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的德國小孩到了九年級或是十年級的時候會參加國際交換學生的交流。大多要做國際交流的小孩大多都會選擇英國,美國或是加拿大。當然,他們做交換學生的主要目的就是讓自己的英文變得更好,也順便體驗一下離家自立的生活這種交換學生短則半年,長則一年。通常只留半年學生回到德國之後不需要留級,回德國繼續讀下半學期即可。但是,如果交換學生時間為期一年的話,通常升學高中的學校都會要求學生再重讀一年。我因為不想讓小孩離家太久,所以我想讓小孩暑假去美國遊學一下增強英文能力。我原本以為這會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結果沒想到卻是遠比我所想像中的複雜。

 

要學英文,其實也不必一定要到美國去學。近在歐洲的英國也有很多語言學校提供英文的學習。我得朋友曾經介紹我一個位在英國南部的英文暑期進修班,聽說有好幾個德國小孩曾經去過那裡學過一個月的英文。我上網看了一下這個學校,不仔細看也就算了,看清楚了它的學校介紹,才知道這學校原是一個農場。這個農場提供國外的小孩到這裡來渡假兼學英文,所有的學生都不分程度大家聚在一起學英文會話。如果您要讓小孩純脆是增強英文會話能力,只想要讓小孩敢開口講英文的話,那麼這種英文班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學英文,又可以輕鬆自在的在單純的農場裡渡假,可說是一舉兩得。在倫敦,也有不少這樣的語文補習班,隨便找找,到處都有。只是倫敦的生活費比較貴,學費再加上每個星期的生活費就會高到嚇人的程度。

 

在美國加州,有好幾個UC ( 私立加州大學) 的大學分校都有附設語言補習班。這些大學附立的語文學校比較有系統性的分班,設有不同層度的班級給不同需求的學生。當初,我因為知道這些學校都有分程度分班,不用跟完全不會英文的人一起雞同鴨講,所以我對這學校非常有信心,覺得這種學校對我家的小孩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就因為我持有這種高度的信念,我還甚至親自去了一趟UC Riverside 的語文學校試探了一下學校的情況。結果,我大失所望。

 

我選擇UC Riverside 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很單純的認為UC學校裡面大概只有 Riverside 的生活費會比較低一點,因為 Riverside 比起聖地牙哥或是洛杉磯來說,生活費怎麼都會便宜一些。我們現在先從這個學校的學費開始說起(這些資料都可以在網上查到)。 

 

如果你想要在暑期學輕鬆英文會話,那麼UC Riverside Extension Center 提供三個星期的會話和文化體驗班,不分程度和年紀,學費是一千兩百五十美金,生活費和機票另計。參加的學生必須是13 歲以上。

 

如果你覺得普通的英文會話班不能滿足你小孩學英文的需求,那麼UC Riverside Extension Center 也有更積極,更專業的語文提升班。這些課程會教專精的文法,閱讀,和聽力訓練,讓小孩可以更有效力的學習英文。可惜,這種英文班不能隨便去登記上課。小孩想要來這種班級上課一定要有美國的學生簽證才能,不允許普通學生在暑假的時候利用暑假的時間專程來此學習這種專門的英文課。這種課程的學費四個星期是1750美金。六個星期是2550 美金。學生年紀必須是15歲以上。而且學生必須先申請入學許可,之後再拿這個入學許可到美國大使館辦學生簽證才可以入學。

 

不管你是參加哪一種英文班,如果住在學校宿舍的話,短於十星期的話,每天要付大概60美金的住宿費,雙人房的費用比較低,一個人每天約31美金的價碼。這樣算的話,暑假三個星期就要一千美金的住宿費。時間久一點的,錢也不會省多少。這樣算來,這樣的英文學校還真是非常貴族。當然,學校還會要求你再多繳一些其他的費用,像是登記費什麼之類的,但是這些錢比起學費和住宿費來說都是小錢,家長也都不會太去斤斤計較這些千元以下的費用了。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小孩的伙食費和交通費還要另外加上去喔!

 

英文學校 

我在選UCR的時候,我以為自己很聰明選擇了一家有名氣但是生活費大概又不會太貴的地方,所以還有點自以為是的自傲以為自己很厲害。結果,我到了UCR,才發現天下所有的中國父母都跟我一樣耍小聰明,因為這裡全都是中國人的天下。整個UCR Extension Center 全都是中國人的影子。在學生中心裡,耳朵聽到的不是台灣中文就是中國大陸的中文。我的天啊,這裡怎麼都是中國人,我還以為自己到了中國!!

