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口氣看了很多電影和連續劇,其中最讓我受不了的是這部原名就做美食,祈禱和戀愛 Eat, Pray, Love , 台灣把它美名為「享受一個人的旅行」的電影。

當初看到這部電影是由麻雀變鳳凰的知名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 Julia Fiona Roberts    主演的,而且又強調這部電影是在意大利,印度,巴里島各地美景拍的,因此即使看到這個 Eat, Pray, Love 很奇怪的片名也還是滿懷期望的想看這部電影,我想這麼有名的女明星演的片子應該是不會錯的。第一次看這個電影是德語版的,看到一半我就覺得有點無聊很想把整個中間片段跳過去直接看結局,我以為自己對這部電影這麼不耐煩是因為我德語不好,無法全盤聽懂其中的深奧和隱示而糟蹋了這部電影。勉強自己看完了整部德語版的電影之後,我非常不信邪的又在網上找了英文版和中文翻譯的再看了一次,非常清楚的整個電影的對白內容之後,結果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從頭到尾讓人覺得是無病呻吟又臭又長的一部爛片。

我家老公本來是很喜歡看一些故事溫和的家庭倫理片,也不反對看愛情喜劇片,更因為是茱莉亞羅勃茲演的電影,我老公也很期待以為這是一部大好的片子,喜孜孜的跟著我一起看這部電影。他很有耐性的看了二十分鐘之後,他開始就坐立不安,天人交戰,很想走人。三十分鐘之後他終於藉故要去上廁所,之後他再也沒回來把這部電影看完。更糟糕的是,他一點也沒興趣知道女主角到最後發生了什麼事,故事是怎麼結尾的。他對這電影簡單的下了一點結論:「這女人八成不是更年期,就是得了憂鬱症。」

這部電影非常的長,描述了很多女主角在各地旅行時所發生的細節,即使無關緊要的事情說了一堆,但是這電影的主旨主要是想要表述一個中年女人在厭倦了自己的生活之後想要追求自我而到處漂泊嚐試各種企圖能夠找到自我的方法。照理來說,這是一部用各地風景,各地美食,旅行中會碰到的帥男來企圖打動女人,藉著自己去旅行的方式以鼓勵女人拿出勇氣遠離生活圈子去找出自己潛在的自我意識。我家老爺非常精簡立刻得出結論覺得這女人有病。我即使不忍說狠話,但這部電影中的女人整體來說其實就是藉用旅行逃避的方法逃離現實,企圖躲開自己在生活上所需承擔的責任,在花了一大堆的錢,繞了一大個大圈子之後,女主角仍然必須面對自己的選擇,重回現實的生活。簡單的說,這整部電影非常長,說了半天到最後卻又失去的重點,根本不知道整部電影的訴求到底是什麼,悶。

電影的前面花了很長的時間敘述了女主角感覺不快樂的過程。她是一個旅遊記者,時常要周遊列國報導熱門的景點,但是她卻覺得她的工作很煩。她有一個大家都羨慕的律師老公,但是她卻覺得她跟他在一起很不快樂。電影花了很多時間拉拉雜雜的演了一堆她如何半夜起來哭泣自己的不快樂,即使老公想要挽留他,但是她堅持一定要讓自己脫離這個糟糕的婚姻。其實,簡單分析一下,這女人種種的不快樂不是源於她的丈夫,而是她自己不再愛她的老公,想要離開他重新找個新的愛情,只是她自己找了各種的理由想要強調自己不快樂,卻絕口不提她自己已經不愛丈夫的這件事實。

這個女人跟丈夫離婚之後便又找到一個難以駕馭的小男朋友,她說她很愛他,但是不久之後他卻很煩她,覺得她很纏人,一下子就想跟她分手。離了自己不再愛的丈夫,卻又被自己愛的人拋棄,想要平撫失戀的痛苦才是她一個人想要單獨去旅行的主要原因。劇中女主角說了一句台詞,她說:「她從15歲開始不是忙著戀愛,就是忙著跟男人分手,從沒有時間單獨處理過自己的事情。」她想要自己去尋找可以讓自己投入的事情,例如到意大利去找美食,去印度尋找心靈的平靜,重回巴釐島美麗的風景。

