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很了不起,因為他們的小孩在學校都是名列前矛,每科成績都很亮麗,數學好,會彈鋼琴,還會拉小提琴。還有一些家的小孩更了不起,因為他們的小孩不管上高中,還是上大學都是保送,一路從建中北一女一直到台大,再從碩士念到博士。人家都稱這種優等生的家長是鄉里之光,稱讚這種家長教子有方。如果家裡兩個小孩都讀台大博士,那麼人家還會稱這種家長為最成功的父母。我們現代的人全都認為家庭教育的主要成敗都在看小孩的成績表現,所以我們所有的父母都把小孩唸好書當成是家長教育小孩最大最終目標。萬一你的孩子成績名列班級的後半段,不但數學不好,英文不會,還又不會彈琴的時候,人家就會覺得你教育小孩完全是失敗了。

 

是啊,在現今這種社會,自己的小孩數學不好,英文差還真是讓我們做父母的顏面盡失,好像我們做父母的根本沒盡到為人父母應盡的責任一樣,竟然如此放任自己的小孩成為一個沒頭腦的笨小孩。小孩在學校的表現不好,父母自己本身已經夠難堪了,但是有些媽媽們竟然還會虛情假意假裝很有同理心的安慰妳說:「唉呀,妳的小孩能考這樣已經算不錯了。班上還有一個小孩考得比你家小孩更差呢!」她們嘴裡好像在安慰妳,但是事實上她們的嘴臉卻明顯擺出「哪種樹生哪種果子」「老鼠生的孩子只會打洞」的姿態,讓人看了就想直接去撞牆,懊惱自己的孩子不能替自己出人頭地。

愛比的媽媽們永遠不能滿足於自己的小孩只有功課比你家小孩強,她們還愛比小孩彈鋼琴。她們會假裝很關心你家小孩的鋼琴進度,每個星期都要問問你家小孩現在是否已經彈完初級本了,是否已經彈完拜爾,是否已經彈莫札特了,因為她們問妳這些小事情只是她們虛情假意的開始,她們根本不在乎妳的答案,因為她們這些虛寒問暖的問候只是為了要接下去炫耀自己的小孩已經通過了皇家音樂第八級的考試,已經要參加台北市的比賽,已經想要去朱麗亞音樂學院考入學考試了。說了半天的她們小孩的光榮事蹟,其實她們想要表達的只有一個概念:我家的小孩就是這麼優秀,妳羨慕嫉妒嗎?!

當然,小孩可以比的東西多的是,從才藝比賽,從上個星期的數學考試到上上個星期的英文考試都可以是每個家長熱烈討論的話題。這些家長們熱衷於相互比較,不是因為她們想要求進步,而是想要貶低其他小孩以藉此暗示自己小孩超人的聰明才智,說穿了,這些家長就是想用小孩來間接讚美自己的智商基因有多強,能力有多高。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前,這些家長憐憫功課差的小孩就好像在高調的同情我們這些智能差的父母一樣,真是叫人難堪。

如果妳家的小孩成績真的不好,既不會讀書,又沒什麼特殊才藝,根本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跟別人比的話,我們這些父母鐵定是會覺得心裡很受創,覺得自己顏面盡失,好像無法在其他家長面前抬頭挺胸做人一般,心虛得很。在街上看到那些趾高氣昂的其他家長還真想繞路而行,假裝沒看到,否則一見面又會沒頭沒腦的被問起成績,又是自討沒趣。在我們自己做父母的為了小孩成績不好而覺得難受的時候,我們這個時候就更應該想想我們自己的小孩在學校是否會比我們家長受更多的歧視和委屈呢?

小孩成績不好到底有什麼大錯?小孩的數學不好會嚴重影響他的一生嗎?一個人搞不懂函數和微積分就不能賣電腦嗎?小孩的英文不好難道就不能開咖啡店嗎?女生不會彈鋼琴難道就交不到男朋友嗎?我們大人理智的想一想,其實小孩在校的功課差,除了他以後想做個大學教授有點困難之外,出了社會之後,只要你有一技之長能自食其力,社會上沒有沒有一個人會在乎你這個人在學校裡數學是否曾經考過零分。

