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第一次去意大利維羅納 Verona 的時候大致都是走馬看花,囫圇吞棗的只看了一些很膚淺的景點,例如朱麗葉家的陽台。第二次去維洛納的時候因為大部分的大景點都看過了,所以能夠安下心來去看比較有文化細節的東西。這次特別參觀阿納斯塔西Sant' Anastasia 教堂,結果在這裡不但了發現很多藝術珍品,更是意外的認識了一個鮮為人知,但是其作品卻足以讓人驚訝到極點的畫家比薩尼洛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在進入阿納斯塔西Sant' Anastasia 教堂之前,我完全不曉得誰是比薩尼洛,也不知道他到底畫了什麼大巨作。在教堂的最裡面,設了一個電視機,裡面無生的反覆重播幾個詳細分解的圖片細節。我看了電視上的這些圖片之後,找遍左右前後,看了旁邊所有聖壇上的油畫,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看到電視上所陳列的這些圖案。心裡真的很納悶,不曉得電視銀幕上所播的這些如此動人的油畫到底在那裡。

電視前面坐了一個看起來非常嚴肅的意大利男人。他在銀幕前已經坐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了,大概所有圖片都最起碼看了兩遍以上。因為太好奇了,所以鼓起勇氣問這看起來不太平易近人的意大利老人,銀幕上的圖像到底是在教堂的那一個地方。那個意大利老人暗著臉一句話也沒說,只把他的手往上揚了一揚。我順著他的手,往上一看,原來這圓柱子上面有一片小小的壁畫,電視上所有的圖片就是把那麼一點點的小壁畫分解成所有的圖案細節。現在終於恍然大悟。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比薩尼洛的這幅壁畫叫做《聖喬治和公主Saint George and the Princess of Trebizond。只要是描繪公主和她的馬。這個壁畫的大小大概比一般油畫的尺寸小很多,一點也不大,色彩也不是特別鮮豔,而且是在柱子上的灰暗角落牆邊,如果沒有專人的指點,一般人根本不會看到這幅壁畫。可是,這麼一丁點大的壁畫卻是比薩尼洛遺留在世上最精采的壁畫。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因為我先看銀幕所分析的所有畫作細節之後在看原作,所以就比較容易進入賞畫的境界。在銀幕上一張一張呈現壁畫中每個動物的所有精緻細節,每個人物的生動畫面,所有的圖案都精美到令人拍案叫絕的地步,真想拿起照機一一拍下,但是有礙於「很怕打擾」到那位看畫的老人,所以很節制的只拍這了張被稱為是「龍」的圖案。這個龍只是原圖上角落邊邊上的一個小細節。但是請看看這些畫作上的龍是不是精美到令人訝異的地步?從這個龍就可以延伸聯想到比薩尼洛是如何處理整幅壁畫裡的所有細節。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意大利畫家 pisanello   

以上四張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因為教堂裡面原本光線就很暗,要清楚的拍出牆角裡的這張小壁畫實在很難。我在維基百科找了幾張比較清楚的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看了這些分圖解析的畫,我打從心裡佩服這個意大利的畫家比薩尼洛。希望大家去維羅納的時候,不要忘記去阿納斯塔西Sant' Anastasia 教堂看這幅畫,因為比薩尼洛遺存在這世界上的畫作不多,全世界只有少數幾個博物館收有他的畫作。只有這個阿納斯塔西Sant' Anastasia是最大最好的一個。不去阿納斯塔西教堂,你可能就無法知道這個聲望不大的比薩尼洛有多了不起!

 

比薩尼洛,真的值得三個驚嘆號!!!

 

參考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sanello

 

其他意大利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408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