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朋友剛從台灣回來,她告訴我們說台灣現在全面禁煙,不但在室內不能抽煙,連在戶外抽煙都只能在指定的地點,否則會被罰款。我們這些不抽煙的人聽到這個消息完全不動於衷,沒有任何反應,因為我們覺得禁煙的規定造福了我們這些不抽煙的人,政府規定得越嚴格,我們感覺就越幸福。但是,那些抽煙的德國女婿們一聽到這個消息臉色大變,異常失望,因為他們以前都覺得台灣是抽煙的樂園,癮君子隨時隨地都可以吞雲吐霧,任何時間都可以做神仙,這種可以任所欲為,隨時就可以來那麼一根的痛快是德國人癮君子在德國一直嚮往的事。現在,抽煙的樂土台灣竟然把抽煙的規定變得比德國更嚴格,讓這些德國人真是失望到極點!在台灣不能任意抽煙的話,想要跟老婆一起回台灣省親的動力又少了一大截!

 

很久以前,德國抽煙的人簡直多到不行。那時我剛到德國,看到每條大街小巷都有香菸的販賣機,買香菸甚至比買口香糖還容易!那時偶爾跟老公的同事們到啤酒屋,整個店裡都瀰漫著的煙味,不但會嗆死我這沒抽煙的人,即使有抽煙的人聞到滿室濃郁的煙味,連呼吸都可以連帶抽煙,想必連煙都可以不必親自抽就已經很快樂了。想抽就抽,沒有任何的限制,那時的德國真是抽煙癮君子天堂的最高境界。他們抽煙的人當時都快樂到無話可說,因為他們把想要說話的時間都用來抽煙了!

 

之後,德國政府加重了香菸的稅金,把一向便宜的香菸不但加重了稅金,還多加了什麼淨化空氣污染的環保稅金,東加西加,一下子德國香菸的價錢就變成奢侈品的價格,讓很多人一下子都變成抽不起香菸了。現在德國最便宜的香菸一包大概要3.5歐元(約合台幣一百四十元左右),貴一點的還有5歐元一包(約台幣兩百多元一包)。這種超貴的香菸價格立刻讓很多隱君子因為錢的原因立刻被迫戒煙。那些覺得自己還是可以付得起的德國男人卻也往往被不抽煙的老婆強迫少抽煙,甚至完全戒掉,否則一掏錢包要買煙,老婆就在身邊嘮叨個不停,而老婆的嘮叨遠比不抽煙更痛苦!所以,煙,也就痛苦的戒了!

 

當然有很多來自外國的癮君子對於德國政府蓄意提高香菸價碼的政策非常不滿意,所以不管怎樣都想找管道買便宜的香菸。就普通的老百姓的智商而言,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走私。從台灣回德國就順便帶上十條香菸。在德國買一條香菸的錢,在台灣可以買五條,所以一個人帶十條實在是合情合理,一點也不過份!他們為了要偷帶香菸,想要瞞天過海的技術都很高超。把一條香菸全部拆開,一盒一盒的香菸偷藏在小孩的內衣裡,肥皂盒內,餅乾盒裡,想避人耳目。可惜,德國的海關也不是白癡,他們有那種功力可以一眼就看出哪些人想要偷雞摸狗帶香菸闖海關,鮮少有人每次都偷渡成功。我有不少朋友就是因為偷帶香菸被德國海關重罰的。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慘痛的教訓!

