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奧地利維也納有一個很有名的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這個百水公寓跟水沒有關係,也不是匯集了一百條水管,這個百水Hundertwasser 是建築師的姓名。百水公寓會這麼有名氣,那是因為它跟普通四四方方,以直線條為建築主體的建築物不同。外表歪歪曲曲,顏色鮮豔複雜就是這個百水公寓的特性。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很多人在中文的部落格裡有特別介紹這個百水公寓,讚美這個百水公寓是全維也納最美最有特色的建築。我老公看他的德國旅遊書,他覺得他沒有一定要特別來此一遊的重要理由,但是因為我迷信別人的大力推薦,所以堅持不管如何都要親自目睹一下這個百水公寓,親身驗證它的美。因為我老公不是很願意來,所以就有點拖拖拉拉,到了太陽快要西下的時候才來到這裡。 

百水公寓前面的街道根本沒有什麼人,跟維也納其他擠得到處都是人的景點比起來真是有點詭異,還讓我以為自己走錯地方。因為我堅持一定要來,所以當我站在這個百水公寓的前面,目睹它的真面目時,百水公寓只是OK得讓我嚇了一大跳!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從這個角度看來,這個百水公寓到底有什麼好看特別的?只是窗戶有大小不一,一根歪了的陽台柱子?怎麼看,就怎麼讓我失望!剛才我還說,沒看到這個百水公寓的話,我們鐵定會終生遺憾。現在站在這百水公寓的前面,面對我老公,我真是無言以對,不敢明言說我看了覺得很遺憾。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整個建築物就只有我們跟這對情侶,加起來四個人在這裡遊覽。我家小姐們躲在車上,根本不願意下車看一眼這個百水公寓。二小姐說,她以前在小三的時候,美術課就上過百水的房子課,她甚至都還要模仿百水畫一棟自己設計的房子,所以說她在車子裡看一眼就夠了,因為她的腳走路都快走斷了,不想再花力氣看她已經知道的百水。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因為是我堅持要來的,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很努力的找尋看起來美麗的角度。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有人說這個百水公寓從外表看起來想是一個融化的蛋糕。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形容詞『融化的蛋糕』到底是怎麼個具體化?我想,說這句話的人大概自己沒有做過蛋糕,沒真的看過蛋糕融化的樣子,因為除了裝飾的鮮奶油會融化之外,蛋糕只會垮下,而不會融化。與其要說這個百水公寓像是融化的蛋糕,不如說它是「淋了雨的調色盤」。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百水公寓旁門的正對面有一個店,我想這是所有遊客來百水公寓遊覽的休息站。維也納的百水公寓是一個國民住宅,是不對外開放的,因為響應遊客的需要,所以在對門開的這一家百水販買店間餐廳,以百水建築師的理念重新縮圖建的一個販賣店,專門供遊客觀光,買紀念品,喝咖啡,順便上廁所。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建築物內部的縮圖。

 

奧地利 維也納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因為百水紀念品店關門,所以我就在門口照照這張海報,以資留念。

 

總之,如果你就在這個百水公寓的附近,那麼散步到這裡隨便看看也是雅事一樁,因為這個百水公寓比起很多其他鋼筋水泥一成不變的公寓建築是特殊多了。但是如果你在維也納的時間很緊湊的話,那麼跳過這個百水公寓去看其他的景點也無妨,因為這個百水公寓真的不是在很便利的地方,附近沒有其他景點,不能來一趟路而順便看看其他的東西。

如果你是百水的粉絲,萬一在維也納錯過這個百水公寓的話,其實不必太難過,因為這種外表看起來歪歪,以曲線為主的公寓在東德也有一座別出心裁,出自同一個建築師的大作。東德比維也納便宜,也更容易觀光,所以喜歡百水公寓型態建築的人,歡迎你到東德 Magdeburg 去參觀另一個百水公寓。

 

 這是東德的百水公寓。給大家預告一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奧地利其他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534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