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的家境平凡,自己的小孩又長的非常普通,所以在我的生活範圍裡我從來不知道小孩竟然還有可以去當模特兒和童星的可能性。這個觀念一直到我家小孩去上了幼稚園才有了改觀。

當我家的小孩上幼稚園的時候,我生活的周遭有很多父母都是外國人的外國小孩,有美國人,英國人,德國人,有印度人,也有中外的混血兒。我們的小孩常常在公園裡碰面,大家一起溜滑梯,亂跑亂叫,每個孩子看起來都很正常,可是卻不是每個小孩都跟我家小孩一樣閒。當我們想要相約讓小孩一起玩的時候,有些媽媽就會說他們其實這個禮拜有點忙,因為小孩要去當童裝服飾模特兒,沒空。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小小的小孩竟然就要開始工作,要去當模特兒。

之後,又發現其他混血兒也去當模特兒,有的甚至還在電影裡頭當了臨時演員。天啊,原來我的身邊竟然有這麼多天生麗質的俊男美女,個個小孩都是童星。震驚!

就在我慢慢習慣身邊有這麼多童星的時候,有一個媽媽打電話來問我說,她要帶她的女兒去參加一個廣告的試鏡,她要我陪她一起去,看看人家是怎麼徵選童星的,也順便把我家小姐一起帶去應徵嘗試一下也好。我聽到有這樣一個可以增廣見聞的機會真是興奮極了,立刻奮不顧身的答應。我心裡暗自想著:就算我家小姐不漂亮,光是能符合應徵資格應該就值得高興了。雖然我是如此謙卑的這樣想著,可是我後來才知道只要是寶寶四肢健全,五官端正就可以去應徵了,條件根本不高啊,真不知道自己在高興個什麼。

在我帶小孩去試鏡之前,我原本以為嬰兒模特兒是鮮有的職業,大概只有像我這樣吃飽沒事的媽媽才會帶小孩去做這種沒有什麼重大意義的無聊事。結果,我跟我的朋友一當現場,發現這裡人山人海,大人叫小孩哭,小小的一個攝影棚擠得水洩不通,場面非常混亂。看到這樣踴躍的現場,我才發現天下竟然有這麼多的母親正在跟我做一樣的星媽夢。

應徵小 Baby 的過程非常簡單,做媽媽的只要把妳的小孩放在兩旁架有大型閃光燈的攝影台上,讓他乖乖坐著那兒被照相就行了。這樣的事情,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因為我們這些媽媽都很難駕馭自己的小孩,每個孩子都不能乖乖配合,不是因為害怕哭花了臉,就是想要四處亂爬,一秒鐘也坐不住。每個媽媽為了小孩那一秒鐘的拍照,個個都卯足全力,志在必得,那種競爭的氣氛可真比大學聯考更激烈。

我朋友的小孩因為長得很可愛,五官也長得很漂亮,所以我的朋友非常有信心。她一直吩咐現場的助理小姐,她可以聯絡的電話有好幾隻,如果這隻不通的話,一定務必要打另一隻電話;如果,他們通知錄取的時間她剛好出國的話,請務必要留言通知,國外電話的錢她無條件支付。為了怕錯過錄取的通知,她該吩咐的全都詳細吩咐了。等了好幾天,我的孩子和她的孩子全都雙雙落選。

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安然接受落選命運的安排。可是我的朋友非常不甘心,因為明明就她的孩子長得那麼可愛。她打電話去詢問她的孩子落選的原因,聽說是因為她的女兒不夠肉感,害她悻悻然,好久都開心不起來。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覺得自己大開眼界,好像覺得自己小孩試鏡一次就已經是踏入模特兒童星演藝界半步了。我看到這麼多的媽媽們積極的帶著小孩去試鏡,我想這或許是因為童星很好賺,而模特兒是成為童星的起步,所以大家才會這麼積極的想要讓小孩成為模特兒。即使在外國人的圈子,問人家的待遇和錢的問題非常不禮貌的,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我偷偷問了身邊一個小孩已經拍過童裝目錄的一個星媽,我想知道小孩拍服裝廣告是不是跟那些成人模特兒一樣賺那麼多,外傳什麼拍一次一萬的那種。結果,我的問題引來那個美國媽的一陣冷笑,她說她的小孩去拍這個廣告的酬勞就是這一本童裝目錄。驚驚驚!!!這不是做白工嗎?

