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四年才一次,每次的奧運都聚集了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員,而奧運舉辦國也卯足全力把開幕典禮辦得富麗堂皇,這樣意義深遠,典禮隆重的奧運是全世界人類關注的新聞焦點。美國人看奧運,歐洲人關心奧運,而中國人更愛看奧運。

 

從看奧運這件簡單的事情就可以看出各種人種在文化上,價值關上的截然不同。白人看奧運,他們看的是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著重的是運動員的卓越表現,如果自己國家得了金牌即使很興奮,但是也不會覺得自己的國家從此就會列入強國之一。中國人看奧運,擔心的是自己的國家到底得了多少金牌,中國的選手到底有沒有為國爭光。中國觀眾只愛看中國有可能得金牌的運動項目,為了金牌得手的那一刻,即使要半夜爬起來看比賽都在所不惜。但是沒有得獎希望的體育項目,根本就沒人關心,也沒人想看。如果原本有希望得金牌的項目突然悲劇性的沒望了,中國人就會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突然失去所有看奧運的興致。

 

在說奧運的各項比賽之前,我先說說這個奧運的開幕典禮。這次英國倫敦奧運的開幕典禮,很多歐洲人都覺得這個開幕典禮辦得不錯,節目也別出心裁,他們沒有什麼特別的挑剔。但是,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這次的倫敦開幕典禮就是不夠好,不夠慎重,不夠氣勢龐博,總結一句話:沒得跟北京的比。有中國人說,看到這種小家子氣的表演,真是瞌睡連連,一點看的興致也沒有。很多中國人不明白,英國是先進的有錢國家,奧運怎麼會辦得這麼小家子氣?

 

上一屆的北京奧運確實是奧運史上最炫麗的一次。中國北京卯足了全力辦奧運,花了中國人民不曉得有多少錢,從北京的交通到北京的藍色天空和空氣污染指數都做了最大的人工控制,希望把那次的奧運做到最完美最熱烈的地步。中國人自卑了近百年,為了在白人面前揚眉吐氣所以根本不在乎花多少錢,多少力氣,強制性的一定要把奧運辦到可以讓所有白人驚嘆不如的地步。中國人辦北京奧運為的是為中國整個民族揚眉吐氣,為的是讓中國因此跨上世界列強的國際地位。而倫敦人辦奧運只是單純的在辦一個國際性的運動比賽場地,把奧運的主要目的帶回單純的運動比賽。我想倫敦奧運可以藉此提醒大家:要看豪華巨型的百老匯秀用不著跑到運動場上看。

 

世界級的羽毛球賽一向是中國人的天下,就因為中國的羽毛球太厲害,所以很多歐洲人還都誤以為所有的中國人都會打羽毛球。這次奧運的羽球賽出奇的離譜,中國隊和韓國隊的幾個球員被奧運判「因消極比賽失去奧運比賽資格」,這是奧運史上的第一次嚴厲判決。很多中國人為了這件事,又把中國人在外國最常用的歧視這一招又拿出來用在奧運上。中國人說,這樣的裁判不公平,這是種族歧視,是對中國蓄意的侮辱,奧運的羽球協會必須跟中國道歉。

 

針對這件事情來說,中國隊為了不想在淘汰小組的制度下跟自己國家隊的人先行比賽,所以中國隊便想盡辦法輸球,想以輸球的方式進入另一個比賽組,這樣不但可以避開自己中國隊,還可以有機會替中國贏得兩面獎盃。就中國人愛國家,愛政府,愛獎牌的心理來說,蓄意輸球是一箭雙雕的好辦法。這想法就跟很多中國人的思考模式一樣:比賽時我想輸球難道也犯法了嗎?這樣想的中國人其實也沒有什麼錯,比賽最終目的就是要得金牌。西方人覺得,比賽就應該要全力以赴,要撇開政治考量,要公平競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雙方爭個半天,綜歸咎底這就是中西方價值觀的不同。西方人覺得在比賽中,運動精神很重要。中國人卻覺得:比賽只是過程,得獎是目的。

 

就在大家大聲討伐羽協會,或是大聲責備這兩個被判喪失比賽資格的羽毛球選手,說她們故意輸球的技巧太差的時候。我們不妨平心靜氣的冷靜下來想一想:其實這兩名羽球員是很有可能最終得到金牌的,因為她們的實力很強,根本不在乎要在哪一隊比,或是跟誰比。她們只是單純的球員,其目的也是跟其他國家的球員一樣,想要在奧運中把球打好,但是她們想輸的目標為什麼做得這麼明顯?這麼義不反顧?輸球難道是這兩位球員自己的心願?還是她們在打球時已經明顯的知道要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或是她們早已明白把中國全國人民的心願擺在運動精神之上是她們的義務?否則那個小球員哪敢在奧運比賽中,一上場就隨便亂打球?那個奧運級的羽球運動員會發球百發不進,有球接不到,球拍一揮球就出界?如果不是有上級的特意指示,誰敢把球打得那麼爛?如果她們必須輸球是整個中國羽球隊想得多面金牌的贏球策略,她們球員只是配合教練的指示,接受上級的命令,那麼她們因為服從配合指令而失去參賽的資格,被世人掛上打假球的恥辱,那麼她們的委屈誰要替她們承擔?


