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看到一篇中國大陸人抱怨那些歐美白人在上海竟然隨便亂過馬路,一點也沒有遵守交通規則的文章。這個作者覺得這些歐美白人破壞了上海交通的紀律!當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真是覺得哭笑不得,甚至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我們中國人的一句老話" 入鄉要隨俗" 這句話是給所有要出門旅行或是想要到外國定居的人最好的金玉良言!誰可以入鄉不隨俗?入鄉不隨俗會有什麼後果?相信很多人都有不少這樣的經驗談!

 

就拿上海過馬路這件事情來說好了。我們的小孩們一到上海,我的老上海朋友立刻就非常慎重的警告我家的孩子們說:『  在上海看到綠燈不能立刻過馬路,看到紅燈也不能過馬路,看到黃燈更不能過馬路!』我家小姐們聽了非常疑惑便問:『 那我什麼時候可以過馬路?』 『我說可以過馬路的時候,你們才可以過馬路』朋友這麼警告我們家的小孩不是沒有道理的。紅綠燈對上海的車輛駕駛人而言是僅供參考用的,沒有什麼實質的作用。上海的車子看到綠燈往前衝,看到紅燈不用停,看到黃燈更要衝。我們這一家人在上海的時候想要靠紅綠燈過馬路困難重重,要靠斑馬線過馬路更是天方夜譚。在上海所有的本地人過馬路都是見機行事,只有呆呆剛到上海的外國人在等紅綠燈!如果一個外國人到了上海不知道上海過馬路的習慣,而死守紅綠燈想要安全過馬路的話,那大概可以在街口等到三更半夜!每個上海人自己可以亂過馬路,汽車可以亂闖,為什麼外國人就不能入相隨隨俗而必須遵守交通規則?

 

在中國,別說是紅綠燈沒人看,連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的繳費站都是亂成一團。有一次,我們坐計程車從上海去江蘇,在高速公路的收費站有三個窗口,但是在收費站前面的車輛竟然排了八排,每排的汽車都想擠進收費站前的路道。大家擠在那裡動彈不得,有的閒閒在車裡沒事,乾脆出來跟人比手劃腳吵架,怪人家強行擠開了他的車。在這種場合,彬彬有禮,乖乖排隊的外國人可能開三天的車子也到不了江蘇!他們不入鄉隨俗,行嗎?

 

很多外國人到了中國,即使 有千萬個不願意,但是也不能不入鄉隨俗的就是中國人上廁所的文化和習慣。中國人一般上廁所很隨意,只要你不會踩到別人的糞便,你高興怎麼樣就怎麼樣,別人管不著。這種文化是很多外國人想學也學不來的。還有,很多中國人上廁所不喜歡關門,明明是非常乾淨的廁所,但是他們還是覺得開著門來上廁所比較安心,空氣也比較新鮮!把上廁所當成公開的事情風雅的當眾做出來,很少有外國人願意共享中國人這種習慣。另外,中國有很多的廁所是大家一起上的,這樣的廁所沒有國界,沒有人權歧視,大家都一概平等,一個大毛房,大家可以同時一起進去,卻不用急著一起出來。面對這種廁所,很多外國人都情願憋死!當然,聽說埃及人上廁所的文化也非常異類,埃及廁所的髒和臭是所有外國遊客遊過埃及後的 共識。因此,如果有外國人批評中國的廁所,中國人也不必有太激烈的反應!因為另外一個文化古國埃及也有同樣的問題!


從中規中矩的國家的人到了毫無章理的國家不見得就可以如魚得水。有時甚至必須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能適應當地的民情。有一次,我家小孩在土耳其的麥當勞想要買一個冰淇淋甜筒。結果我家小孩等了半個小時以後兩手空空,沒買到任何冰淇淋哭著回來找媽媽。我家小孩在土耳其無法買到冰淇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土耳其人是沒有排隊理念的,他們甚至直接擠到櫃臺前面無視後面的人都是正常的行為。因此,我家小姐按照德國的規矩排隊買冰淇淋,即使等上半小時也沒有人會理會她。土耳其的小孩插隊,土耳其的大人更是勇往直前,只有我家小姐一直都在守規矩的排隊,因此也只有她一個人永遠買不到冰淇淋。由此,事實可以證明:在土耳其這種國家排隊的結果就是永遠買不到東西!