 

英文學校 

我在學生活動中心裡只看到幾個阿拉伯學生,其他的好像全都是亞裔學生。滿耳朵聽的都是中文。其實,我倒不是很介意語言中心有這種全是中國同學的局面,因為有這樣多的中國人,我家小孩還可以趁機多多學習中文,在美國不但可以學英文還可以把中文練得更流暢,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我老公在UCR的整段時間裡他大概只看到一個墨西哥裔的學生,一個黑人,其他全都是亞洲面孔的中國人。他還以為這裡是大學附設的中文學校。這種誤會還真大!

 

不管如何,因為UCR專精的英文班一定要要求有學生簽證,所以我覺得這樣的事情非常麻煩,離我所設想的簡單入學差了十萬八千里。方便入學可以 easy come easy go 的暑期會話班,我又嫌它的學習目標太過於簡單,因為我家的小孩基本會話都已經非常流利了,呆在那種基礎會話班級只是浪費錢。千算萬算,原本只是想讓小孩暑假來學英文,加強她的詞彙能力,種種的實地觀察之後,結果還是無法如願。

 

我也問過不少洛杉磯附近的高中是否有提供暑期班。結果,美國的高中暑期班大致是給成績不好的學生加強課業的,一般不開放給其他學生。私立的中學也不開設暑期班,因為很多學生都去歐洲渡假,所以暑假的活動都由家長自己搞定。這樣問來問去,我家小孩暑假想要到美國學英文的事情就好像已經是要泡湯了。我想,反正要學好英文也不一定要到美國或是英國學,自己在家學也不會太糟。反正,我已經是盡全力問過了這些資料,去不成也就算了,不去美國反而省事又省錢。

 

我家小孩想要留美學英文的事大概就此正式泡湯了!

 

 

附記:

如何辦理美國學生簽證

 

學生簽證(F-1/M-1)

 

要以非移民身份赴美就讀的學生,第一歩必須先取得SEVP認可學校的入學許可。一般而言,學科學校的學生,包括學習語言的學生,需要F簽證。而非學科的技術學校學生則需要M簽證。

 

若您赴美的目的主要是觀光,但因興趣及愛好而希望修讀每週不超過18小時的短期課程,您可能可以持觀光簽證成行。若您要修讀的課程每週超過18小時,您就需要取得學生簽證。若您為了取得學分而要赴美參加研討會,會議,或學習課程,您也需要取得學生簽證。

 

申請簽證

 

  1. 請依照 "如何申請非移民簽證" 網頁所列的步驟提出申請並準備必要的文件。
  2. 請出示一份由學校機構透過SEVIS系統製發的I-20表,而該學校必須是國土安全部認可的學校。學校人員及學生必須在第一頁下方簽名。若學生未滿十八歲,一位父母或法定監護人也必須在I-20簽名。
  3. 如需繳交SEVIS I-901費用,請帶您的SEVIS繳費收據。有關SEVIS費用的詳細說明,請按這裏
  4. 請提供最後所就讀學校的最高學歷成績單。(重新申請F或M簽證的續讀生必須攜帶在美國所有課程的成績單。)
  5. 提供財力證明,證明您或您的資助人有足夠的經費支付您就讀期間所需的學費及生活費。例如,若您或資助人是領取薪水的員工,請提供所得稅單及存摺正本(或銀行對帳單)。若您或資助人擁有一個企業,請提供營利事業登記證,公司執照等,以及稅單,存摺正本(或銀行對帳單)。
  6. 獲准OPT實習訓練的學生必須出示具有OPT核可簽名的I-20,並應提供USCIS(移民局)核發的工作許可卡(EAD)。獲准的OPT實習訓練必須是和學生主修領域有直接關聯的臨時性工作。有關OPT的詳細資訊,請查閱USCIS的網站以及ICE的國際學生網站
  7. 申請學生簽證的人必須要能證明他們在美國以外有一個固定住所,並且無意放棄該住所,同時要能證明他們在課程結束後有意要離開美國。

 

資料來源:美國在台協會 http://www.ait.org.tw/zh/student-visa-applican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