有不少的西方國家在批評中國對奧運運動員的訓練和挑選過於不人道。中國到底是怎麼從小訓練運動員的,我只在電視節目上看過,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不加以評論。我家附近有個小女孩,她從小很喜歡游泳,因為在游泳班表現突出,所以在她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教練問她要不要參加奧運訓練班。她當然很興奮的去加入了小小奧運訓練班,這個班每個星期要集合練習三次,每次兩個鐘頭。她們這個團體沒有一個小孩是從小就被強迫參加的,也沒人強迫她們練習,一切都是小孩自出自自己意願的。她們練習,是她們自己喜歡游泳,願意為游泳花時間付出練習。游泳,是她們的嗜好和興趣,想遊得更快更遠是她們的心願,父母不會強迫她們,教練也不會強逼她們。可惜,後來因為她發育得比其他小孩都還要嬌小很多,在先天體型上無法超越其他小孩,所以就自然的被訓練班淘汰了。由此可見,在西方或是自由國家,體育運動員的培訓是非常人性,完全尊重個人選擇的意願。如果在這種無人逼迫的情況之下,他們還能夠超越自我,達到運動體能上的高峰,這是非常讓人敬佩的一件事。

 

這次中國的游泳 金牌葉詩文,聽說她是因為小時候手掌特別大,老師覺得這種手應該最適合游泳,所以就積極訓練她為游泳選手。這種情況,在西方民主國家應該說是不可能會發生 的。因為西方的運動員都是自己有天分再加上自己有意願才成為選手,別人絕對無法強迫小孩去參加運動訓練。可喜的是,很多美國人和歐洲人的父母平常最引以為 傲的事情不是他們小孩學校的成績優越,而是他們的小孩子籃球打得好,足球踢得好,游泳游得快。這些白人因為平常就很重視體育活動,希望他們的小孩都能夠在 體育活動上培養出興趣喜好來,所以他們即使出了個金牌銅牌,那也是代表全民運動上的一種提升,而不是蓄意把人當作是機器般訓練出來的個體表現。

 

一個選手為了獎牌到底要付出了多少心血,其中的辛酸和苦痛只有他們自己才明白。這次,我看到一個長得非常帥的南非選手得了金牌,當大會奏出南非的國歌時,他激動得一直掉眼淚,一併的在旁的家人也感慨的一起留眼淚。喜極而泣大概就是這種情景。


另外還有 一個中國舉重選手因為只得了銅牌,沒得金牌而痛哭流涕。他當眾失聲痛哭,他說,他對不起國家,對不起中國人民!!看到中國選手只為了沒拿到金牌而要向國家 對不起,要向全國人民謝罪的樣子,我深深覺得中國運動員去參加奧運,其所身負的壓力應該是全球第一。而中國的運動員得了金牌,他們一定先說『我感謝我的國 家!』,好像不這麼說就更對不起國家似的。這就好像有一個小孩得了學校演講比賽第一名,當場第一句就說:「我要感謝國家的栽培!」,這種感激同樣讓人無語!

 

 

全國人民關注奧運,在乎金牌到底得多少的話,這表示中國人確實關心奧運,是一件多少令人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如果全國的人都把運動員得金牌與否成演變成是中國國力強大與否的指標,那麼這種期望所演變成的壓力就會變得非常巨大。這時,所有的運動員為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國民使命變得戰戰兢兢,唯恐比賽失常一不小心就變成為國家的罪人。奧運,這是中國運動員不成英雄便是狗雄的一場決鬥。為了要表現突出,為了要勝過對手,很多選手或是教練就會不惜手段的偷用興奮劑來達到比賽時的最佳體能表現。當被查到的時候,他們又會解釋說,那些藥品只是中國的傳統補藥,他們不知道那是禁藥。中國隊這種無心的過失,是何其的可惜啊!

 

台灣地方小人口少又很自由,所以要出個非常傑出又可以拿下金牌的運動選手非常難,因此台灣人看奧運心情特別糾結。中國大陸人如果拿下金牌,台灣人一方面覺得很替中國人爭面子,另一方面又會覺得中國大陸人又不是台灣人,台灣人為什麼要替中國大陸白高興?即使台灣人自己很想跟中國劃清關係,但是當外國人說『哇!你們中國人好厲害喔,奧運得了這麼多金牌!』的時候,台灣人這時往往不知該怎麼即時劃清界限,也遲疑不知該不該立刻強力解釋其實那個中國人不是我們台灣人!因為中國人的諸多金牌的光環太強烈,蓄意隱藏在否某些台灣人骨子裡的中國人千年血統一下子又重新流入體內發酵,留也不是,放也不是,只好暫時順其自然的承受同是中國人的光環。

 

台灣人在體育這種場合,一向是非常民族情緒化。不管有什麼運動會,台灣最先要爭的就是國旗問題。可不可以拿中華民國的國旗?可不可以用中華民國的國號?在大會上准許放國歌嗎?這些問題先在會前爭論個幾年,選手訓練問題最後再慢慢關心也不遲,因為有時候台灣爭得太激烈,太堅持政治立場,以致於連參加的資格都因此而喪失,選手連露面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奧運的關鍵或許不在運動,政治的較量才是終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