那些功課好,在學校是資優生的小孩,他們長大後是否會跟他們小時候一樣優秀,一樣可以光宗耀組呢?這很難說。前幾天,我看了一個新聞,說是中國最優秀的大學之一,清華大學的第一名狀元考生如今落到在家鄉做個大樓警衛。有的高中資優生考進全國最高學府,但卻又因為得了憂鬱症退學返鄉。有的台大畢業生風光的到外國最高學府去留學,好不容易得了學位回台灣卻連工作都保不住,常常失業在家。這些諸多的例子只是告訴我們,小孩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孩在小的時候鋒芒畢露,家長沾沾自喜以為這小孩以後的前途似錦的話,那就是高興得太早。

以上諸多的例子只是告訴了我們大家,其實一個人要在日後成功靠的不是在校成績的優良,而是他對人生的態度與責任感。如果,一個家長掌握了教育的方向,給予小孩良好的生活態度,樂觀的心態,訓練小孩有積極的責任感,那麼你就會是一個成功的家長,讓妳的小孩一輩子生活受用無窮。

小孩成績不好,如果無法實際的改善應考的能力,那麼我們家長不妨改換另外一種心態來面對小孩成績不好的事實。

一,跟小孩一起檢討成績差的原因,討論可以改善的方法。

與其要沒頭沒腦的怒罵小孩考不及格,到不如冷靜的跟小孩一起學習面對問題,訓練小孩面對問題的能力,教導小孩如何一步一步分析問題,如何實際提出解決方案。

這樣子的檢討或許不能夠讓小孩的成績一下子就能夠有所突破,但是最起碼可以訓練小孩不用自怨自艾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自己找出問題的核心,從一團亂中找出一點最可行的辦法。

 

二,把目標放小,讓小孩能夠享有成功的感覺。

小孩成績不好遭人嘲笑,可能自己也不好受,這時如果在家還要遭父母的冷言冷語可能會自尊心大損,導致日後變成自卑沒自信。因此,家長這時更要出體諒的關懷,跟小孩一起定下「做得到」的小目標,讓小孩有只要多加努力一點就可以達到的目標,讓小孩也可以感覺他真的可以做到,以此達到加強小孩有自信的第一步。

例如,與其要訂成績目標,到不如指定小孩在一個星期之內要熟讀某一個英文課文。這樣,即使沒有考試,但卻也讓小孩達到唸英文的目的。

 

 

三,多鼓勵有責任感的小孩。

現在有很多學校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標榜什麼教育理念,功課永遠多得寫不完,而很多功課小孩都還不知道到怎麼做。有一次,我回台灣,看到我的姪女整個週末都在做功課,其中一項最讓她頭痛的是老師要他們整理出來台灣九大高山原住民的各項不同。這麼一個大的題目,人家有些大學生還會做這個題目為碩士論文,但是現在它卻成為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小孩在一星期天內必須完成的諸多功課之一。我的姪女她非常的煩惱,因為她的成績不好沒辦法名列前茅,但是我卻一直稱讚她非常有責任感,因為她整個週末除了吃飯的時間之外,其他所有的時間都在上網查資料尋找台灣九大原住民在服飾,居屋,飲食,長相上的不同(現在在台灣的閩南人和客家人恐怕也都不是太清楚他們自己族人的傳統服飾和傳統節慶吧!)。我想要趁著週末帶她出去玩都遭到拒絕,因為她說她功課做不完。

當我看到她小小年紀就要為她人生中完全用不到的資訊在耗費她人生的寶貴時間的時候,我在想,我身為一個大人如果沒有必要,我根本不會為了這種芝麻蒜小事而煩惱整個週末。但是,如果一個小孩為了學校,為了自己的責任感而一直努力的時候,我覺得這就非常難能可貴了。因此,如果你確定小孩在家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的話,那麼即使他考試成績無法全班前十名,那也無所謂,無須責罵小孩不上進。小孩有責任感,有強烈的意願要把他分內的事情做好,這比什麼都重要。負責任,就可以受到獎勵。

 

四,多讚美小孩的小天分。

每個小孩其實都有他特殊的小天分,只是家長常常忽略了這些天分的存在。有的小孩讀書很差,可是他對設計特別有興趣,他時常會花很多時間為了一件外套特別設計圍巾,也會為了包裝禮物去選特別的繩子來綁花樣。我以前認識一個這樣的男生,他後來到了紐約去學服裝設計,其天分受到非常多人的讚美。

有些女生搞不清楚函數,但是她們對畫指甲特別有天分。她們時常在臉書上大秀她們自己設計出來的美指圖案,美麗精細到讓人讚嘆,讓人不敢相信他們只是小女生。自己的小孩如果有這種天分,做媽媽的不是應該要感到很驕傲嗎?

