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托迪 Todi 在義大利中部翁布莉亞 Umbria,離羅馬或者是佛羅倫斯這兩個大城市大概各約兩個小時的車程。 托迪對於亞洲遊客來說或許是很陌生,甚至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但是這裡卻是很多美國遊客遊義大利的必遊景點之一,整個小鎮擠滿了美國遊客。美國遊客如此心儀托迪這個小城鎮,那是因為早在九十年代有一個美國大學教授大大稱譽這個地方,因而讓托迪被義大利的媒體美稱為『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衝著對這個『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名稱的好奇,我也來到了這個山城一探究竟。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托迪跟另一個有名的山城奧爾維耶托 Ovieto 離得很近,而且兩個小鎮都在山上,所以我在準備行程的時候有點搞混,始終錯以為到托迪是要從山腳下坐電梯上山的,結果繞路繞了好久都沒找到,只好又花了不少時間在山腳下的城牆門前找停車位 (托迪的停車場非常壅擠,找不到停車位是所有遊客的問題)

 在山腳下找到停車位對我們來說應該是有利有弊的一件事。最大的好處是: 我們省去很多找停車位的問題,而且在這山腳下還可以就近看到托迪最外層的老城牆,直接在重大景點前面停車,應該感到幸福。缺點是,我們必須從山腳下一步一步的往高聳的山上市區爬,還沒爬到市區就快要累死了,等到終於爬到高高在上的市區之後就真的沒力觀光了。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剛到托迪位在山坡上的城牆口,我還以為這裡就是托迪的市區,結果走了老遠之後,這才知道這裡的這個牆門竟然只是托迪的山腳下。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從這個狹小的巷子一直往前走就可以走到托迪的市區,連路都不用問,地圖也不用找,因為這唯一的巷子就是沿著山坡往上,看不到最高,只能看到更高的房子。

你看到這張相片,或許你會問: 這巷子裡不是空蕩蕩的,到處都有停車位,怎麼會說停車位難找呢? 這是因為在歐洲很多古老的小鎮,他們的市區街道都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這些街道並沒有因為時代的進步而全部重建,所以這些狹小的巷子往往都是單行道,只能進或是只能出,而僅有的幾個停車位只保留給當地的居民進出。因此,你可以看到在義大利,奧地利,或是德國的很多車子上面都有特殊的停車許可證,有這許可證才可以在限定的區域停車,否則就會被開高價的罰單。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有一家奧地利人一路跟著我們迷惘,一路都找不到托迪市區。這個爸爸非常不死心,一路爬坡一路找地圖,爬了半天連自己位在哪裡都還無法在地圖上找到。我們連路人都找不到。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沒帶地圖走在前面是有勇氣還有冒險精神的那奧地利家庭的兩個女兒。反正這裡也沒有其他的路可以選,不往上爬,就無路可走。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往回看才會知道自己已經爬了有多高了。從房子的盡頭可以看到遠處的山坡地。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終於看到一個騎著機車的義大利人。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爬坡爬到幾乎沒力的時候突然看到巷子裡有指標,指示往這巷子裡走應該可以看到古老的城牆景點。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還以為自己到了觀光景點,以為自己不用再繼續往上爬,結果竟然又還要從這小巷子裡繼續往上走,真是有夠累。透支體力這麼多,這個古城牆一定要很『好看』才行。

就在這小巷子裡突然看到一對走回頭路的美國遊客,我們一路孤寂從沒看過路人,在此竟然能看到人竟然萬分高興,好像碰到救世主一般,趕緊問他們這個巷子究竟還要走多遠才能看到景點。這美國人的回答帶給了我一絲絲的喜悅,因為景點就在前面不遠了。不過,當他跟我說話的時候,我注意到他眼中閃閃爍爍好像有點欲言又止的樣子。我其實是很想打破砂鍋問到底,但是因為他的老婆在旁邊急著走,所以我也就忍住好奇,想想反正自己也即將來到托迪的古城牆,親眼見證一定比問人家心得來得真實。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走到巷子的盡頭就無路可走了,在一個小平台上看到眼前古老的房子和屋頂,其他一無所有。不會吧?走老遠的路來看人家的屋頂,有可能嗎? 又看到另一個美國人,趕緊殷勤地又問了一下。原來,我看錯方向了。景點古牆是在這些房子的正對面,我的背後。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原來,這個剛才被我忽略的這面牆就是所謂羅馬時期的古牆,這是真正的甲級骨董,少說也應該有兩千年以上的歷史。但是,真正骨董的或許只是殘留下來的那幾塊大石頭,其他的應該都是近期內補修的成果。

