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近一個21歲的大學生拿刀在捷運上隨便揮刀殺人砍死了四位無辜的乘客。這個現在被關在牢裡的大學生據說尚無悔意,但是今天這大學生鄭捷的父母卻在捷運站下跪痛哭懇求死者和社會的原諒。即使鄭捷的雙親都已經親自道歉,但是有些人卻覺得還不夠,認為鄭捷的父母應該負起更多的責任。

台北捷運站的悲劇發生之後,很多人都想追究鄭捷拿刀冷酷砍殺眾人的責任。有的人說這是馬英九治國無方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有的人說這是因為教育出了問題;有的人說這是社會風氣出了問題;有的人說學校要付責任;有的人則說鄭捷的父母要付責任。不管誰要付責任,鄭捷這個年輕人肯定是心理有嚴重障礙才會想要拿刀砍人抒解壓力。這件事情,做錯事犯罪的人只有一個人:鄭捷。鄭捷已經是成年人,他應該個人承擔他的罪刑。他的父母根本不需要出面替他道歉。

有很多人說,因為「子不教,父之過」,鄭捷會殺人就是因為鄭家父母沒把小孩教好才會出了差錯。我覺得會說這種話的人大概只有兩種可能:一,自己本身沒有孩子,不清楚養育孩子有多困難。二,說這話的人基本上是冷酷沒人性,隨便說說氣話發洩憤怒。

我們為人父母想要教養一個孩子長大成人有那麼簡單嗎?從小孩出生落地,哪一個父母不為自己的孩子擔心?孩子小的時候要怕他是否受餓受凍,長大後又要怕他是否會被人欺負,又要怕他功課不好。孩子上國中,擔心孩子會學壞:孩子上高中又怕孩子考不上大學;孩子上了大學又怕他以後找不到工作;孩子有工作了以後又怕他找不到對象。父母對子女的關心什麼時候停止過?

父母對小孩的關切真的是無休無止的,只是我們現代的父母比古時候的父母難做一百倍。以前的物質缺乏,小孩生得多,生活也很困難,當時的父母如果能讓小孩衣食無缺還能上學讀書就是小孩的萬幸。現在的父母,不但自己要努力在自己的職場打拼,還要自己看書摸索如何教養孩子,深怕自己方法不對,原則不對,愛心不多,耐心不夠,每天都戰戰兢兢的怕小孩吃不夠多,怕小孩學壞,怕小孩不會唸書。小孩做錯事情還要為小孩出面道歉,深怕大家不能原諒自己的小孩。大家一樣教孩子,誰會料到在家裡安安靜靜不在外面閒晃的小孩會成殺人不眨眼的殺人犯?

我們父母教養小孩本來就不容易。教養太嚴格,怕小孩反抗;寵愛小孩又怕小孩放肆;管太多,怕孩子不聽;管太少,又怕小孩沒家教。父母這麼難做,但是在大學裡卻沒有課程來教人如何做個好父母,而父母教養小孩的方法到底是對還是錯,沒有人可以立刻看到成效,教得是好是壞少說要幾年,多的可能要等個二十年才知道究竟,不但沒有後悔的餘地,而且還很有可能一個沒有察覺的小環節出錯就埋下以後大錯的果。教養一個小孩子就是這麼難,家裡有小孩初長成的人,大概都可以體諒鄭捷父母的心酸。

再說,父母教養的成敗要怎麼來定義呢?很多小孩小的時候很乖也很聽話,但是大了以後就像是脫韁的野馬,想管都管不住。我身邊認識的好些小孩子,小的時候很乖,是媽媽的乖寶寶,長大以後變成個個女生都討厭的標準宅男,天天窩在家裡很變態,他心裡想什麼誰也不知道。還有那些小時候愛打人,有暴力傾向的小孩,青少年以後都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自己出門當大哥要別人聽他的。還有一個小時候個性溫和,讀書認真的好孩子,長大以後卻不知道什麼原因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讓他的父母永無止盡的擔心。因此,父母對於小孩的教養只能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積極進行,奠定所有行為舉止的道德基礎,等到小孩到了青春叛逆期以後,社會同學朋友的影響力日增,追求模仿偶像的慾望增強,而父母的影響力慢慢衰弱。對於青少年來說,其父母說的話都算是嘮叨,根本聽不進去,父母說多了,他們小孩還會覺得煩。有些父母管太多,有的小孩還會意氣用事的離家出走,或甚至用自殺來威脅父母!這些父母也很訝異,好好一個孩子怎麼長大就變了樣?父母的難為就像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言難盡。

就鄭捷的案例來說,鄭捷之前還在學校裡接受個人心理輔導,校方也有安排諮詢想要瞭解鄭捷的反社會行為。但是,即使經過學校專業老師的談話,老師也沒有發覺出鄭捷有嚴重的心理障礙。所以,如果連專業人士都無法預知鄭捷會有如此激烈的偏差行為,那麼大家把鄭捷出事的行為全歸罪於鄭捷的父母,認為他們把小孩教壞,這就是太以偏蓋全了。一個法定成年長大的孩子犯了罪,即使他有學生證,也不能把他的父母拖下水,要這父母負責這個,賠償那個。鄭捷的父母下跪痛哭替孩子道歉也不夠,眾人還嫌這父母道歉不夠誠意,還要他們有更進一步,更誠意,更具體的道歉,把鄭捷的父母當成是共犯一樣隨意凌辱。

鄭捷自己犯下大罪,有罪就要自己承擔。小孩在18歲之前由父母負責,小孩18歲之後行為就要由自己負責。大家不需要怪罪於鄭捷的父母,也不用把憤怒加諸於他們的身上,因為鄭捷已經是21歲的成年人了。鄭捷的父母於道義上已經替他們的小孩犯下的錯下跪道歉,能做的都已經做了。現在社會也應該讓他們這對可憐的父母有最後的機會盡他們為人父母的天職,讓這萬念俱灰的父母去救贖他們自己犯錯的孩子,喚回孩子不知何時喪失的道德和良心,聽聽自己迷失的孩子到底哪裡出了狀況。

莫名其妙遭到砍殺的死者家人傷心欲絕,但是鄭捷的雙親所受的傷痛絕對是比死者的家屬有過之而無不及。鄭捷犯了滔天大罪,社會可以放棄鄭捷處他死刑,大家可以怒罵鄭捷不如禽獸,但是身為鄭捷的父母,即使有錐心之痛他們還是不能放棄自己的孩子,置他於不顧。這種心情,相信每個為人父母的都懂。

將心比心,大家就放過鄭捷的父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