女主角到了意大利,因為要學語言適應環境,適應意大利式的生活方式,她還拼命的享受各種美食。她說她要把體重的問題拋之度外,不再考慮肥胖的問題,只要想吃就吃,要嚐盡各式的美食。關於這一段,電影演得非常得不真實,因為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即使在劇中表現得非常誇張的方式大吃特吃,還說自己胖了需要更大號的牛仔褲,但是茱莉亞羅勃茲怎麼看都是那樣瘦材如骨,根本沒有為劇情的需要而犧牲身材。我們這些觀眾不管如何努力入戲,我怎麼都無法從劇情發展中看出女主角在意大利的旅行到底在心靈上有什麼特別的突破,只是覺得她在意大利人面前學會了意大利人的誇張。這整段意大利之旅大概就是給意大利免費的觀光介紹,即使這整段跳過也不會影響整部電影的劇情發展。

女主角為了尋求心靈上的平靜,她到了印度的什麼印度教的靈修會,既要學打坐,又還要唸自己一字不懂的經文,還要學用手抓飯吃。為了要增加戲劇的趣味性,劇中還來了一段印度式的婚禮,看得我莫名其妙,根本搞不清楚這一段的訴求到底是什麼。但是,不管如何,這個女人到這個階段,總算想清楚了一些事情,她覺得她想要求得前夫的原諒,也學會自己如何原諒自己,讓自己的感覺帶著自己走。(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覺得這個女人有委屈過自己,她一直都是隨心所欲,處處以自己為中心,要別人配合她的意願走,只是她自己根本沒發覺。)

女主角到了巴釐島的這一段可真是無聊到讓我坐立不安,覺得自己根本不想再繼續看了,因為我根本抓不到導演到底想表現什麼。在巴釐島出現的老算命師,女接骨師老是說一些言不及義的東西,主旨好像就只是跟西方的觀眾賣弄神秘的東方文化色彩,沒什麼重點可言。在巴釐島,女主角又認識了一個珠寶進口的巴西男人,他們兩個熱戀到整整一個禮拜所有活動都在床上進行沒出過房門。即使他們男歡女愛,極為熱情,但等到男主角想要跟女主角正式交往的時候,女主角卻又發神經的想逃跑,說自己沒有勇氣面對感情。唉呀,這女人真是矯情到極點,明明自己很興奮也很期待的墜入情網,又整整在床上奮戰了一星期,等到人家想要跟她來真感情的時候,她又說她沒準備好。這到底是啥玩意啊?!!

這部電影被稱為是「女性電影」,好像是專門為女人的感覺發聲,鼓勵女人應該勇敢的自己一個人為自己的生活探險,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在我看來,這整部電影的主題用一個小時就可以講清楚,但是現在卻用了長長的兩小時都沒辦法說清楚講明白,看了人都頭痛。我不能說茱莉亞羅勃茲的演技差,只能說導演無法清楚呈現整個電影的主題,內心戲太難表現,而表現出來的意識型態我卻無法接受。

這個戲中的女人花了很多的時間尋找自我。電影裡花了很多時間想要陳述這女人的心裡問題,但是明眼人一看就可以非常清楚這個女人的問題在哪裡,這個女人的痛苦源於她太在乎自我,一味的在她的生活中想要得到她想要追求連她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夢想。她的丈夫事業有成,她不必擔心生活,不必憂慮材米油鹽,不必想著生活費從哪裡來。她沒有小孩,她不必為孩子擔心,不必替小孩操心,她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不需要她實際上的精神付出,因為生活太順利,所以她感到無聊,她感到一成不變,她感到寂寞。普通的女人要擔心房貸,要忙三餐,要養小孩,要小心翼翼防小三的出現,還要為晚年的退休生活事先籌畫,每天都要忙得焦頭爛額,誰還有時間專心想著自己的感性需求?所以,在我看來,這個劇中的女人有的就是一個幸福的後遺症,輕而易舉的把小題大作,然後無止境的誇大自己似有似無的痛苦。

