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札格雷布 Zagreb 是克羅埃西亞的首都,也是克羅埃西亞國內最大的城市。札格雷布據說是中歐東歐的交通輸扭,也是地區的文化中心。從介紹上看來,札格雷布聽起來真是美好得不得了,非常引人的注意。但是,只可惜札格雷布離多采多姿文化古國意大利只有幾小時,離世界聞名的奧地利阿爾卑司山美景也只有四個鐘頭,所以在鄰近有諸多世界首屈一指觀光大城的強力比較之下,札格雷布相對的真是非常遜色。想要專門到札格雷布觀光的人,必定要把克羅埃西亞札格雷布定為到歐洲旅遊的第一站,這樣倒吃甘蔗才能專心享受札格雷布特有的少數景點。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裡是札格雷布的市中心,也就是有名的耶拉齊洽廣塲 Ban Jelačić Square。前面電纜車所經的這條路就是札格雷布最有名的購物街。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一天廣場混亂不堪,所以我只好把廣場地面上的雜物一概省略,只照下這座高高在上的克羅埃西亞人民英雄。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廣場這一邊看起來比較漂亮一點,但是下面到處都是亂七八糟的棚子,一點也找不到可以好好觀賞的地點。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廣場另一邊的這條小巷子應該是札格雷布最美麗的小街之一,但是在我眼裡看來,真是非常的普通,無須特別觀光。遊客沿著這條巷子可以穿過朵拉克市場 Dolac Market  到達札格雷布有名的觀光景點:札格雷布大教堂。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多拉克市場據說也是札格雷布的觀光景點之一。爬了一段階梯之後,看到這個頂著菜籃子的雕像便是市場的入口。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市場就是這個樣子,非常普通。但是這卻是札格雷布的景點之一。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大概都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穿過了市場便可以看到這個聖母瑪莉亞紀念柱  Holy Mary's Column 。別以為這簡單,不是很引人注目紀念柱不是很重要。如果你沒多看這紀念柱幾眼的話,你便錯過了札格雷布的重要景點之一。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札格雷布最重要的景點大概就是這個大教堂。因為我對於札格雷布市內的那些街道,房子太失望,所以我可是卯足全力非常專心的來這大教堂掘寶,想要一探克羅埃西亞文化的精華。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去過克羅埃西亞好幾個城市之後,我回想起來這個札格雷布大教堂可能是克羅埃西亞境內最豪華,最大的一個教堂了。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些神壇都還算頗有特色。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些花窗應該是克羅埃西亞境內最豪華的了。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教堂內還有不少保存下來的油畫。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主教用的聖壇。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可能是克羅埃西亞的主教。很多教徒都在這裡膜拜。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是天主教的國家。我當初一直以為1991年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人的戰爭是因為信仰不同,誤以為是回教徒迫害天主教,強行要這些天主教徒離開克羅埃西亞的。結果,我是大大的錯了。1991南斯拉夫的殘酷內戰起因就是因為克羅埃西亞自己想要獨立和信仰東正教塞爾維亞人分割而引發戰爭的。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大教堂外面還有這兩截以前教堂的尖頂留作紀念。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大教堂旁邊是主教的官邸之類的建築物。因為沒有很出色,所以我也懶得在多走近去多看幾眼。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據說,札格雷布市內行人道上到處林立的咖啡店和餐廳最有名。我走了好幾條街,到處看起來都差不多。特別美麗的景點,我沒發現。但是,從街上看到的這些古老的住宅,我明白為什麼這些餐廳為什麼必須把桌椅全擺在行人道上的原因。札格雷布的夏天非常非常的熱,而札格雷布大部分的住家根本都沒有冷氣,所以大家只好跑到外面來乘涼。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市中心還有這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廣場。這個廣場四周都是高級商品店,還有到處環繞著的餐廳。環境不錯,氣氛也不錯,可惜可供休息的椅子太少了。在烈日之下,如果不到餐廳去點杯飲料花錢消費的話,跟本就找不到可以歇歇腳緩口氣的地方,我想這廣場的功能就是讓人有地方罰站。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札格雷布市內的銀行門口關道重重,深怕被人搶。這種防衛措施嚴厲的銀行在意大利南部也是這樣。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這條街上有好幾個大使館,應該是札格雷布的豪華住宅區了。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因為沒有什麼非常特別的東西,所以只能到處找些比較不一樣的東西來稱讚札格雷布。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札格雷布市內比較好的住宅區看起來是這個樣子的。即使經過大力的掩飾和裝修,殘酷內戰遺留下來的痕跡還是可見。尤其是札格雷布郊外的村莊,沿途更有不少外牆彈痕累累破損不堪的破房子無人居住,想必這些都是那些被迫離克羅埃西亞的塞爾維亞人的舊家園。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我剛到克羅埃西亞的時候對這克羅埃西亞十幾年前激烈的獨立戰爭並不是非常清楚。可是,沿途村莊不少房子卻引起我強烈的注意。我看到這些房子的牆上彈痕累累,像是有人為了要洩恨似的拿槍猛掃房子。而相對的,村裡的房子並不是每棟都被槍掃射過,很多的房子甚至是完整如初,完全沒有被破壞過。我一個村落接一個村莊看了很多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這些特定的房子為什麼會被槍枝掃射攻擊。我想,這些房子鐵定以前是塞爾維亞人住的。克羅埃西亞當時為了要獨立,他們克羅埃西亞人完全容不下塞爾維亞人,只要是塞爾維亞人都必須被趕走。在這戰爭當中,因為恨所以有了毫無人性的大屠殺,強行驅趕異族,難怪南斯拉夫的民族鬥爭被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殘酷,最血腥的一場內戰。