 

在亞洲很多國家,買東西不但不用排隊而且還需要討價還價。很多傻傻的歐美白人初次到了亞洲不知道要討價還價,被當地人恥笑為大笨蛋,因為他們買了比人家高十倍的價錢還不自知,比別人多付錢還拼命跟老闆說謝謝!這種不入鄉隨俗的行為是最受當地人歡迎的!但是,當這些歐美的遊客開始懂得討價還價的時候,當地的商人即使還是賺了人家的錢,但是卻還會罵這些白人滑頭滑腦,老奸巨猾,一點也不厚道!其實,到後來這些即使傻呼呼,來自一板一眼凡事都是不二價的歐美遊客都會自動覺醒,發現自己老是付比當地人更多的錢!這種感覺對於很多外國遊客來說都是非常不舒服的!這種場合,不知道要入鄉隨俗的人也真是夠傻的了!

 

有些亞洲先進國家,在某些地方好像很有次序但是在某些場合卻又十分鄉土,非常隨意,讓人不知道要如何適應。例如,在我的印象當中,台北的地鐵站是台灣國民排隊最有秩序的地方。但是台灣人一到了銀行,大家就不知道到銀行辦事也需要排隊的,尤其是在南部鄉下地方(因為台灣北部的銀行都給號碼排隊)。在美國或是德國,在銀行辦事是非常隱私的事情。大家到了銀行或是提款機,所有的顧客不僅僅要排隊,更是要離櫃臺遠遠的地方排隊等候,沒有銀行人員的指示,所有的人都不能圍在櫃臺前面旁觀。在台灣,習慣了外國排隊方式的人簡直是無法在銀行辦事。大家不排隊不說,連在存款或是領款的程序當中,總是會有一堆人圍在身旁,更有一堆存款簿從身後遞過來,想要不排隊就捷足先登。這是台灣的銀行文化,不適應也不行!

 

很多國家的風俗習慣是硬性規定外國遊客一定要遵守的,外國遊客沒有任何權力可以不配合,根本沒有所謂想不想入鄉隨俗的爭論,例如,回教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即使是大家以為這是一個很先進的國家,但是只要遊客一到了杜拜就要遵守他們的各項規定。不管是故意或是無知下違法,都會被當地警察取締!在杜拜,外國人不可以在海灘隨便照相,尤其看到全身罩著黑紗的回教徒女人更是要忌諱,更是不能照相(即使她們全臉全身都用黑紗罩起來,全身都是一團黑,我們根本看不出他們到底是誰)!當然,在杜拜這個地方,男女之間更是要男女授受不親,絕對不可以在公開場合擁吻,或是有熱烈的身體接觸。前不久有一對英國男女被杜拜的警察關進大牢,因為他們所犯的罪刑是未婚男女並在黑暗的沙灘進行擁吻,行為不檢妨礙風化,所以要處有期徒刑!因此,行為放蕩不拘小節的自由派人士在進入阿拉伯回教國家之前最好三思!

 

令一種沒人強迫,但是外國遊客必須入鄉隨俗的就是吃的文化!桂夫人記起當年去到韓國,長長的兩星期每天都痛不欲生,因為韓國的食物除了幾樣是不辣的(像是中式煎餃和人參雞)以外,其他的東西都辣到令人難以下嚥!我家那個德國老公更是在韓國整整瘦了兩公斤,因為他比我更不能吃辣。再者,韓國人雖然跟我們一樣也用筷子,但是他們的筷子非常的短,大概只有我們台灣筷子的三分之二長。這種短筷子用起來非常不順手,不是夾不到東西,就是筷子會滑出手心!去到人家國家,不用人家的筷子可以嗎?當然也要入鄉隨俗了,不是嗎?另外一次,我應邀參加一個阿拉伯人的派對。在這派對裡,每個阿拉伯人都用手抓著吃飯,沒有準備刀叉。為了順應民情,我也只好用手亂抓一把,邊抓飯邊漏,吃了半天還是飢腸轆轆,因為從手中漏出來的,還有從嘴角掉下來的都比吃進去的多了很多。但是用手吃飯的感覺,我怎麼都覺得很噁心,怎麼都無法感到自在(因為我心裡非常明白,我的右手在這之前絕對做過很多人家阿拉伯人平常右手不能做的事!!)