人要突破自己的生活,嘗試新的生活環境完全不需要用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來達成「想要自己一個人」的目標。生活中多的是可以自己一個人承擔的時候,自己去看電影,自己去短程旅行,自己搭公車,這些全都是可以讓自己獨處的機會。一個女人自己跑到外國去流浪,不要說要花一大筆的金錢,連自身安全都很難保證。就拿印度來說好了,如果女人自己一個人跑到危險的印度,並不能證明自己有多行,也不能保證自己在印度就能夠找到心靈上的重生,但是在印度一不小心就會被搶被偷被騙,還有可能遭來強暴。這種女性單獨旅行的危險,在電影裡可是絕口不提的。

在現實的生活中確實是有很多人非常迷惑,他們對於自己的過去不能釋懷,對於自己的未來不能預見,所以他們全把希望都寄託在宗教上的打坐,禪修,希望能夠解此得到心靈上的安慰。我有一個朋友曾經去過中國徒步一千公里,去印度學佛,到台灣去禪修,念經打坐吃素念佛號,整整十年的時間全都花在尋找自我。現在,他不再吃素,也不再禁慾,也不再以佛為他生活的重心,因為他已經走過,花了十年的時間到最後突然發現他所有疑問的解答全都在他自己心裡。當自己不再害怕,不再疑惑,不再找藉口面對自己的時候,那麼我們自己很快的就會發現,自己的未來,自己的快樂與否全掌握在自己手裡,誰也幫不了我們。做再久的苦行憎,吃再久的素,讀再多的經,如果無法想通都是徒然。

生活的痛苦都是相對的,一個一生都很順利很幸福的人一有小小的挫折就會覺得很痛苦,連得一個小小的感冒都會覺得痛不欲生。人沒有經歷過一波一波的小挫折就沒經驗去面對更大的挑戰。正視自己是一個普通人,既有快樂也會有痛苦,有成功也會有失敗的時候。生活再怎麼煩,再怎麼累,偶爾給自己打打氣,偶爾也記得犒賞自己,這樣才不會堆積怨恨成為有待爆發的火山坑。情緒不能解決問題,只有面對問題,找出問題的核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根除問題的存在。有了問題就去旅行,就去大吃一頓,這只能算是用錢買麻醉自己的一種方式。旅行回來,肚子撐飽了回來,問題還是攤在哪裡沒解決。

這整個電影,女主角就像個嘮嘮叨叨的老太婆,對於自己的痛苦念個不停,好像世界上只有她一個人最痛苦,別人都沒什麼煩惱似的。這種這麼自以為中心,這麼看重自己感覺,這麼喜歡說個不停的女人竟然還會憂鬱,這可真是令人難以想像。一般來說,會憂鬱成疾的人大多是無法把自己痛苦和煩惱,凡事悶在心裡的人。而且,我覺得就算這個女人走遍了印度和巴釐島,吃遍了意大利美食,念完了整部經書,求過巴釐島的算命師,但是她對感情這件事的處理方式還是沒有透澈的理解。她對前夫感情的消失,無法維持愛情的失敗都沒有得到透澈的理解,她在整個旅途中只有注重一個目的:如何除去她心中的不安。

我們一般的女人都無法像電影裡的女主角一樣這麼幸運。我們沒有足夠的錢跑去意大利天天吃大餐,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跑去印度一個月去念經,更沒有足夠的美貌去酒巴一坐男人就會來搭訕。也幸好,我們一般女人沒有像女主角這樣歇斯底里,每天都有時間覺得自己不快樂,還有時間花整個月的時間反反覆覆問自己人生裡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如果,我們每個女人都要像劇中女人一樣小題大作,那麼我看一半以上的女人全都要離婚去問算命的為什麼自己不快樂。

最後,我很高興我家老爺看了前面半小時就偷偷溜掉,終究沒耐心陪我看完這部電影,要不然他又會說我們女人就是整天沒事幹才會看這種無聊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