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前一陣子寫了一篇有關法國巴黎鐵塔的文章,而其中我寫了這麼一段話:

''如果有可能就盡量避開從中國來的旅行團,否則他們在照相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想要不顧一切的清場來個獨照,把公共場所變成他們的特約照相館,他們不但會無理的叫人讓開不說,霸道的把其他遊客推開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因為桂夫人這段因親身經驗而有所感觸的這段話,導致某位中國同胞在我的留言版留言:


为什么台湾女生怎么不理性的仇恨大陆人?

肯定有不少大陆人,素质一般,可以至于这样恶毒地在blog里面嘲讽吗?



因為這個問題問得很有重點,所以我想在此公開我對這位同胞的回應:


從這個問題看來,我相信您是一位既愛國又富正義感的人,所以我非常重視你所問的這個問題,也願意以彼此交換心得的心態來回答你的問題。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請問您一個問題,如果我在文章中敘述為了拍照,無理的把人推開,要大家都讓開的是法國人而非中國人的話,你還會不會覺得我惡毒的嘲諷了法國人?如果真是法國人或是日本人做了這種事情,你是不是會覺得他們的行為很沒水準,簡直是丟人現眼?如果你身在外國,看到我們自己中國同胞在眾多各國遊客的地方做出這種行為,你會不會尷尬得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為 了照相就把旁邊或是前面的遊客推開,不管在哪一個國家這本來就是粗魯沒有禮貌的行為。但是,我們中國人做出這種不顧禮儀的行為,我把它不遮演的說出來了, 因此你覺得這是對中國大陸人的惡毒嘲諷嗎?你會不會覺得中國人這種不能接受批評的行為是不是太狹隘了?台灣人看到某些沒水準的台灣人亂吐檳榔汁,我們會說 他們沒水準,在你眼裡,這種台灣人批評台灣人的行為是不是也屬於惡毒嘲諷的範圍?或是,你可以接受台灣人批判台灣人,但是台灣人不能批評中國人?

在 外國,你看到吉普賽人偷東西,你不會覺得訝異,因為大家都知道吉普賽人就是這負德行,大家管都懶得管,看都懶得看他們一眼,誰要是東西被偷了,第一個想到 的就是吉普賽人。因為吉普賽人長期以來的這種特定負面行為,都普遍被大家認同了,愛偷東西就變成了所謂吉普賽人的民族性你覺得你想要世界各國認同的中國人民族性是什麼?是我們大家所謂知書達禮,溫文儒雅來自禮儀之邦的中國人?還是大家在外國看到的這些既霸道又不講理的特殊行為?

很 多外國人可能一輩子到不了中國,看不到真正既有禮貌,待人熱心誠懇的中國人。但是這些外國人卻可以常常在法國巴黎,美國紐約,德國柏林,泰國曼谷,日本京 都,看到這些很大牌,自以為有錢高人一等的中國大爺!這些中國大爺傲慢無理的言行舉止,在外國人看來還以為中國人就是這副德行,誤以為千千萬萬的中國同胞跟這些穿著高尚,行為無禮粗暴的人都是一個樣!這些人在外國不檢點的行為是不是糟蹋了其他千萬中國人在國內的禮貌與修養?你難道不會為那些彬彬有禮,謙虛為懷卻沒有機會出國讓外國人認識的中國同胞叫屈嗎?

我從來沒有討厭過中國同胞,因為我一向認為我們台灣和中國大陸人都是平等的。但是,即使我對人沒有成見,我對某些行為還是會有見解,尤其是看過世界上這麼多人種之後,我覺得我
應該有能力判斷那些行為是偏差不屬於正常規範的。除非,你真的覺得照相的時候這樣無禮的要所有人讓開,粗魯的把人推開在中國是件無傷大雅的小事,已經形同中國生活文化的一部份,那麼我就無話可說!

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除非是想要當個一輩子在井裡自欺欺人的青蛙。今天就算我為了保存中國人的面子而封嘴不說,把 我們同胞粗魯推人的事情留在心裡,那些跟我一樣看到這種場景的外國人怎麼也不會因為我沒說出這件事情,而忘記這些中國人的霸道,那些中國人留在他們心中的 壞印象怎麼也都無法抹滅。因此,如果想要跟眾多外國國家在國際文化禮儀有共通的層面,那麼中國人不妨學習一下就事論事的態度。如果真的不能承當任何負面批 評的話,那麼不妨請我們中國同胞至少在外國旅遊的時候,自己稍微注意一下應有的國際形象!而要記住這項原則的人不是只有中國人,也包括了我們所有的台灣 人!

 

 

附記:中國同胞這樣為了照相,奮不顧身的行為不是只有在法國才看得見,在泰國的大象表演,皇宮衛兵交接儀式照樣讓人跌破眼鏡!所以,中國同胞這種照相特技,我在法國所見到的情況已經不叫做偶發事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