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父母大多都很民主。他們給予自己的小孩很多自由。小孩可以自己選衣服,選才藝班,選班導師,甚至可以選學校。小孩如果不想上公立學校,很多家長就會千方百計的替小孩另擇私立學校,或甚至是森林小學。開放的家長很尊重小孩的意見,小孩想做的事情,父母都會盡量配合。但是,小孩可以自己選擇他所想要的宗教信仰嗎?

 

有不少的家長在很多事情上,非常配合小孩的需求,但是在宗教上卻是非常的嚴格,一定要小孩配合他們的宗教信仰。有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媽媽,她覺得自己的小孩非常有天份,很有佛緣。她在小孩很小的時候就常常帶小孩去廟裡念經,而且還打算在小孩十歲的時候把他送去印度做和尚。另外一個媽媽,平常非常寵小孩,小孩胡作非為都可以視而不見,但是她要求她的小孩天天在家都要唸經,還要靜坐半小時,家裡的客廳就像是小佛堂。

 

有些信仰強調因果報應,也講求以捐款做為信仰上的功德。很多父母自己不但捐大款香火錢,也會順便替自己的小孩再捐幾筆。常常會聽老一輩父母說,他們用小孩的名義在那個廟捐了多少香火錢,或是在那個機構捐了多少功德錢換來一件有某種顏色的衣服。不管小孩願不願意,這些父母都覺得自己在替小孩行善做功德。

 

另外有些父母是教堂的牧師或是長老。他們對於小孩也同樣有宗教上的嚴格要求。如果是安息日會的會員,他們的小孩絕對不可以吃豬肉,也不可以到其他教堂去做禮拜。當然,身為基督徒的父母也會要求小孩在飯前要禱告感謝神的恩賜。他們這些小孩也都要跟著父母一起在星期天上教堂。

 

對於嚴格的基督教家庭來說,他們的小孩是不允許跟異教徒談戀愛的。因為在信仰虔誠的父母眼裡,跟異教徒結婚就像是跟魔鬼打交道一樣可怕,所以她們這些小孩的交友全都要經過父母的事前篩選,深怕誤交了其他異教徒而走向歧途。

 

回教徒的女兒是最沒有選擇餘地的。不管她們住在那個國家,生在那個年代,只要他們的父母是虔誠積極的回教徒,她們這些小女孩全都要包著頭,用長袍裹著身體去上學。當然,回教徒的小孩是完全不准吃豬肉的,在家,在學校都一定要尊守這個宗教上的教條,沒有所謂的例外。回教徒的男生也不允許喝酒,一天也要跟著父母膜拜阿拉五次,少一次都不行。

 

猶太人的教規也是挺複雜的。聽說,正統的猶太人在外國居住或是旅行都不允許在外面的餐廳吃肉類。猶太人能吃的肉類食品必須是猶太屠夫屠宰的動物才能吃。基督徒,回教徒,佛教徒屠宰的動物全都不能被接受,所以猶太人在外國只能吃魚,蔬菜和麵包。

 

對於小孩來說,宗教對於食物的限定是最讓他們所不能接受的。我以前小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同學因為宗教的理由不能吃香腸,所以他嘴饞的時候就會偷偷摸摸的跟同學去打香腸,痛痛快快吃它幾根香腸之後再回家。還有好幾次,我在德國的超級市場,看到好幾個土耳其小孩跟他們的媽媽吵著說要吃德國香腸,也想要吃有鹹豬肉香腸 Salami 的披薩,但是他們的要求全被父母一口拒絕。那些在外國長大的回教徒小孩,等他們年紀稍大,也會跟著同學在外面偷偷跟其他同學喝點啤酒,吃點香腸。

 

我認識一位自認為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媽媽。有一次,她上高中的兒子聽說跟其他同學一起看色情雜誌,也一起看了色情網站。這個媽媽非常生氣,覺得別人侮辱了她的小孩,還有她的信仰。因為她說,她們家是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家庭,她的小孩每個星期都要上主日學做禮拜,他是模範基督徒青年,絕對不會做出違反教堂規定的事情。這個媽媽氣到想要跟人決交,因為她相信自己的小孩,自己的信仰教育,認為別人說的話都是捏造的謊話。但是,事實上,她的小孩確實是看了色情雜誌,只是沒有勇氣跟自己的媽媽承認事實,怕她失望,只好說謊。

