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怎麼都會出現偏食的行為。有的小孩只愛吃肉,一點青菜也不吃; 有的小孩卻又只要吃香腸,其他肉類一概不接受; 有的小孩只愛吃意大利麵,其他的東西吃起來完全沒胃口。對於小孩子這樣挑食的行為習慣,我們做為父母的倒底要怎麼辦

 

有些自覺得前衛也很開明的父母對於小孩偏食的這種行為通常都會採取放任的態度。他們覺得凡事都應該尊重小孩的意願,不應該強迫。這些父母認為,我們身為大人,我們自己都有自己討厭不想吃的東西,我們也不喜歡別人來強迫我們吃那些我們看到就噁心的食物,所以依照這種同理心,我們大人就不應該強迫小孩子去吃他們討厭吃的東西。做為父母的這樣尊重小孩的意願,其實也沒有什麼大錯,只是,我們這些大人常常會低估小孩的心智發展,不明白我們這麼凡事順著小孩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我有一個認識的朋友,她有四個小孩。因為她孩子生得多,所以每天光是為了照顧小孩的三餐就忙得不得了。她一直希望她的小孩每個都能夠不挑食,但是她的德國老公卻堅持要尊重小孩飲食喜好的意願。他們家每天開飯的時候一定都會吵成一團。老大,無肉不歡,一定要有大塊的肉才肯進餐; 老二,不吃綠色的葉子;老三,不吃肉,吃到肉會覺得噁心; 老么,不能吃豆類和菇類,一吃到這種東西會想吐。他們家因為有爸爸護著小孩,所以每個孩子一上餐桌都像是霸王,每個人都堅持他自己所愛吃和不愛吃的東西,一點都不能隨和。老公因為不進廚房,不用煮菜,所以一直都可以做個好爸爸隨時呵護著孩子,順其喜好,隨時叫老婆替每個孩子更換他們所愛吃的飯菜。

 

這個可憐的女人每天光是想著能配合每個孩子喜好三餐菜色的問題,就會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她個性溫和,凡事都配合老公的要求,所以她即使覺得這樣很煩,也都一直沒有特意要違抗老公的意願而去更正小孩的飲食習慣。後來,因為她的老公因為突然中風過世,她一夕之間便成了一家之主,她光是要處理老公過世後的各項問題就已經忙得昏轉向了,根本沒有時間再為三餐的問題傷腦筋。老公過世之後,她把所有吃飯的問題都簡化了。她一天只煮一樣肉類,兩樣蔬菜,愛吃的人就吃,不想吃的人可以餓肚子。這樣子折磨小孩子的肚皮,再也不想為他們的挑食問題傷腦筋了。幾個月下來,結果她的小孩每個都沒餓死,而且都還因為這樣改掉了他們什麼都挑的偏食毛病。

 

挑食的孩子,在家有父母特 別照顧也就算了,但是這種孩子一出門,麻煩可就很大了。有一對夫妻,他們的孩子只愛吃西餐,意大利麵和薯條是必備條件,其他的中餐都不能接受。因為他們很 順著孩子,所以他們這一家人回到中國,就特別難受。他們父母兩人都想在中國好好享受一下在德國吃不到的中國菜美味,但是小孩完全不捧場,一天到晚只吵著要 吃麥當勞,一點中國餐飲也不想接受。為了孩子,他們兩個大人只好在中國天天順著孩子上西餐館吃薯條,吃得一肚子氣。還有,那個只愛吃豬肉香腸,其他什麼都不吃的孩子如果到了阿拉伯不吃豬肉的國家,他該怎麼繼續過日子? 

 

我家小孩也有一陣子是很挑食的。我家老么,以前老是說她吃到魚,聞到魚的味道就想吐,而且她還說她吃魚的話,魚肉會哽在喉嚨裡吞不下去,所以她說她一概不能吃魚。而我家的老大,有一陣子她是一口肉都不吃,因為覺得噁心。而前一陣子,我家老么特別不想吃青菜,看到青菜就推三阻四,一直說她已經吃過青菜,不用再吃了。當小孩挑食的時候,做媽媽的這個煮飯婆就會覺得很麻煩,做什麼菜都要事先考慮小孩的飲食喜好來決定,如果要考慮到每個小孩的喜好,那麼翻開食譜察看一下,就會發現要煮這樣的一頓飯有多困難。有了這種挑食的小孩,到了人家家裡做客更是尷尬,因為童言無忌,這裡挑那裡挑,人家主人做了一桌菜,小孩竟然會說他看到這些菜全都不想吃。小孩對著主人說這種話,真是既沒禮貌,又像是沒家教極了,這種行為讓主人和客人都會感到很尷尬。