德國在南斯拉夫內戰的時候收留了很多因戰爭而逃離家園的南斯拉夫難民。他們這些難民有不少人因為飽受戰爭的煎熬,身心嚴重受損。我認識一家南斯拉夫人,他們不但因為內戰而無家可歸,更因為戰爭的殘酷,民族之間的屠殺讓他神經崩潰,精神受創。想想當初他們這些無辜的百姓,他們彼此相互殘殺毫無人性,但他們彼此以前都還是每天打招呼的好鄰居。聽說,克羅埃西亞成為獨立國之後,因為強烈的想要讓克羅埃西亞成為克羅埃西亞後裔的單一民族國家,積極訂立許多相關法規,以致於以前因為戰爭而離開的那些塞爾維亞人都無法重回克羅埃西亞的家園,只好流浪外國。

當然,克羅埃西亞人也說自己是戰爭的無辜者,也是戰爭的被害者。可是,如果現今再回顧戰爭的整個歷史和原因,克羅埃西亞自己也並不是自己口中的善良者,當他們殘殺塞爾維亞人的時候照樣殺人不眨眼,照樣狡猾的耍詐。克羅埃西亞人和塞爾維亞人戰後至今仍然是水火不容,因為經過這樣一場血腥腥的戰爭,對方如何殘殺自己的兄弟和族人的事至死也無法忘記,誰也無法原諒對方。即使克羅埃西亞人已經把境內多數的塞爾維亞人都趕出了克羅埃西亞,而克羅埃西亞現在或許想要叫世人和觀光客忘掉十幾年前歷史中這一段殘忍的過去,但是在這場毫無人性的戰場裡再怎麼說克羅埃西亞都不是省油的燈,多說也無益。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札格雷布市內眾多的國旗在空中隨風飄揚,看了令人感嘆萬千。克羅埃西亞這個國家,因為要獨立克羅埃西亞人為此付出了多少的血,賣了多少人的善良,創下了多少歷史上的腥羶血淚。這個國旗真的是得來不易。

 

克羅埃西亞 札格雷布 Zagreb, Croatia  

在札格雷布,我沒看出多少札格雷布的美麗風貌。當然,札格雷布還有另一個有名的教堂,聽說也值得一遊。要在札格雷布過夜,或是要在札格雷布觀光很多天的人不妨去慢慢看,細細遊。

我還沒到克羅埃西亞之前,原本是想在札格雷布多呆幾天好好觀光的。幸好,曾經到過克羅埃西亞的老爺極力反對,所以我們才在札格雷布停留了一個下午,否則真是呆上兩天的話我真會在這札格雷布無聊到無計可施。札格雷布,夏天非常熱,但是沒有海邊可以游泳;冬天非常冷,但是沒有山可以滑雪;留在城裡,沒有多少古蹟可以看。札格雷布,大概只適合「途中路過」短暫的觀光,無須做長時間的逗留。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