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翻開報紙,總是會看到很多天才兒童的消息。有的小孩年紀小小就獲得鋼琴大賽的冠軍,有的小孩參加國際的網球比賽,有的小孩在高爾夫球比賽中獲勝,似乎天天都有一個新星的誕生。為什麼這些小孩會這麼出類拔萃?他們真的是比其他小孩更聰明更優秀嗎?同樣是九年的國民教育,所以每個小孩的起跑點是一樣的嗎?小孩子真的光憑自己的天份和力量就可以脫穎而出成為一個人人羨慕的成功者嗎?

 

很多理論家要我們大家都相信這個社會是個人人平等的社會,可是事實真的不是這樣。打從小孩的出生開始,每個小孩的命運就開始不同。有的小孩含著金湯匙出生,連打跟噴嚏都會有人關心,備受關愛。但是有些小孩出生之後卻被受虐而死,有的被餓死,有的被燙死。同樣都是剛出生,完全無辜的小孩卻有不同遭遇,這樣要怎麼說是人人平等?

 

等到小孩要上幼稚園的時候,貧富之間的差距而造成小孩的不平等又更明顯了。普通人家,幼稚園一個月要付一萬元,心就痛得要命,覺得要養一個孩子真貴。但是那些有錢人家的小孩上幼稚園,學費都不是問題,但是一定要上貴族幼稚園,不但要講究環境的高雅,優秀的師資,雙語教學,還要求一定要有什麼最特殊最流行的教育理念才行,一個月花個兩萬五台幣的學費都算是小意思。當一個公立幼稚園的小孩只會唱唱跳跳的時候,人家貴族幼稚園的小孩大概都會用流利的英文琴棋書畫了。


有計畫,有財力的父母對於小孩一輩子的培育工作都是有計畫性的。從幼稚園開始,他們的小孩就要開始學才藝。從找才藝老師,其實就已經可以判斷出家長的財力水平。有的媽媽覺得要付一個才幼稚園的小孩,一次一千塊的鋼琴學費已經夠大手筆的了,但是有些媽媽還願意付一次兩千塊更高級的老師,因為他們這些媽媽們覺得自己的小孩絕對不可以輸在起跑點上。有些更積極的媽媽們,不但付高薪請老師,她們甚至還會請個大學的工讀生來家裡做小孩的陪讀和陪練,專門負責督促小孩的練習。

 

台灣有很多音樂班的小孩能力都很強。他們的父母都說他們的小孩是生來的天才。這種說法,讓很多人聽到都不敢多發表意見。但是,說穿了台灣這些天才,不少都是家長用錢堆出來的。例如,台灣的天才音樂班考試需要考試唱,樂理,聽音,來評斷這個小孩是否有音樂上的天賦。但是,台灣很多家長,他們讓小孩在幼稚園的時候就花大錢,讓小孩在專門的老師那裡開始上這種課程,接受這種專業的訓練,目標就是要考到天才音樂班。有的家長甚至不惜砸下重金,花個一百多萬去買個好琴給小孩拉,擺明了他們就是有這種本事投資小孩的教育。一個家裡沒錢的小孩,他們就算喜歡音樂也有點天賦,但是如果他們長期缺乏專業的指導和訓練,他要憑什麼本事跟那些有父母存心用錢為他們打造出來的後天型天才?

 

我在德國認識一個年輕網球兼職小教練。他自己覺得自己很有網球的天份,但是他抱怨他家境不夠好,因為他的父母沒有辦法提供他更上一層樓的網球專業訓練。在我女兒網球學校裡也有一些一心想要成為網球明星的小孩。她們一星期六天,每天三小時以上的練習,為的就是想要出人頭地。但是,哪些父母可以負擔這樣的學費呢?一個月將近十萬台幣的專業訓練費用,幾年下來的訓練費用,沒錢的父母出得起嗎?所以,請妳告訴我,那些有天份,但是沒錢的孩子要怎樣才能成為網球明星?

 

很多媽媽對於他們聰明的小孩非常炫耀。她們說,她們的小孩五歲就開始打網球,六歲就會下西洋棋,七歲會彈莫札特,八歲會打高爾夫球,九歲出國學英文,十歲就參加公司股東大會。小孩這麼多的才能,不就是用錢堆出來的嗎?

