擔憂是完全多餘的。因為,在台灣或是泰國,甚至馬來西亞,很多亞洲國家的小孩們從小也都父母逼迫要強力學習英文,而這些小孩長大後似乎也都沒有變態!因此,家長們如果老是心疼自己的小孩,覺得一星期要花一兩個小時學中文是負擔的話,那麼就提早放棄讓小孩子學中文的念頭吧!


第三,父母認為中文可以輕輕鬆鬆就學會。

因為有很多的家長認為學中文就是要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學習,所以即使把小孩子送到中文學校也想要以同樣的標準要求中文老師如此配合他們的需求。他們雖然名義上是在中文學校學中文,但是卻希望老師天天以遊戲的方式,在課堂上說說話,聊聊天就好了。他們自己家長要求老師不要有作業,也不要有考試,希望他們的小孩在完全沒壓力的情況下學中文!!這種可以輕鬆就可以學中文的夢想,是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的。我們永遠希望老師沒有考試,不只是中文,連帶數學,英文,地理,歷史,生物,每個學科都應該要如此。可是,在沒有沒有考試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我們真的就可以記得起那些數學公式,和英文單字嗎?我們這些父母真覺得我們的中文要會聽說讀寫,是光靠看電視綜藝節目和聊天就可以學會的?試問哪一個人是光靠看英文電視連續劇就可以考上拖福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的道理大家似乎都忘了!


第四,父母以為學母語就是可以不勞而獲。

事實上,如果小孩子真的在沒有壓力之下學中文的話,小孩子學中文的意願也不會太高,甚至比在有壓力的情況之下更容易放棄!因為,如果小孩子學中文完全是依照他自己的心情和意願來學的話,他們可能學一年都沒有任何顯著的成果!他們的詞彙怎麼都非常有限,學來學去都還是在基本會話上打轉,難一點的詞句就學不下去。人家說的中文他們聽不懂,他們說的中文人家也完全聽不懂!拿起書來,會唸的字沒幾個,更別說是要造個什麼簡單的句子了。這些孩子依父母的意願下中文輕鬆學,也輕鬆忘。上完課,什麼字什麼事都記不起來。在沒有目標和成果的情況之下,久而久之,連小孩子自己都會懷疑自己去中文學校到底為的是什麼目的!!因為大家在中文學校最終還是跟同學以德文聊天,有去中文學校跟沒去學校似乎都沒有什麼差別!學了幾年中文以後中文不但沒有更上一層樓反而還有退化到說不出口的程度,這時,這些父母不但不會覺得自己的放縱害了小孩,反倒會怪老師沒把小孩子教好,是老師耽誤了孩子這麼多年的時間!!


第五,父母自己有錯誤的示範。

很多的家長到了外國,往往因為覺得自己的外語能力差,所以為了工作的需要常常就會自己在家練習說英文或是德文。這些父母不管是自己喃喃自語,或是跟小孩子說話也好,往往都雜夾著外語。久而久之,小孩子在家說中文也就會跟父母一樣養成這樣的說話習慣。小孩子說的一句中文裡可能德文比中文還多。他們這些小孩子在說中文的時候,不但詞語用德文說,連語法也可能直接由德語文法轉換。比如說,我們可以聽見一些小孩子就會說:我們吃飯在家(中文是說:我們在家吃飯)。我們大人自己在說話,或是寫文章時如果常常摻英文字的話,那麼我們的小孩怎麼有可能學到標準的中文?


第六,父母以為小孩子以後還是可以到台灣去學中文。

很多父母都非常樂觀,以為小孩子小時候中文不好沒關係,長大以後只要回去中國或是台灣一年的話,中文就可以搞定!事實上,這也是一種樂觀到不顧實際的想法。只要是出國唸過書的人都知道這其中的道理。任何一種外語都沒有辦法輕鬆學,即使我們在出國前學過多時的英語,一出國門就也好像到了雞同鴨講的悽慘境界,不管什麼都都覺得有聽沒有懂!中文程度原本就很差的小孩,那麼他即使到了台灣有全面說中文的環境,但是他畢竟還是要從最簡單的中文學起,怎麼都無法像神童一樣,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從幼稚園的中文程度提升到高中程度。更糟糕的是:如果我們天真的以為小孩子到台灣一年,不必認真讀書,中文就可以大放異彩,一到台灣小孩的中文程度自動就可以突然提升到會講會說會寫的地步,那真是大錯特錯!不努力,不認真,小孩即使待在台灣五年也沒多大效用!


第七,父母以為小孩子會說中文就可以了。

很多的台灣父母覺得小孩子只要會說中文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會不會讀中文或是寫中文根本沒有關係!事實上,小孩子學中文如果不會讀中文的話,那麼他說的中文就會非常有限,到後來就只會說:『 你好嗎?你吃飽了嗎?』的基本句型,沒有辦法有更深的詞彙。沒有讀書就沒有辦法學到新詞彙,新句型,更不用說是成語的學習了。那些只要是堅持小孩子不需要學讀中文的很多家長,到最後很驚訝的發現他們的小孩說了二十年的中文,他們竟然連「食物」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更別說是像「昆蟲」這種生物名稱了!像這種淺顯的只會說的中文程度,原則上這只能在家跟父母閒話家常做基本層面的溝通,出了家門或是去上班的話,鐵定就沒有多大用途了!而且,會這種中文基本會話的外國人也多的是,一點也不稀奇!

 

父母如果對小孩的中文程度的期望到後來是否真能夠實現呢?根據很多中文學校老師的長期觀察,小孩的中文學習成果往往跟父母的期望有很大的差入。那些父母期望小孩只要能夠會說簡單會話的小孩,到長大後往往一句中文也不會說。那些被父母期望最起碼要會唸簡單中文的孩子,他們可能只會說些簡單的會話但是看不懂中文。而那些被父母希望能夠聽說讀寫樣樣精通的小孩,到最後有可能只會讀些簡單的書籍,但是寫不像樣的文章。因此,那些一直希望不要給小孩子任何學習壓力的父母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即使小孩要去上中文學校,但是幾年下來也有可能一事無成,白白浪費時間!

 

如果父母對孩子沒有任何期望,覺得孩子的人生是需要自己來走的,那麼小孩子要不要學中文或是要不要讀大學都不必作父母的來操心。如果,我們自己覺得學中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覺得小孩子有必要把中文學好的話,那麼我們自己父母的基本心態就一定要正確。小孩子從小就會看父母的臉色,也知道如何運用父母的愛來達到自己偷懶的目的。如果我們父母心軟,心疼孩子,小孩一定可以感應得到。所以,只要父母親有「中文可以不必學那麼多」的想法的話,小孩子立刻就會立即響應,而且替我們發揚光大這個想法!因此,我個人認為小孩子是否能學好中文,成敗都在父母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