 

挑食的孩子讓人頭痛,挑食的大人也讓人煩惱。有很多人因為宗教的關係或是健康的理由成為素食者,什麼肉都不能吃。為了健康理由不吃肉的人,他們的素食比較寬鬆,只要是不吃肉就可以,他們的青菜裡可以有大蒜,可以有蔥,可以有雞蛋,也可以喝牛奶,如果請這些人到家來作客,這些人基本上還不會讓吃肉的主人太煩惱。那些為了宗教理由不吃肉的人,菜裡完全不可以有蔥,蒜,而且雞蛋牛奶完全要絕緣,這種素食的方式讓很多人都不敢請他們吃飯,因為普通的人做菜的方式都習慣以蔥和蒜為調味品,一旦這些調味品都成為廚房的禁品的時候,他們可能連菜都不知道該怎麼煮了。有些對宗教更虔誠的人,他們不但需要絕對素食,他們連煮菜的鍋子和用具都相對的嚴格挑剔,所有的煮菜用的鍋子都必須是純潔如新的,只要是煮過肉的鍋子就絕對不能在用在他們的飲食烹調。用沾過肉的鍋子來煮素食,這對他們的信仰來說,是絕對禁止的。一個普通的肉食者,如果家裡來了這樣信仰虔誠的客人,建議是用新盤子拌生菜沙拉,這樣主人可以不必太費心,而客人也不用吃得很擔心。

 

我也認識一個人,他老說自己吃得很簡單,聽起來好像完全不挑食,很好養的樣子。其實,事實與他的說法相違,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回事。他到人家家裡作客,他會先聲明,他不吃豬肉,不吃羊肉,不吃魚肉,不吃雞腿,不吃茄子,不吃豆腐,不吃皮蛋,不吃海參,不吃海蟄皮,不吃草菇,不吃麻油,其他的都吃。說完這麼多不吃的東西,他又再次強調,他吃的其實真的很簡單,我們可以不用很麻煩的替他做菜!我們做為主人的,一聽到他這麼長的不吃食品列表,臉都綠了,很想建議他自己回家去吃自己煮的飯!

 

有些時候小孩子對某些食物挑剔,不是他們故意的,而是因為他們對於這些東西是存有過敏。有的孩子不能吃蘋果,因為他們對蘋果過敏,一吃到蘋果,他們的喉嚨會很癢,嚴重一點的甚至會因此不能呼吸。有的小孩對奶製品過敏,他們一吃冰淇淋就會拉肚子。雖然說很多食物都有可能讓體質虛弱的孩子產生過敏,但是這些會引起過敏的食物通常都是以水果為多,像是蘋果,水蜜桃,芒果,棗子,或是核桃類的東西,像是核桃,花生。小孩如果對食物過敏,做父母的從他們食用後的反應,絕對可以看得出來,因為這些反應小孩不會造假。

 

很多小孩挑食真正的原因不是在於厭惡食物本身,而是小孩想要挑戰父母的一種行為反應。很多時候,小孩子都會利身邊的一些狀況來因此獲得父母的注意或是關愛。小孩大聲的哭,很多時候不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是孩子藉著哭想要讓媽媽呵護他,抱他,讓他享有母愛的感覺。因此,有很多小孩也藉著偏食來吸引父母的注意和關愛。聰明的小孩只要偶爾一次的經驗,他們就不難發現到,如果他們好好的吃飯,大人對他們就會很放心,甚至都不會陪他們一起吃飯,一點意思也沒有。但是,如果他們這些小孩在吃飯的時間吵著說不能吃蕃茄,不能吃雞蛋,不能吃魚肉很挑剔的話,他們的爸爸媽媽都會圍在身邊好好的勸他吃飯不能挑食,花很多心思在他身上,花很多時間勸他開導他,讓他有被父母呵護,很有被愛幸福的感覺。所以,挑食不管是對是錯,只要小孩子挑食就會引起大人的注意,小孩子就會樂不疲此的一再挑食,到最後假戲真作,一發不可收拾。

 