 

積極的父母在小孩上小學之後,他們想要訓練小孩的意願更加積極。處心積慮的媽媽們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小孩去讀一般的公立小學。美國的中國媽媽們一定會想辦法讓自己的小孩去考什麼天才兒童班,要不然就是在學區好的地方買房子入學區。英國的媽媽們就會想辦法讓小孩去讀皇家貴族學校,讓自己的小孩去跟皇家成員做同學。德國的媽媽們,可能就會想辦法把小孩送去貴族的住宿學校,接受貴族式的教育。為什麼這些媽媽們都這們積極的想盡辦法讓自己的小孩進名校,或是花個兩千五百歐元(約台幣十幾萬)一個月的學費去上住宿學校?一個曾經是有錢但是家道沒落的太太說,讓小孩從小進名校為的就是要替小孩的未來鋪路。如果小孩進普通的小學上學,那麼妳小孩同學的父母可能就是街上賣菜的,市場裡賣豬肉,了不起也只是公司的主管。但是,如果妳的小孩上的是名校的話,你小孩同學的父母就有可能是律師,醫生,甚至是國家的部長,或是BMW的總裁,這是龍配龍,鳳配鳳最起碼的步調。以後,小孩畢業了,就算要落魄到要找工作的地步,最起碼這些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全都是同學的父母,想要從他們身上混口飯吃總是會比較容易。如果小孩以後要從商的話,隨便把這些同學的名字掛在嘴邊也很有面子。這就是他們這些有錢人的小孩,或是那些以後也想變有錢人一定要唸名校的主要原因。

 

其實,有不少的父母在現實生活上真的是無法負擔小孩去讀貴族學校,或是負擔小孩專業的訓練課程,可是,為了小孩有朝一日或許可以從灰姑娘變成王妃,從麻雀變成鳳凰,無論如何也想打腫臉衝胖子,就算借錢也要讓小孩子去讀名校。這些被父母處心積慮送到貴族學校的小孩真的從此以後就會被那些社會菁英或是所謂的上流社會所接納,真的跟這些高高在上的同學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和同學嗎?事實上,很多家境特殊的小孩從小就知道自己與眾不同,他們遠比平常的小孩更現實,更勢利眼。平凡人家的小孩想要去高攀他們?這是在作夢。誰比誰更有錢,誰比誰家更有勢力,誰家的公司影響力最大,他們小孩自己心裡都清楚。有錢人家的小孩最怕別人對他們有利用的企圖,窮人的心思,他們往往一眼就可以看穿。所以別以為跟這些小孩成為同學之後,灰姑娘就可以因此而直上青雲。妳的小孩如果不因為是班裡最窮而被欺負的話,就算是走運了。

 

當這些有錢人想盡辦法造就自己的小孩的時候,很多小孩卻因為家境清貧,或是家庭單親問題而無法突破環境上的困擾而無法跟其他的小孩競爭。有的小孩,小學成績很差,這讓老師以為他學習能力有問題,事實上,這些小孩回到家無人教管,甚至都沒飯可吃,更別說是做學校的功課了。有的小孩天賦不差,但是就差沒有錢可以讓自己深造。比起那些有錢人的小孩,這些平常人的小孩必須更辛苦,更努力,更積極爭取才有機會出人頭地。

 

父母有錢沒錢註定了其小孩人生起跑點的不同。上層社會的小孩因為可以早出發,所以可以非常容易的存留在上流社會做一個人人羨慕的社會菁英,而下層階級的人要往上爬就會越來越難。到最後,上流社會的人聚集在一起,抗拒下層社會階級的參入,因為上流社會的人都想要保護自己優秀的背景,不容身份地位不能吻合的人加入。中產階級的人再怎麼努力,也很難被這些上流社會的人員接收。以前曾經認識一家稍稍有錢人家的小姐。她的哥哥因為未婚,很多朋友想要替她哥哥介紹女朋友,但是她卻告訴她那些沒身份地位的朋友不必瞎操心,因為他們這種稍微有錢的人家不能接受那種不是上流社會出身的媳婦。而這些上流社會的未婚閨女,都不是普通泛泛之輩的人所能認識的。這種把身份地位擺明的當眾炫耀,真是傷了很多朋友的心,但是他們那種自己為是的上流社會(其其他們這一家連上流社會都還搆不上)就是這麼的封閉,比所有的人都還講究門當戶對。

 

如果妳的小孩無法在一群優秀的小孩裡面脫穎而出,成為一顆閃閃發亮的明星的話,你也不必太苛責自己的孩子。你的孩子或許也沒比其他的孩子笨,或許也不必其他的孩子差,只是其他孩子的父母比起自己更有錢更能容易培養孩子。妳要安慰自己,在錢花得這麼少的程度下,自己的孩子能有這樣的表現應該算是很不錯的了。

 

在起跑點本來就輸人一大節的小孩也不必太自卑,幾歲會彈貝多芬,一輩子會不會打網球根本不重要。人生的路很長,就算自己跑得比別人慢,但是在跑了過程中只要是健康快樂的,就算是慢其他菁英一大節也沒有什麼值得遺憾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人多的是,名門家出敗子的也不少,反正,大家都要走完人生的終點,起點在那裡其實也都無所謂了。路遙知馬力,只要訓練小孩在跑的過程中充滿自信,能夠保持愉快的心情跑完全程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