 

那些有錢還一直買得起香菸的德國人,即使還能享受抽煙的快樂,但是卻再也無法隨時隨地抽煙了。飛機上禁煙,廁所禁煙,工作場所禁煙,只有餐廳還有劃分抽煙和非抽煙區,只要搶得到抽煙區的位子就可以在餐廳吞雲吐霧快樂好一下子。在外面不能痛快的隨時抽煙,可惜,這些抽煙的人回到家裡也受到嚴格的限制,因為很多德國人生性非常異類,非常挑剔,一旦自己不抽煙,對別人也非常嚴格。很多德國女人說,在家裡抽煙會讓家裡的牆壁燻成黃色,影響瞻觀,所以家裡也禁煙!就因為德國女人在家裡的勢力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德國男人都唯命是從的到院子裡或是陽台上抽煙,一點都不敢違背老婆大人的旨意!就因為太多德國女人如此的堅持,所以現在德國男人一旦到了別人家裡,完全不需要主人的提示,自己要抽煙的時候就會主動消失,自己到外面去抽煙。等到煙癮滿足了,自己就會回到屋裡。所以德國人對於客人定時的消失這件事都習以為常了!

 

夏天的時候,德國癮君子在院子裡抽煙真是心曠神宜,因為很多德國人都非常喜歡在院子裡自由活動,適得所愛。坐在院子裡,悠哉的點上一根煙,逍遙得真像是神仙,覺得人生的快樂就應該是如此。但是,一旦冬天到了,德國這些愛抽煙的人可就辛苦了,尤其是晚上。室內二十度,室外零下五度。我看他們這些隱君子穿著大衣,一面抽煙,一面被凍得發抖,想必這種抽煙的快樂真是一言難盡!

 

德國的政府在上一年對於禁煙的這件事又更加積極了。他們嚴格規定在餐廳,咖啡廳裡的抽煙區必須另闢房間隔離。現在,所有抽煙的人都必須在餐廳的特殊房間用餐,就好像是飛機場裡的吸煙房一般。他們抽煙的人覺得這項措施很過份,但是我卻覺得一堆會抽煙的人聚在一起吞雲吐霧,一起享受抽煙的快樂,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感覺,這不是政府非常體恤抽煙者的德政嗎?真不明白抽煙的人為什麼要對這麼好的建議有所抱怨!

 

香菸,對於抽煙的人覺得這是苦難人生中的唯一解脫,得到快樂的唯一途徑。我有一個朋友,夫妻兩人都是香菸的極端愛好者。根據我的觀察,他們夫妻兩個人在一起抽煙的時候是他們最和諧的時刻。尤其是當他們只剩下一根煙的時候,你抽一口,我抽一口,大家相互瞭解,相互體諒,一起共同享受最後一根煙的心情更是讓人看了非常羨慕,讓人誤以為香菸造就了這段好婚姻。再著,有的人煙癮非常大,連晚上睡覺都無法一覺到天明,因為煙癮一到就會從睡夢中驚醒,就得趕快去抽一下煙,彌補一下因為睡眠而缺失的煙癮。這個時候,普通不抽煙的老婆被老公如此吵醒會氣得踢老公一腳,叫他快滾!但是,如果太太也是香菸的熱愛者的話,即使被老公吵醒也會以體諒的心情要求老公也給她一根香菸抽抽,共同快樂一下!這種夫唱婦隨的快樂豈是我們這些不抽煙的人所能夠想像的?所以,一個人要戒煙很難!兩個人要一起戒煙,更難!!

 

即使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想要讓他們的國民少抽煙過身體健康的生活,每個香菸盒上都有警告提醒每個抽煙的人抽煙會損壞健康,影響身體正常功能,甚至會影響性能力。每個抽煙的人都瞭解抽煙的缺點,但是愛抽的人還是愛抽,怎麼戒都戒不了。誰管得了幾年以後的身體變差的後果?誰在乎幾年以後性能力也許會衰退?只要眼前能夠有煙抽,什麼後果都沒關係。要戒煙,恐怕是要證明自己得了肺癌以後的事了。禁煙,即使台灣現在全面進行,恐怕還是禁不了那些想抽煙的心。想抽煙的人,不管在怎麼樣惡劣的環境之下,他們怎麼都還是要抽!這是我在德國看到德國人抽煙之後的感想!

 

 

 

註明:

即使你不是痞客幫的會員也可以留言,只是留言都以悄悄話方式執行,之後才會再行公開於部落格迴響!如果真有悄悄話要說,請先註明悄悄話。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