小孩子會挑食,有些時候是因為以前在吃東西的時候發生了痛苦不愉快的經驗,以致連帶引發對某種食物的厭惡,但是有不少的時候也是因為我們父母過於關愛小孩的造成的。我們做媽媽的,時常都會很注意小孩子的飲食是否均衡,營養是否充足,所以媽媽們時常都會很費心機的盡量讓每頓飯都很豐盛。在台灣,每個家庭的晚餐最起碼都會是三菜一湯,人多一點的,每餐在飯桌上都可以有五道菜甚至六道菜的選擇。如果,每一頓飯小孩都可以有這麼多選擇的話,他們很自然就可以很挑剔。孩子不愛吃青菜,那麼他就盡量吃肉,反正不吃青菜也不會肚子餓,也不會痛苦,可以不吃,當然就不吃。如果挑食,不會對孩子造成任何的痛苦,那麼孩子怎麼都不會放棄挑食的自由,永遠都想順其所好,永遠都不想吃那些看起來不好吃,聞起來不香,或是想像起來應該很可怕的東西。這時,做父母的就會發現,小孩子隨著時間長大,小孩挑食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他們不愛吃的東西越來越多,不管煮什麼菜都不合小孩子的意,不合他們的胃口。這樣挑食不但會造成個性上的固執,也會造成營養上的失調。

 

如果有心想要改掉小孩子嚴重偏食的習慣的話,一定要趁小孩還小的時候糾正這樣的壞習慣。要想改掉小孩的偏食習慣:第一,在想要糾正小孩偏食的期間,只能讓小孩吃正餐,所有三餐之間的零食和點心都不能有,讓小孩在吃飯的時間之前有飢餓的感覺。第二,只做那一個他不喜歡吃的菜,例如紅蘿蔔或是波菜。第三,告訴你的孩子,今天只有這道菜,大家都只有這道菜可以吃,一視同仁,沒有所謂公不公平的問題。第四,過了吃飯時間,絕對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吃。要不要吃,決定在小孩,我們大人不必強迫他,但是如果小孩因為不吃而感到飢餓,大人不必負責。

 

在家剛開始實行這種規定的時候,很多小孩都會又吵又鬧,不相信自己的父母會如此狠心對待他。這時候小孩子一定會說,他寧可餓死,也不會吃這種噁心的東西。如果,小孩這個樣子亂鬧的話,做媽媽的也不必心軟,因為孩子餓一餐不吃的話孩子真的不會因此而死掉,不必太擔心。那些個性很強,很彆扭的孩子當然不會乖乖就範,一定會跟父母奮戰,他會說我就是要餓死給你們看,強行威脅父母,逼迫父母跟孩子妥協。這時候,如果父母心軟的話,心疼小孩受餓就趕快拿零食或是去煮一頓他愛吃的菜的話,那麼這種想要糾正小孩偏食的計畫就會功虧一簣,徒勞無功。

 

有朋友的小孩以前很不愛吃青菜,她也是用這種方法糾正他小孩偏食的壞習慣。她的小孩在前兩餐很積極抵制母親,死都不肯放棄自己的想法,說不吃就不吃,餓了三頓飯,都沒人理他,在餓到不行的狀況之下,這孩子終於肯嘗試吃青菜了。結果,在肚子很餓的情況之下,他飢不擇食,完全忘記他以前立下決心不吃青菜這碼事,也忘卻以前對青菜味道的恐懼感,對青菜建立了全新的概念。他說他吃到了世界上最好吃的青菜,一點也不覺得青菜難以下嚥。現在,他這個孩子再也不挑剔青菜,挑食的毛病從此更正,完全忘記他以前的挑食喜好。

 

我家的老么前一陣子也說她不能吃魚,吃了魚她會想吐。我也用了同樣的方法調教了她。現在,她不再覺得魚很難吃,有時甚至她還會說她想要吃煎魚配白飯呢。而我家的老大,她說她不喜歡青花菜,現在她雖然還是不喜歡,但是只要我煮了青花菜,她還是同意她可以吃最低限額:五片青菜花。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偏食也好,任性也好,只要我們父母不能順著孩子的心意,孩子總是會以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方式來威脅我們,主導我們,想讓我們知難而退,讓孩子成為真正的一家之主,形同家中的小霸王。偏食,只不過是我們家長教育小孩日常行為舉止眾多項目中的一小環而已。要糾正小孩偏食的行為其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可是這還是需要父母雙方同心協力,更需要家長的耐心,不怕小孩戲劇性的又鬧又哭才可以更正小孩偏食的行為。 事實上,不管是什麼事情,教育小孩總需要我們家長以身作則,長期堅持家教的理念,不讓孩子凡事任所欲為的話,那麼小孩子也會因此而敬重父母,無理取鬧的行為也會為之減少。

 

如果父母能夠糾正小孩偏食的行為,不管對於小孩的身體健康,或是小孩的行為舉止,就長遠的教育來說,其實這是一舉兩得,沒有壞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