看到這個羅馬古牆,我真有那種美國電視劇裡最常看見的那種 Surprise Surprise 場面的感覺,非常震撼的驚訝。 剛才那個美國人欲言又止,他當時沒說出口的話,我這時懂了。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老城牆或許不是非常的出色,重整之後的城牆根本就看不出這城牆的歷史滄桑,但是巷子裡的這些老房子卻是明明白白的道出時間的流轉。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沿著原來的巷子走到底就是這個聳然大建築。從巷子裡的這一面看這個這麼高又這麼堅固的房子,我還真猜不出這是什麼城堡還是堡壘。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沿著建築物走到前面一看,原來這裡就是托迪的大教堂 Todi Cathedral。而大教堂前面就是托迪的整個廣場和市區。我們終於走到市區了。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一進這個大教堂看到的第一眼,我有點訝異,因為這大教堂看起來太樸素,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義大利傳統的天主教教堂。這個大教堂建於12世紀,而且還據說這還是依據當初原本存在的羅馬阿波羅神廟改建的。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讓人驚訝的東西在教堂的最前面。如果你在走出教堂前沒有往大門上面的牆上看的話,那麼你絕對會錯過這一幅大型的壁畫。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我對於油畫沒什麼研究,不過看多了大概也可以猜出這個大型溼畫的主題一定是【最後的審判】。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托迪大教堂裡面還有一幅非常珍貴的畫。這幅畫是由出生在佩魯賈 Perugia 的畫家 Giannicola di Paolo 畫的。但因為這幅畫有經過他人的修改,所以他們已經不把這幅畫稱為是原作。一般義大利景點都單一只用義大利文說明,但因為托迪有太多美國和外國遊客,所以托迪大教堂裡所有的說明都有英文的解說,這讓不懂義大利文的遊客最起碼可以看懂一點來龍去脈。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在托迪大教堂內看到這幅彩窗,頓然覺得這幅畫水準真高。可是,不知怎地,我老是覺得這幅畫非常的眼熟,好像自己在哪看過這幅畫。結果,我回家之後看了一下我在佩魯賈的溫布里亞國立藝術博物館內照的照片,原來佩魯賈有名的畫家 Pietro Perugino 也有這樣一幅畫,類似程度高達九成。

別以為我對油畫很有研究,我其實是一竅不通的。只因為這個 Pietro Perugino 的畫風很特別,會把人的頭髮畫成像絲綢一般一絲一絲畫得很清楚的大概就是他。這是我認證 Pietro Perugino 的土方法。

 

Pietro Perugino   

這是博物館內的原畫。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大教堂其他精美的藝術品。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大門精美的木雕。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大教堂的前面是一大片的廣場。這裡是很多小廣場集合起來成為一個大廣場。聽說有不少的電影都在這裡取景。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在大教堂正對面,位在大廣場另一面,有著像城堡般高塔的是執政宮 Palazzo dei Priori ,建於13世紀。

這個偉大的建築物,說實在的,我並沒有時間多看幾眼。因為先前爬坡太辛苦,走到這個廣場已經是筋疲力盡了。就在這執政宮的前方有不少的雜貨店,我家老爺趕忙進去買水喝。原先以為在這種處在高地上的雜貨店一定會很貴,結果一瓶冰冰的礦泉水竟然只有0.7歐元,創下意大利最便宜的紀錄。我忙著喝水,忙著休息,一下子就忘記看看身旁,近在眼前的這個執政宮。這個執政宮,就這樣白白的沒多看兩眼。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喝水的時候,我倒是很有閒情逸致的對著這個人民宮和統領宮多看兩眼,因為我就站在這兩座宮的前面陰影下乘涼。