不問還好,一問起來就引起她的抱怨。她說,讓小孩去當平面模特兒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因為攝影的時間長,攝影期間要讓小孩先上點妝,光是化妝就會讓小孩不耐煩。好不容易裝化好了,又還要換衣服擺姿勢,工作既無聊又沒趣,小孩能呆個半個不發作就算謝天謝地。如果不是她想讓她的小孩在人生履歷上多一個經驗,拍個廣告,讓小孩的照片訂成書冊供人讚美的話,她絕不會讓小孩去受這種苦。

她說的話,我絕對相信,因為她老公是被高薪應聘的高級建築師,她根本不缺錢花。那麼,她的小孩是怎麼當成模特兒的?她說,她帶著小孩逛街,有星探來問她是否有意願讓她的小孩去試鏡當模特兒。事情就這樣開始的。

這個美國星媽成為星媽來得容易,可是其他星媽之路就來得很辛苦了。一個中外混血兒的媽非常想要讓她漂亮的女兒成為模特兒。她的女兒從小的時候也是做那種義工模特兒,擺明了讓廣告公司免費利用。之後,小孩大了一點就象徵性的收一點餐飲費,拍一整天連一千塊都拿不到。即使各個星媽非常積極的到處去替小孩爭取模特兒的工作,但是因為競爭太激烈,所有的星媽都抱著退而求其次的心理:只要有機會露面就行,沒有待遇也沒關係。就因為太多星媽抱著這樣的態度去求廣告公司,以致於可用的免費或是廉價模特兒太多,供過於求,想免費拍都找不到機會。

有些小孩因為小時候曾經當過模特兒,享受過做童星的風光,所以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也不知不覺中把成為明星當成是人生奮鬥的目標。當其他的小孩傷腦筋要考慮職業問題,在校成績好不好的問題的時候,他們卻已經知道他們以後要當明星了,他們這種遠比其他小還來得成熟也是因為他們很早就已經在「職業環境」中打滾過了。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事實都是殘酷的,小時候明明是超可愛的童星,可是長大之後卻眼睜睜的變成一個怎麼看怎麼不帥的普通男,即使很努力想東山再起都難。有的童星小時候非常風光,非常受歡迎,可是十年的時光過了,他還是維持跟十年前一樣矮小的身高,一樣幼稚的娃娃臉,演來演去都只能演個老掉牙的高中生的角色,想要換其他的角色一律都不適合,這種一成不變的可愛即使非常努力也遲早會被自然淘汰。

如果小孩長大後還想當明星,想當模特兒,我們這些做媽的就不知道是要為自己的小孩感到悲哀還是高興了。德國電視上,常常有模特兒的訓練選拔賽,很多德國年輕女孩子全都一窩蜂的跑去參加,想把模特兒當成是自己一輩子的職業。可是,事實上,世界上第一流模特兒的職業生活聽起來或許非常燦爛,一次上台走秀就可以拿個幾十萬台幣,錢途非常可觀。但是一個女孩子要達到這個模特兒的職業尖端,她必須要走過多少辛酸路呢?有的女孩子必須賣身換取機會,有的在出名之前窮得都沒飯吃,有的為了等機會幾年下來只有一事無成,有的為了要瘦身還沒等到機會就得厭食症先死了。而一路顛簸好不容易成名之後,可能錢還沒賺夠,二十歲出頭就變業界裡的人老珠黃又沒人要用妳了。女孩子要成為一個有穩定收入的模特兒可真是難啊!

在我看來,模特兒的生涯就像是曇花一現般的短暫,完全不能做為一個正常女孩子的人生規劃,了不起只能當作是業餘興趣。有些女孩子說,我只是一個課餘打工的模特兒,錢多又輕鬆,人家打工一個月的錢,我一天隨便擺個姿勢就賺到了,我幹嘛放這麼好的工作不做呢?對!就是因為模特兒賺錢比人家容易,所以才會比人家更容易墮落,比人家普通人更物質化。想要成為模特兒的人穿衣服要比人家更講究,拿的包包要比人家貴要更有型,穿的鞋子不能不是名牌,反正外表就代表這一個模特兒的形象,不講究都不行,不花錢投資更不行,錢沒賺到先負債累累。只要一個女孩子年輕的時候養成了這種生活模式,就算她人老珠黃的時候,她花錢的模式也不會變,要找那種錢多事少的工作概念也不會變。女孩子一旦一朝成為模特兒,日後想要過回平常人的生活都難,通常到最後都只能找一個有錢的人嫁了,或是鬱鬱寡歡度過餘生。

即使我覺得讓小孩去做模特兒一點好處都沒,但是很多新手媽媽還是非常的積極,個個都想盡辦法讓自己的小孩能夠在電視劇裡,童裝雜誌上有露臉的機會。讓小孩成為模特兒到底有什麼好處,值得讓這麼多新手媽媽努力嘗試呢?這個問題,對於那些想當卻當不成,或是還沒機會真正當成星媽的人恐怕很難回答,因為自己小孩做童星的美滋味不是人人都有,不是身在其中的話,恐怕很難說出其中那種每每受人稱讚的美妙感覺。

可能就是因為做星媽的比做童星的小孩感覺更好,所以明明知道這即使只是一場夢,但無論如何也想努力去追尋,直到黎明夢醒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