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父母的時常有意無意的在騙小孩。不管怎麼騙小孩,父母都覺得這是對小孩「最善意的謊言」。父母對小孩最常說的謊話就像是「爸爸下班後給寶寶買糖吃」,「下個星期天,爸爸帶你們去爬山」,「只要你乖,媽媽就給你吃巧克力。」。父母隨口說說的承諾為的只是想讓小孩得到要暫時的滿足或是安靜,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小的謊言,父母自己說說也就算了,反正是別人的家務事,大家都管不著。父母要騙小孩,最糟糕的類型是他們要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幫忙聯手騙他們的孩子。

 

話說有一家大公司的老板,因為家裡太有錢,很害怕自己的兩個小孩以後會成為敗家子,所以千方百計的要身邊所有的人聯合起來一起騙他們的小孩,他們要小孩深信他們只是平民百姓,跟一般窮苦人家乾領薪水的人沒兩樣。這也就是說,他們希望他們的小孩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大老闆,更希望他們的小孩以為自己家還蠻窮的。

 

有錢的人要裝窮是挺困難的。他們家到處都有別墅和房子。住宅也有百坪大。平常開的車子是豪華百萬轎車,連最貴的越野車都有。他們出門吃飯,不管餐廳有多高級,菜單上的價錢從來都不必看,因為都可以報公司帳。小孩身上穿的衣服不單是有動物園的架勢(從馬,鱷魚,豹,猴子都有),連有字母的名牌(LV,Cucci 等)也都可以做排列組合。他們不但有專業保母,也有專門的家教輔導。一年還可以出國好幾次,住五星級飯店,把服務員呼來喚去。在這種情況之下,這對父母竟然要我們這些窮朋友聯手來騙他們的小孩,要他們的小孩以為他們就跟我們一樣窮!


騙局不是只有局部性,也包括了公司職員。他們這對夫婦雖然很怕小孩知道自己 的確實身份,但是卻又很想早點訓練小孩成為他們公司的接班人,所以又常常叫他們的小孩去公司見習一下。他們的小孩在公司裡飽受所有員工的禮遇,還三步五十 還有人蓄意的奉承他們,說他們有多聰明有多禮貌,因為他們大家都知道這是老闆的小孩。即使大家都知道這種不能不討好的利害關係,所有員工都虛情假意把這些可以隨時進出公司的老闆小孩當作是「普通人」稱呼。而且大家都還要遵守老闆的規定,在他們小孩的面前不能稱呼他是老闆,要立刻改口稱老闆為「XX先生」。但是,不管如何,小孩還是可以察覺所有的員工都對自己的爸爸非常恭敬,爸爸說一就是一,一說渴,人家就來倒茶。小孩自己也覺得只要到公司,所有的員工也都對他們很恭敬,要什麼有什麼,說什麼人家也都聽什麼,所向無敵,覺得自己才能很高,不論做什麼都高人一等。所有的人都覺得自己演戲演得很盡力,甚至也覺得小孩很好騙。但是,其實,他們的小孩早就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大老闆,因為大人演戲演得很辛苦,所以小孩有就全力配合這齣戲的演出,反正就實質上來說,真老闆跟假老闆也沒有什麼差別,反正大家都得聽爸爸的話。

 

他們這對夫婦要在小孩面前裝窮,我不反對,可是要我們這些沒有什麼錢的人要為了他們家的教育問題而裝闊,這可是有點難。他們的小孩問我,為什麼我不買大一點的車子,為什麼不到五星級飯店去用餐,我誠實的回答說:「因為我沒錢。」這樣的回答,立刻引起這老闆娘的激烈反應。她質問我為什麼我要在他們孩子的面前說我沒錢,她說這樣的解釋讓她很為難,因為她跟她的孩子說,她們家的經濟條件跟我們家差不多。我現在在他們小孩面前稱說我沒錢這件事,這會讓他們沒辦法解釋清楚。

 

他們要我們大家故意在他們小孩面前謊報他們父母的職業,我可以在他們小孩面前蓄意不提這個話題,但是,就因為他們自己想要騙小孩,連帶我們大家也要一起編個故事蓄意強調我家並不是沒有錢,他們家也不是那麼有錢的時候,我覺得這整個騙局真是太無聊了。想訓練自己的小孩成器,有必要動員全世界的人幫忙嗎?

 

他們的小孩其實都比一般的小孩聰明。他們從小到大,從保母到公司的大小員工,每個人都把他們當成寶,呵護和奉承從小陪伴他們長大。這種含著金湯匙長大的人會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大老闆嗎?大人或許可以騙他們,但是他們還有同齡的鄰居和朋友同學,難道他們的小孩會笨到自己一點判斷的能力都沒有嗎?更何況,這對父母是在小孩上中學以後才決定要騙小孩的,完全以為小孩在中學以前的人生都沒有任何記憶。做父母的一相情願的以為自己為小孩好,一心一意的想要騙小孩,以為自己演技很好,也以為自己瞞天過海,以為自己的小孩到現在都不知道自己有顯赫的家世。事實上,這兩個聰明的小孩早就知道自己與眾不同,只是他們很聰明的在配合父母的演技。

 

想要把裝窮的戲演得很像逼真其實很簡單,根本不需要勞師動眾。把家從豪宅中搬出去,跟我們一樣住陋宅。把百萬的轎車換成福特 Fiesta,天天在家煮泡麵吃,把保母和家教都辭去,換成一百人一間教室補習班,孩子身上穿的名牌也可以換成地攤牌,上面一百,下面一百,全身加起來兩百的那種衣服。如果這對夫妻可以假戲真作到這種程度,我就願意極力配合。可惜,他們什麼事情也沒做,什麼態度也沒改,只叫我們口頭上配合他們的騙局。我想,他們這對夫妻其實真不懂言教不如身教的重要性。

 

有些有錢的人蓄意在小孩面前裝窮,但是有些家境窮困的卻因為怕小孩因此自卑,為了小孩什麼都捨得花,即使要打腫臉充胖子也絕對不想讓小孩在物資上輸給其他的孩子。他們騙小孩說,他們其實是很有錢的,他們在鄉下有房子,有車子借給朋友用,不去餐廳吃飯是因為嫌餐廳的東西太髒。他們跟小孩解釋很多的理由,就是要讓小孩心裡好過,以為自己家裡其實是蠻有錢,不會被人看不起的。這樣千方百計騙小孩,有什麼目的?是要訓練小孩變得虛榮嗎?

 

父母有錢沒錢,有職業沒職業,是老闆或是小職員需要騙自己的孩子嗎?每個小孩生下來命運就不同。有錢家的孩子有負擔他們企業存亡的壓力,貧苦的孩子需要承擔自己就業上的辛苦。家裡有錢沒錢,根本不是教育上的問題。要孩子成長獨當一面,最重要的是要教小孩接受自己的優缺點,勇敢面對自己的責任,知道如何尊重自己,如何敬重別人,養成知足常樂的態度。如果小孩學不到這些人生基本的態度,做父母的千方百計請大家一起騙小孩又有什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