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國,中國的媽媽們通常分三大派:一是積極讓小孩學中文的媽媽們。二是消極讓小孩學中文的媽媽們。最後一種是完全反對小孩學中文的媽媽們。這三種媽媽們聚在一起通常都無法溝通,一提起小孩學中文的事情就會吵成一團,弄到最後總是會不歡而散。積極的中國媽媽很少人能夠體會那些不想讓自己小孩學母語的理由,所以總是覺得那些混血兒或是ABC完全不會中文簡直是不可思議。為什麼有些中國媽媽們會不讓小孩學自己的母語?小孩不會中文到底對他們的人生有什麼好處?

 

因為聽過很多媽媽們的辯論,所以在此總結一下那些不讓小孩學中文的理由。他們這些媽媽們覺得他們的小孩不會中文的話,其實是有很多好處的。

 

一,小孩因為不必學中文,所以他們可以專心一意把外語學好,不會把語言搞混。

小孩在外國要在中國(或是雙語)背景的家庭學外語原本就很不容易,要小孩從小就學雙語很容易搞混,也很害怕小孩的外語能力會因此降低,所以既然生在外國就專心學外語,專心做個外國人,免得小孩輸在語言的起跑點上。

 

二,每個小孩的腦容量都差不多,多學中文會讓小孩無法在其他學科上全力以赴。

外國的小孩因為沒有必需要學中文的負擔,所以他們可以全心全意的拼功課而成為班上優秀的學生。中國的小孩如果要另外學中文的話就會嚴重影響課業,這會讓他們成為人上人的路途更辛苦。

 

三,不學中文可以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

很多中國媽媽們為了要讓小孩學中文時常壓迫小孩,勉強小孩做他們不喜歡的學習。強迫小孩學中文會強烈影響親子關係,母子親愛的感情會因此嚴重破裂,小孩的童年也會因此痛苦而不快樂。為了保持母子感情的和睦,也為了要給小孩一個無負擔的童年,不讓小孩學中文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四,學中文的壓力太重,小孩會長不高。

中國人的小孩在外型上一般長得都比外國的小孩矮,如果小孩因為要學中文而有學習上的壓力的話,這會影響到他們的生長激素,這會讓他們更長不高,變得更矮,在外型上更不能出人頭地。所以,個子原本就矮的小孩更不能讓他們在學習上有負擔,否則會變得更矮。小孩學中文,如果會造成他們學習上的壓力,心裡有負擔不能長高的話,真是得不償失。

 

五,中文對小孩的未來是沒有用處的。

既然小孩子已經生在外國,在外國的社會來說,中文是可有可無,不會中文的話完全不會影響日後的前途和生活。例如,你的孩子如果以後想在美國當教授,或是在華爾街上班的話,他們會不會說中文,對他們的職業一點也沒有直接關係。所以,中文多學無益,早早放棄反而有益小孩身心。

 

六,小孩不會中文可以在外國的社會更有歸屬感。

小孩在外國長大原本不易,尤其是ABC,要背負著中國的臉蛋和膚色,還要在白人社會跟白人奮鬥真的很不容易。既然生在外國,就應該全力以赴,把自己完全融入外國的社會,不應該再常常想起自己有中國血統的背景。如果小孩不會中文的話,這更容易讓小孩義無反顧的融入外國社會,跟外國人合為一體。因為不會中文,所以小孩要跟別人說自己是華裔美人,華裔德人,華裔西班牙人的話,大家絕對會相信,可以大大減少被白人歧視的機會。

 

七,小孩因為不會中文就可以專心在外國落葉歸根。

因為小孩不會中文,所以以後他們要到中國地區找工作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減少,或是甚至不可能到講中文的地方去工作。因為他們不會中文,所以就只能在外國當地就業,這樣反而離父母更近一些。那些為了可以讓生活更美滿而想盡辦法離開中國的父母,他們當然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因為工作而再次回到中國。因此,小孩如果不會中文的話,他們長大後人生的選擇就會變得更單純,更安全。

 

那些不讓小孩學中文的父母其實都是在幾番深思熟慮下做出的結論。小孩子不用學中文的理由,這樣聽起來好像也不無道理,雖然,在實質上小孩不學中文是否會直接影響日後的成就或是身高的說法還有待科學上的考證。不管如何,對於不想讓小孩學中文的父母,他們深愛小孩的心意絕對不會比其他的人少,只是想法和作法上有所不同罷了。

 

 

其他有關國外育兒文章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1325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