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以前去土耳其都是去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度假區,我們從來都沒有去過伊斯坦堡。這次我們原本是要去倫敦,但可惜我們沒有早作旅遊策畫,想要訂旅館的時候才發覺整個倫敦遊客爆滿,在不得已情況之下我們只好選擇我們沒有來過的伊斯坦堡作為我們這次旅遊的目的地。以前,很多土耳其人都說如果我們去了伊斯坦堡就會知道土耳其有多棒。現在,我到了伊斯坦堡才知道,原來土耳其的首都,土耳其的文化重地也就這樣一般般,根本沒有像土耳其人自己講的那樣傑出,而且此次還發現土耳其人其實很愛吹牛,也很愛騙觀光客。我們一下飛機,從坐計程車到入住的旅館,樣樣在伊斯坦堡發生的事情都荒唐到極點,訝異到讓我不吐不快。想要抱怨的事情很多,我們先從我們在伊斯坦堡老城區的旅館開始說起。

 

要訂旅館之前,我家老爺再三警告我絕對不要找三星級以下的旅館,因為他最痛恨為了省幾個錢住得不舒服壞了他旅遊的興致。為了配合我家老爺的需求,我千挑萬選找了一個美國知名的連鎖旅館,我想 Best Western Hotel 在美國也算是一個中等的連鎖旅館,在全世界很多國家也都有他們的分店旅館,在伊斯坦堡也應該有他們連鎖旅館的品質才對。這家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的價格非常高,即使在旅館眾多的老城區,他們一個晚上一個房間在周末竟然也要 266歐元。對於付了這種高價房價的房客,我想我是有權利對於他們房間的設施不客套的說兩句老實話。

1. 他們這家旅館的位置是在於一條只有電車可以通行,車輛禁止入內的街道。這也就是說,計程車到不了這家旅館的大門。所有的旅客都只能在附近的巷子內下車,自己要拖著行李找路才能找到他們這間旅館。關於住客必須自己拖著行李去找旅館這件事,他們竟然隻字不提,反正等你到了伊斯坦堡,你自己就會自動明白,他們不需要自己坦承。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2. 從他們的名字聽來,大家都會以為這是國際知名的大連鎖旅店。但這張照片就可看出來,這家旅館的招牌也特別小,不注意看根本不知道那是一家國際知名的連鎖飯店。一家堂堂的國際連鎖飯店為什麼招牌這麼小? 因為他這家旅館就是小到連大廳都沒有的小旅館。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他們前面的這一扇門就是他們旅館最體面的一樣裝潢。通常這門口前的樓梯上會站了好幾個人,放心,這些人都不是壞人,那是因為旅館大廳太小了,裡面容不下幾個人,要等人只能站在外面等。

 

 

這是他們的大廳。穿白襯衫的是他們的前台,坐在窗戶前的是專門招攬旅遊的旅行社員工。這個大廳基本上只能容納正要辦理入住的旅客,因為這個大廳面積小到根本就容不下閒雜人等。

 

 

這裡是大廳旁的小走道,走到已經夠窄了,但是旁邊還要擺旅客的寄放行李箱,所以這裡一次只能有一個人進出,兩個出入的話就必須一前一後。當然,這裡的電梯是最小型的,電梯間最多只能有四個體積瘦小的人肌膚相貼地擠在一起。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樓梯間是大理石鋪成的,這是旅館看起來最優雅的地方。

我之所以這麼認真的介紹這個 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的大廳,那是因為我真的不敢相信一個要價一個晚上260歐元一間房的國際連鎖旅館竟然是這樣一個連大廳都沒有的迷你小旅館。在我之後,有一家印度人剛好要辦理入住,那個印度人開門見山地直接跟旅館前台說 :[ 你們這個旅館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也跟你們放在在Booking.com 的照片看起來完全不一樣。] 。 呵呵,這印度人說的正是我的心裡話 !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之前我還在訝異這家旅館大廳的小模小樣,等我進到我們的房間,看到這樣一個連走路都有困難,更別說要放行李箱的超級小房間,我更是啞口無言。這個房間要擠三個人都很擁擠了,但他們多加了一張床,硬生生的就放在入口和浴室的走道上,簡單的說就是把床加在浴室的入口處。這樣勉強湊成的四人房,比那個大家熟知的經濟型旅館 Ibis Hotel 還要小,還要窄。這也就是說,這個 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充其量也只有 Ibis Hotel 的等級,或甚至更差。這種旅館在泰國的話,連三星都搆不上。在土耳其,他們還有臉說自己是四星級旅館呢!

