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很多城市都是非常古老的古城,因此很多旅館不是一百年以上的甲級古董就是七十年的老房子,他們這些旅館通常都是又老又舊,不但價錢高到嚇死人,旅館的設備非常陳舊,甚至房間裡面還沒有衛浴設備。在法國如果在房間內要有淋浴,或是廁所都要另外加一大筆費用,根本不是旅館房間的基本設施。還有,法國的雙人床是以美國的 Full size 為基準,而且還沒有電梯,樓梯又高又陡,行李都得自己提上去。簡單的說,法國的旅館沒有三星級的話,根本就沒有辦法跟台灣或是美國的汽車旅館 Motel 相比。所以要到法國旅行的話,要選擇一個價錢合理,住起來還可以覺得舒適的旅館是非常困難的。以下,是我在法國訂旅館得到的一些經驗,供要到法國旅行的人一點參考。

 

一,在古老的城市( 例如馬賽 Marseille,阿維尼翁 Avignon, 尼斯 Nice) 訂旅館的話,越觀光區內的越貴,而且這些旅館都是在步行區內,往往都會讓人找得半死。在法國這些古城內的旅館要不是一個人要一百歐元以上(兩個人就要一百六十歐元)的高級旅館,就是那些老到你根本不想去住的破旅館。但是即使很破的旅館,房間內只有床沒有衛浴設備,兩個人也要將近五十歐元。像在馬賽這種地方,住在火車站前面更是可怕,因為那一區都是看起來很兇的外國人集聚的地方,老是有一堆像是流氓的人在街上閒逛。這種地方,單身旅行的人更是要小心。一般的法國旅館都是沒有冷氣的,即使在天氣熱得半死的法國蔚藍海岸也是如此,除非旅館特地有申明他們是有冷氣開放的旅館。所以,如果在炎熱的夏天到法國去旅行,千萬別指望在旅館房間會有涼爽的冷氣。

 

因為旅館通常沒有冷氣,也沒有電梯,所以如果真的要住在城市的市區內,要不然就去住比較貴的高級旅館,要不然就要跟櫃臺要求樓層較低,不面向大街的房間比較好。這樣即使晚上開個窗戶睡覺也不會太吵。最好的選擇是離開城市,到遠一點的郊外旅館去。這樣子的旅館通常比較新,設備比較齊全,價錢也比較便宜。當然,這樣的旅館只適合開車遊法國的人。可是,在巴黎這麼大的城市,如果住在郊區即使旅館費用比較便宜,我們旅客卻要因此花掉不少的交通費和遊覽的時間。我的朋友有一次選了一個在巴黎郊外的旅館,一個晚上才四時歐元,但是他們每天早上卻要花一個多小時才到得了巴黎市區。我們上次住在巴黎市中心離歌劇院很近,交通非常方便,可是我們一個晚上的旅館費卻是170歐元。

 

二,不用考慮法國旅館內的付費早餐。法國的旅館不像是德國的旅館一樣,通常旅館費都包括了早餐費用。法國的旅館都沒有包括早餐,早餐都是要自費的。可惜,法國旅館的早餐是出名的貴與爛。一個最普通的法國爛旅館,一個人的早餐最起碼的起價是 8歐元。三星級的旅館早餐起價都是15歐元以上。如果你付了這些鉅款看到這些法國人給你準備的簡陋早餐,肯定會傷心到眼淚自動掉下來。所以,經濟不是非常富裕的人還是自己隨便在街頭買個法國麵包啃一啃,不用花錢在法國旅館裡用早餐。

 

三,如果開車的話,一定要注意 停車的費用。法國所有的古城都有停車的問題,很多法國人要在普通的街上找個停車位往往都會起爭執,甚至打架。而且,我個人覺得法國並不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在法國大城市的路邊停車有時候連車窗都會被打破。我有朋友的車子就在法國被人打破了車窗,害他們之後在法國一路旅行都一肚子氣。而且在法國的傍晚之後,要找個停車位簡直就像天方夜譚一樣, 根本不可能。因此,有開車的人,一定要考慮停車的問題。可惜,很多法國市內的一些旅館甚至一個晚上的停車費用就會收個25歐元,這些費用我們旅客一定都要先衡量清楚。因此,要開車遊法國的人最好是住在城市的郊區。

 

四,人多的話,就找個公寓旅館住。法國是一個貴的要命的國家。在法國要吃一頓飯真的是很不容易,因為餐廳的價錢非常昂貴,普通一個爛餐廳的基本消費最起碼是12歐元 (這個價錢很多還不含飲料的費用),而普通觀光區的一個法國麵包三明治的基本價是5歐元。麥當勞的基本套餐是7毆元,比德國還要貴很多。更糟糕的是,在法國可能因為是民族情懷的關係,連麥當勞都很少見,除了法國冷麵包想要便宜打發一餐吃點熱的東西的機會真的很困難。在法國連要吃個披薩都貴得要命!因此,像我們這樣一個四個人的家庭到法國光是吃飯可能一天就要花一百毆元以上。像這種高消費的國家,租一個有小型廚房的公寓旅館是最適合兩個人以上的遊客。在小廚房,我們可以簡單準備一些泡麵或是開罐頭隨便煮熱一些東西吃,這樣總比去法國餐廳灑錢來得好過。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在使用過廚房之後,所有的晚盤和餐具都要洗好擦乾放回櫃子,否則清潔方式不如他們的意,一筆清潔費用25毆元就會從你的信用卡中當作旅館費用扣掉。當然,還有一些不是很高檔的公寓旅館連任何基本的清潔用品(例如,洗碗精,抹布)都不會附在房間內,要旅客自己購買或是攜帶。