 

另外,有一個認識基督徒女生,因為跟一個虔誠佛教徒家庭的男生交往,結果女方的家長不但認為這個男生是惡魔,甚至還把女兒趕出家門。女兒可以回家的唯一條件就是跟異教徒斷交,回到基督的懷抱。這樣嚴格的要求,結果導致這個女生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匆匆就結婚,脫離了父母和家庭。

 

有不少的佛教家庭,家裡每個成員都一定要吃素,也一定要跟著拜拜。他們這些小孩也沒有吃肉的自由,也沒有不信的自由,他們也是一生下來就是自動變成佛教徒。沒有從小被送去做和尚,也算是幸運的了!

 

在德國,當然有不少的土耳其女孩子為了不想包頭巾,為了想自由戀愛而被其兄長打成重傷,甚至活活被哥哥砍死的女生也大有人在。有人問這些把自己妹妹或是女兒打成重傷的男人是否後悔他們的所作所為,但是他們都會說,這麼做是為了他們妹妹的終身幸福著想。信仰穆斯林才是人生真正的道路。

 

另外也有一些中國的父母,明明她們在德國人面前自稱是經過正式受洗的基督徒或是天主教徒,常常也上德國教堂做禮拜。但是,她們私底下卻也去統一教拜佛,燒香拜佛也樣樣來。她們的小孩在父母的安排之下,不但是基督,天主教徒,同樣也是受到皈依的統一教徒。她們這些人說,中國人崇尚多神論,所以她們可以是天主教徒,也可以同時是佛教徒,統一教徒,慈濟教徒,多多欲善。但是,這種多神論,是誰說了算了?

 

有的父母是堅決的無神論者,他們自己覺得他們是現代科學的代言人,不相信神,也不相信鬼。因為他們不信,所以只要他們的小孩說想要上教堂,他們也會很生氣,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到底壞掉了哪根筋。還有那些原本出生在基督家庭女生,突然之間說她以後要包頭包身體,從此改信穆斯林教。這種行為,往往也讓很多父母訝異到想捶胸頓足。

 

而佛教徒對於想要信基督的子女也會很不高興,覺得他們一天到晚感謝神是很奇怪的事情。佛教徒認為他們會有飯吃是因為自己努力賺錢而獲得的,憑什麼飯前要跟基督徒一起感謝神的恩典?更生氣自己的小孩因為要信基督教,從此也不能拿香拜菩薩,也不能拜祖先,完全變成不孝的後代。

 

這些小孩,為什麼沒有自己宗教上的自由呢?他們難道自己不能為他們自己選擇一個他們所想要的宗教信仰嗎?

 

德國現在的社會已經慢慢擺脫人天生是教徒的說法。在以前,很多基督徒在小孩剛出生的時候,牧師就會替他們的小孩受洗成為基督徒。但是,現在很多基督教派都覺得小孩在完全不懂事的情況之下受洗是沒有用的,不瞭解基督教義,不是發自內心的意願而成為基督徒的人全都不算數。因此,他們在小孩長大,12歲左右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基督徒的專門課程。對基督教有興趣的小孩就可以接受這種為其大約兩年的時間來更加瞭解整個基督教的來源和教義,讓小孩充分瞭解基督教的內涵而打從心裡願意再成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上過課程,還願意受洗的人,他們在十六歲以後可以再舉行一次更慎重的洗禮。所以,現在在德國的社會,父母已經不會再強迫自己的小孩一生下來就必須做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或是天主教徒。德國小孩長大之後,都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宗教信仰。

 

父母自己從虔誠的信仰上所獲得心靈上的幫助絕對是可以肯定的,所以他們當然也希望自己的小孩也能夠從信仰上獲得神的認可和恩惠。但是,每個人的心路成長都不相同,我們做父母的感受絕對不能代表小孩。父母可以幫助小孩去認識父母親的信仰,但是等他們長大之後,我們做父母的就應該要把選擇的權力交還給他們,不用強迫他們這些孩子信我們所信的,愛我們所愛的。

 

信仰是要由人發自內心的感動而去信的,做父母要給小孩的是感動的機會,而不是全心全意的強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