另外,我還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對於動物特別有研究。她小小年紀但是對動物的各種特性,生長環境特別清楚,就像是一個小型的自然字典一樣。妳要是不瞭解北極熊和普通棕熊有什麼差別,問她就對了,連估狗都不用了。這樣聰明的小孩即使英文不好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很多父母對於自己成績不好的小孩最在意的就是怕他們不學無術,成天在外面學壞變成無所事事的流氓。我們世人不認同的流氓之所以會變成流氓也是因為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發現他們只有從打架耍無賴才可以受到眾人的肯定和重視。因此,每個小孩在長大的過程中,其父母的讚美對於小孩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因為這代表著你肯定他的才智,肯定他的努力。父母小小一句的稱讚,可以讓小孩一輩子都覺得自己自己受到重視,即使小孩在外頭受到歧視也會因為有父母的支持而更加努力。

 

四,多聽小孩說話。

疼愛一個成績不好的小孩事實上可以獲得小孩更大的感激,因為小孩會明白妳愛他不是為了什麼特別的原因,也不是因為他非常優秀,你就是因為他是妳的小孩而愛他。我們東方人愛小孩的表現方式很多時候是很收斂的,我們不但不會在身體上對小孩摟摟抱抱,我們在言詞上也很吝嗇,不願意告訴小孩自己有多愛他。

如果妳不願意用外國人的那一套表達自己對小孩的愛,那麼妳不妨多聽小孩說話,讓自己多瞭解自己的小孩到底在想什麼。捨棄中國家長那種什麼事情都用命令式的口吻說話,放棄中國人對小孩那種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態度,試著讓自己成為小孩願意跟妳說話的家長。

在妳罵他為什麼不好好做數學作業之前,先聽聽看他今天到底在學校跟誰吵架了,他到底被誰欺負了,他到底把時間都花在哪裡了。小孩跟我們大人一樣,他們也有心情的起伏,也有快樂受委屈的時候,如果我們家長能夠跟他們一起分享他們的心情成長,那麼我們才能比較清楚他們在成長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癥結。只有我們家長先願意聽小孩說,小孩才會願意打開自己的心結,願意自己面對問題。這樣的小孩才能成長為一個樂觀進取的大人。

 

五,教導小孩不用成績和金錢衡量一切。

小孩是父母的一面鏡子,這句話一點都沒錯。一個斤斤計較,現實愛計較,唯利是圖的媽媽很難教出善良的小孩。一個愛比較分數的媽媽一定會讓自己的小孩斤斤計較老師計分的方式,嘮叨老師少給了零點五分。有些小孩為了輸贏,好勝心太強甚至會以考試偷看或是偷改考試卷來企圖得到高分讓家長高興。

如果妳是一個格調比較高一點的家長,不如清高一點看開一些。要教小孩不用為分數出賣自己靈魂的話,那麼家長自己首先要自己先不計較分數。考試只是學習的一個成果象徵,考不好代表自己在某一方面還瞭解得不夠透徹,或是無法靈活的運用。成績不理想並不代表自己是廢人,但是需要找到一個自己可以比別人做得更好的一條路。這就像是有錢也不是快樂的保證,不是有錢就會保證你能快樂。這種人生的大道理,需要家長慢慢灌輸給小孩,讓小孩能夠從失敗中找出自己能夠適應能夠得到快樂的一條路來。如果家長能夠灌輸小孩如此正確的想法,那麼以後在顛簸的人生當中,即使困難重重,小孩也會懂得如何為自己找出一條生路,懂得如何苦中作樂。那些從小功課好沒受過什麼人生挫折的人一碰到小困難就怨天尤人,既不能吃苦又不能受委屈,人生的應變能立幾乎是零,到最後不是在家做失業啃老族,就是唉聲嘆氣過一輩子。

 

總之,小孩成績不好根本不是大問題。只要小孩能夠養成樂觀進取,面對困難不退縮的態度,那麼他人生就成功了一半。看看那些白手起家的大老闆們,看看那些擺地攤賣小吃月入數十萬,整天笑瞇瞇做生意的小老闆們,看看那些為生活奔波卻不叫苦,每天都樂觀行事的薪水族們,他們的日子過得不是也很怡然自在嗎?只要他們往後的人生活得快樂,誰還會在意他們以前在學校曾經倒數第一名?

只要我們的小孩長大後能夠樂天知命,努力爭取有責任感,我們就會是一個成功的父母。想要讓我們的小孩的人生轉敗為勝,我們做父母的可以先從改變自己的觀念做起。

 

 

 

有關其他親子教育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1325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