 

五,法國人的英文很差,他們不會說,也不想說英文,所以有什麼事不用期望旅館的櫃臺會給予我們這些遊客有任何幫助。老實說,我們這一家人到過法國三次了,桂夫人對法國人的印象實在不是非常的良好。很多法國人非常的自傲,也非常的粗魯,他們對於外國人沒有什麼善意。有一次,我們在法國訂了一家旅館,在入住的前兩天我們打電話去確認,結果旅館說他們沒有我們預約的任何資訊,叫我們自己打電話去旅館預約公司確認 。當我們在法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想辦法上網找了這個網路公司,發現他們竟然只能用電郵聯繫他們。因此,為了減少麻煩,我只好在網路上先取消預約。在我取消預約之後,在預約確認信上竟然發現在取消單竟然附有網路公司的電話號碼(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在取消預約之後,才給我們電話號碼?)。Booking.com 說他們已經通知法國旅館有關預約的事情,如果旅館沒有我們的預約那會是旅館的問題,而且旅館取消預約的費用是全額的住宿費用,根本不接受任何取消理由。我再次打電話去這一家法國旅館 Les Aiglons Resort & Spa 為什麼他們會有這種烏龍事件。結果他們說,他們找不到我們的預約那是因為他們在預約名單是,只有用了我家老公的名字 firtst name,而沒有用我們的姓 last name 來登記,所以當我們打電話去確認預約時他們連找都不找一下,就直接了當的說我們沒有預約。更令人生氣的是,他們這一家位於阿爾卑斯山佛伯朗峰附近的三星級旅館 Les Aiglons Resort & Spa 旅館不但不為自己犯下的錯誤有任何歉意,這家旅館甚至說,如果我們在同一天如果還要再住宿這家旅館的話,我們還要再付一次錢(在這種要我們補付住宿費的情況之下,他們的英文便突然好起來,甚麼話都聽得懂了)。這種法國爛旅館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教訓: 聽不懂法文的人想要到法國旅行,我們注定就是要被法國人欺負。

 

經由這件事情得到的教訓:不管任合理理由,不應該取消預約,因為即使不能住宿,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會退錢,而且取消之後如果要恢復預約就要另外再次付款,這就形同要付兩次錢一樣。如果要付取消罰款的住宿費的話,寧可不去住,也千萬不要取消預約。因為法國的旅館不會因為任何理由退款,更不會因為旅館自己的失誤而對客戶有所歉意或是補償。再者,跟法國旅館的櫃臺確認預約的時候,一定要說全名,不能像美國人或是德國人(或是其他任何國家)一樣只說姓氏,因為法國人搞不清楚英文用法中的姓和名的位置擺法(這是那一家旅館的說法)。往往我說的是姓,他們法國人卻以為那是我的名字。難道法國人對於陌生人都是用名字 first name,而不用姓名 last mane 相稱嗎?想騙誰啊?!


法國人這種粗魯對待外國人的方式,有的時候真的讓人很受不了。例如,我們到餐廳去點套餐。菜單上的套餐上明明就是有兩三樣菜應該上桌(例如沙拉或是甜點),結果我們付了套餐的錢竟然就只有一樣主菜。他們法國的跑堂絕對不會主動給你上其它的餐點,甚至根本不甩你到底有沒有把套餐用完,讓我們等到不耐煩就直接叫我們付錢了事。為什麼法國人會有這樣惡劣的態度?因為他們法國人都知道我們不會說,也不會看法文,更不知道要怎麼去抱怨這些惡行。


還有一件大家都必須要注意的事情是:法國的旅館要另外多收旅遊稅金。無論大人小孩每天都要另外在多付大概一歐元的稅金。因此,所有的遊客不要忘記把這個錢也要算進旅館費用裡。再者,法國旅館對於小孩子的住宿費非常斤斤計較,很多旅館只要是六歲以上的小孩都要收費,以成人的價格來計算(不管你吃不吃早餐都算錢)。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小孩是不用付費的。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到巴黎,她帶著小孩住在很大的三星級飯店,她以為小孩子跟她用同樣一張床不用加錢,誰知第二天旅館的服務人員就等在電梯門前,通知她要多付一個人的錢,害她整個巴黎旅行的預算都失靈了。

 

不會說法文的人到法國旅行不但訂旅館要小心,甚至在法國吃飯也要當心被他們法國人坑。法國就是這樣,隨便你愛去不去!!

 

 

 

附近的景點:

坎城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4912014

聖雷米 St-Remy-de-Provence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4522157

維拉弗朗西 Villefranche-sur-Mer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4554961

昂蒂布 Antibes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5187258

預定法國旅館須知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4457583

摩納哥超級巨富的遊艇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5130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