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年紀稍大之後,常常會碰到一些稀奇古怪的人和事。例如,有不少的人常常因為人生沒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他們就很喜歡把很多小事當成是大事一樣的來測謀,把很簡單的事情變化成很複雜的事件,把沒發生的事裝成是真的,極力企圖在自己平凡的人生當中把自己搞得像是重量級的政治人物一樣重要。能跟這種人認識,也算是人生的一種見識。


話說有一回,我跟一個認識的女人A女士事前說好要一起請一個朋友吃飯,兩個人約好要共同分攤請客的費用。這頓飯因為早已計畫好,所以點菜,吃飯都很順利。賓主盡歡之餘,A女士突然非常豪氣的說,這頓飯由她請客,她堅持一切由她自己買單,她還說:「請兩個好朋友吃飯,這點錢算不了什麼。」。她的那份豪情,萬分的義氣當場令人非常感動,大家都覺得有她這種朋友真是難得。在眾人萬分感激之下跟朋友分手後,A女士立刻跟我要錢,說這頓飯原本我們就說好要平均分攤費用,所以我應該給她一半的飯錢。要分攤請客的費用不是一件大事,因為我們原本就說好的。但是,這位A女士在朋友的面前大聲誇口由她請客買單,好像她最大方,對朋友最好,但在演完戲之後卻又私下很厚臉皮的要我付錢。這不是擺明了:別人以為是她請客,錢卻要我私下來付。這種算盤,不知道她是想了多久才想到的好伎倆?

 

另外一個 B女士也有驚人之舉。這位 B女士是眾人皆知非常吝嗇的一個女人,一輩子請人吃飯的總數用一隻手,五根手指頭算都還綽綽有餘。其實,她也有心要請客回饋朋友多年的友誼,但是她想要請客的事情一說就是好幾年,從來沒有一年沒有一次是可以真正的付諸實踐,每次都是白說,這讓大家都習慣了她的說話不算話。


有一天,這位小氣的 B女士突然說要請我到某個餐廳吃飯,時間日期都準確說定了,聽起來非常的有誠意。B女士突然這樣熱忱,讓我非常感動,覺得我們之間的友誼再也不是單行道。就在我感激之餘,另外一個朋友C女士打電話來跟我確認一下我們飯局的時間是否已經確認。C女士說她要B女士打電話給我共同約好時間出去吃飯,因為她想要請我們兩人慶祝一下她的事業有成。

 

搞了半天,現在終於才搞清楚事實的真相,原來真正要請客的人是C女士而不是B女士。B女士嘴巴說得那麼好聽也不過是想借花獻佛,人家C女士出錢要請我,但是在一番事實扭曲之後卻變成是B女士請客,讓我以為我欠的是B女士一個厚厚的友情債。出一張嘴,出一個小計謀,那麼B女士出面吃一次飯,不但免費,還可以搞定那麼多的人情事故,讓大家都感激她,這真是太聰明了。B女士以為這樣就可以瞞天過海,一招騙過所有人。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人家C女士竟然真打個電話來跟我確認,一下子B女士的如意算盤就被猜穿,沒輒。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來很多女人還挺會打算盤的,只是她們估錯了對象,以為別人的智商只有50。這些人努力設計算盤遊戲,自以為聰明,自己覺得手段用得天衣無縫,即使佔盡人家便宜還能賣乖。有這種高天分很能耍小聰明的人,其實也不用太沾沾自喜,因為人家通常一眼就能看出妳在打什麼如意算盤,只是大家礙於情面不好意思當面點破。


這種自欺欺人的無聊事,或許能夠帶給某些人生活上一點樂趣,但少做一點比較能夠助長身心的健康,更能在人家面前少丟一點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