左邊看起來比較漂亮,有三種不同形狀的窗戶外型的是建於14世紀的統領宮 Palazzo dei Priori 。右邊那個窗戶不出色,但是屋頂比較有特色的是建於13世紀的人民宮 Palazzo del Popolo. 這兩個宮上面現在都是博物館。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看來看去,怎麼都只覺得這個窗戶比較漂亮。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在廣場上看到很多美國遊客。我看他們很多人都朝著廣場旁邊的一條小路過去,我看他們走路的樣子很有自信,既不用看地圖,也不會站在路口迷惘,一群人就像是有知途導遊帶領的樣子。我跟我家老爺說,要觀光的話跟著他們走一定錯不了。結果,我們一路跟著他們一直走到另一個小廣場,在那裏他們這麼一群人竟然直接上旅遊小巴士走人了。原來,他們這個旅行團是巴士直接接送到市區,免繞路省體力的高級旅遊團。我真是那個羨慕啊!

不管如何,他們這些美國遊客直接上下旅遊巴士的廣場旁邊有一個托迪最重要的觀光景點: 聖弗圖納托教堂  San Fortunato. 我一路跟著他們走到這裡,也不算有重大錯誤。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從遠處一看到這個教堂,我感覺自己又要昏過去了,因為教堂前面又是一個大爬坡,整個階梯往上爬,看起來就像是通往天堂的階梯。經過剛才那一路的爬坡,體力尚未恢復,現在我那還爬得動啊? 我現在可是看到階梯就過敏,一看到往上的階梯就失去原動力,無法動彈,即使前面有路上天堂,我也沒有力氣上路。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為了想走要遙遠的路,我先叫我家小孩先進去教堂探個究竟,我在這半山腰上先養精蓄銳,先看看沿途的風光。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我在山坡上看著這個教堂,有點百思不解。通常義大利的教堂外表都很亮麗,即使無法富麗堂皇,也會以造型取勝。看看這個看起來很大,但是卻很破舊的教堂,我真不知道這教堂到底是什麼風格的教堂。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更仔細觀察的話,遊客更不難看出教堂的上方,竟然簡陋到只有一扇大窗戶,而且還沒有任何的雕刻裝飾,樸素簡陋到很不思議的地步。

看了一下旅遊指南,這個外表簡樸的教堂聽說是一個從13世紀開始興建,而且建了兩百年都還尚未完工的教堂。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教堂裡面也是空洞得嚇人。

一個小小的小鎮需要這麼大一個教堂嗎? 把鎮上所有的居民都放進這個教堂裡,恐怕都還坐不滿呢。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教堂太大了,不要說要整修保存不易,我連要走完一整圈都覺得累。隨便看看,沒花多少心思體驗這教堂在過去幾百年所受的滄殇。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現在我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全都優閒的坐在教堂前面乘涼了。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城裡的這面城牆非常的典雅,不但有這個老鷹的噴泉,還有雅致的咖啡店做陪襯。

為了想要在這裡照一張相,我可是等了非常久的時間。這個光頭的義大利人和他壯碩的女友在這噴泉前面流連忘返,不但在這噴泉前面擺盡各種姿勢照相,而且還每照一張都要花很多時間看照片成果,看完之後又繼續照。我等得都快要瘋了,不得已只好把這位大哥留在相片裡當紀念。現在,光頭是義大利流行的髮型,很多大哥都理光頭。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在這種古老的小巷子裡大概只有街燈和電線是現代的產物,否則這景象大概跟兩三百年前也沒什麼差別。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這裡又是一面城牆。看起來既古老又美麗。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從這裡可以眺望山谷的景色。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在這麼安靜的山城裡,貓也變得很安靜,看到路人連叫都懶得叫一聲。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走了半天,大致瀏覽了這個中古世紀的古城。我真心讚揚這樣一個沒被現代文明侵襲,至今還保有幾百年歷史的古老城牆和老舊房舍的小城鎮,但是我卻沒辦法理解為什麼這是【最適合人居住的城鎮】。依我的想法,與其要說托迪是最適合居住,到不如說是最適合鍛鍊身體。如果托迪居民每天都要在這麼陡峭的山上爬坡上下過生活,那托迪人即使不能練就一身輕功,最起碼也能練成一雙蘿蔔腿。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義大利 托迪  Todi, Italy  

托迪附近的鄉村景色。

 


檢視較大的地圖 

 

 

 義大利其他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408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