 

雖然我們說了很多大家到了外國必須要入鄉隨俗的例子,但是很多人到了歐洲,尤其像德國,瑞士這樣嚴謹的國家,他們也照樣維護他們家鄉的文化,一切照著他們國內的習俗來辦事,一點也不受入鄉隨俗的牽絆。德國人是德國人,他們是他們,大家都各過各的,這些外國人一點也沒有身在異鄉的感覺!很多外國人到了德國來,隨地亂吐痰,亂丟紙屑,完全就像在自己的家鄉一樣自在,覺得德國街道這麼乾淨,多了他隨手丟的垃圾也沒關係!有很多亞洲人到了德國,上廁所的習慣仍然依舊,雙腳踩在人家乾淨的馬桶上,大小便很隨意,尿液灑得到處都是也無所謂,覺得只要關起門來上廁所,不像文明人也是他家的事。有些土耳其人開車的時候,可以把車子停在馬路正中央跟行人道上的朋友聊天,即使德國人跟他按喇叭抗議,他們也無所謂,反正你等我一下也不會死!只要沒有警察在,停車就一定停在殘障停車位,反正德國人不敢在這裡停車,殘障車位空的很!很多非洲黑人到了德國來,一直都還以非洲酋長自居,跟任何人說話都蠻橫無理,絕對不會用一個請字,更不會說謝謝。有些東歐人到了德國來,上完公用廁所一定不會忘記把廁所裡的衛生紙帶回家,因為他們覺得廁所的紙反正都是要用的,她只不過是多用了一整捲而已!很多亞洲人或是東歐人去德國傳統市場買菜的時候,總是不能遵守德國人買菜的規矩,不但動不動就亂捏人家的水果和青菜,看到老闆不注意的時候,還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偷拿一把櫻桃或是一粒橘子就走人。他們做出這樣的行為一點也不在意人家德國人的眼光,反正他們來德國是要賺德國人的錢,老了以後或許就會拿錢回國養老不再定居德國。他們打從心裡根本不怕德國人怎麼想!

 

土身土長的德國人一般很守規矩,尤其是德國老人家對於不守紀律的年輕人或是外國人通常都不能忍受。當某些外國人亂吐痰,亂丟紙屑的時候,有些德國人就會當眾訓斥這種行為。可惜,很多外國人都會故意裝作聽不懂,即使聽得懂,他也不在乎!亂丟垃圾會坐牢嗎?不會!偷拿衛生紙會被抓嗎?不會!警察不在的時候亂停車會被罰嗎?不會!既然德國的警察都不會因為這些行為抓他們的話,何樂而不為?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這些外國人只要心裡沒有廉恥和榮譽的基本概念,那麼這些在德國人眼中很不得體的事情他們就永遠覺得沒有必要改!而外國人如此不顧德國主流社會的行為舉止,就像是客人到人家家裡作客,這客人不但不和主人一起維護家裡的規矩,卻還隨意破壞主人家裡的整齊和清潔。如果家裡來了這種不上道的客人,那個主人會高興?主人沒趕他出門,可能就是夠客氣的了!

 

現在的德國因為人口日趨複雜,外國人越來越多,而堅持要維持他們國家固有文化,完全不肯入鄉隨俗的外國人到處都是,以致於很多德國人看到外國人就覺得自己無法接納這些文化背景相差太多的異國人。事實上,很多德國人排斥外國人不是單純的出自於他們人種優秀的論調,而是因為太多的外國人在德國明明白白的降低自己本身文化的格調,讓德國人人活生生的看到這些人文化醜陋的一面。當我們去其他國家的時候,不管是好是壞,我們都必須跟著他們的步調走,不能自以為是的自成一格,否則怎麼都會有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我們這些少數民族到了別人的國家,一方面理所當然的想要保有自己民族文化的自由,另一方面卻又厭惡別人對我們有種族歧視。因此,當我們到了像德國,瑞士,或是日本這種國民大多自動自發嚴守紀律的國家,為了讓他們國民尊重我們這些少數民族,我們是否也應該想辦法入鄉隨俗,多少在行為上稍作收斂,配合一下人家的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