 

空間上的狹窄,我可以忍耐,但是房間裡的木頭地板又髒又舊,好像這個地板已經有了百年的使用歲月。說實話,我根本不敢在這個房間裡光著腳走路,我嫌髒。

另外一個奇葩的事情是這個旅館的床上是沒有鋪上被子的,他們只給一條薄薄的被單。我第一眼看到床上只鋪了被單,我就在想伊斯坦堡是不是天氣比泰國的曼谷還熱? 如果不是比曼谷熱的話,為什麼會只有鋪被單呢? 其實伊斯坦堡六月的天氣白天只有28度左右,晚上更是會降到只有20度左右,氣溫根本不像曼谷那麼熱。這個 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床上只鋪被單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冷氣不夠冷,有開冷氣跟沒開冷氣一樣熱。他們為了怕客人抱怨冷氣不夠冷,所以乾脆把床上的被子收掉,怕你誤蓋了被子會感覺更熱。

 

 

因為冷氣太虛弱,晚上我們熱到受不了只好開窗戶,但是這個旅館面對大街,每五分鐘都有電車哄隆隆的經過,窗戶的下面是鬧哄哄的餐廳,唱歌拍手跳舞的笑鬧聲不斷,搞得我們如同在現場一樣。而且,開了窗戶還會有蚊子飛進來吸人的血,餐廳廚房的烤羊肉味也會隨空氣飄進來。所以,開窗戶跟不開窗戶的結果都同樣讓人火大。

還有更扯的事情,更讓人不可思議。我女兒的床上竟然有小蟲子。她睡到半夜原以為是被蚊子咬了,結果手上拍到的竟然是小蟲子,嚇得她不敢再睡她的床,只好擠來我的床上睡。三個人擠一張床的結果是大家早上起來各個腰痠背疼。當然,我們不敢大膽的假設這個蟲子就是蝨子的一種,但是隔天早上我們又在床上找到另外兩隻蟲子,確認了我女兒半夜被蟲咬確實不是夢。這是我們付了一個晚上260歐元找罪受的證據。

隔天我們到櫃檯去陳訴蟲子的事情,也順道說了冷氣的事。櫃台聽了之後給了我們一個結論,他說我們是運氣不好的倒楣人,不好的事情都被我們碰上了。他答應給我們清理床鋪,會用強力殺蟲藥殺蟲,還答應日後會給我們換房間。結果,他給我們換到另一間更熱的頂樓閣樓的溫室房,白天晚上都熱到像在火爐上慢火肉一樣。而房間的冷氣虛弱到我必須站在冷氣的正下方才能感受到那一絲微弱的氣流。我請經理來房裡體驗一下房裡的熱氣,經理拿了冷氣的遙控器亂按了好久也沒有絲毫的改善,他說他會給我們一個電風扇,聊勝於無。事實證明,這個電風扇即使吹的不是冷風,最起碼風力強大,讓我們在悶熱的房裡有了一點空氣的對流! 就這樣,我們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之下又付了260歐元一天的高額房價。這樣糟糕的情況整整維持了六天都沒有絲毫的改善,但是客房經理答應我們說,在不久的以後他們會改善旅館的冷氣系統,歡迎我們再度光臨!!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說完了客房的事情,接下來讓我來說說他們這個號稱四星級的高級早餐。這個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的早餐餐廳說穿了根本不是旅館本身的餐廳,這個餐廳是包給旅館隔壁的餐廳,這就是說旅館在早上用這個房間,到了早上10點以後就換成隔壁的土耳其餐廳使用。這也就是說這個旅館根本就沒有自己的廚房來準備自己的早餐,所以這裡的餐廳每天的早餐內容都是一樣,永遠沒有變化,而且還可以說是內容貧脊。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這是我們在這個 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天天早上吃的早餐,整整六天沒有變過,也沒有增加任何菜色。熱菜是炒蛋和辣香腸,周末人多的時候會加薯條。沙拉是大黃瓜和番茄兩種。乳酪是他們土耳其的白色乳酪,有各種不同的形狀,但是味道都是一樣。選擇最多的是果醬。麵包有幾種土耳其的麵包,通常都是又乾又硬,我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啃這種不知道是原本這麼硬,還是放在哪裡太久才變硬的土產麵包。有一天旅館突然提供土司,一被放到台上立刻受到大眾的歡迎。還有一天,我們吃到的西瓜,竟然是壞掉了變成苦瓜,我懷疑那是西瓜成長時吸取農藥的結果。

這個小餐廳,所有的位子加起來大概不到20個,而且還是所有的椅子擠在一起,前面桌子如果坐了人,後面的桌子就沒法拉開椅子坐進去。更糟糕的是,桌子上放的餐墊好像從來沒有被認真擦過,用白色的餐巾紙輕輕擦一下這些餐墊,白色的餐巾立刻就會沾上黑色的油脂,看了就覺得噁心。即使這個餐廳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後面那個土耳其餐廳在使用,旅館不用負太大的責任,但是身為一個國際連鎖四星級的餐廳有這樣的衛生問題,再怎麼樣都說不過去。我們旅客需要的是一個乾淨的用餐環境,我們不需要了解誰必須要對這個餐廳環境衛生負責。這樣的糟糕的管理經營,他們這個旅館根本無法通過四星級旅館的考評。

這個旅館除了有這些基本問題之外,還有更糟糕的。話說我們的房間後來被換到最頂樓,安全門的旁邊,所以我們天天可以看見這個用來逃生用的安全門有多麼不安全。因為這個安全逃生用的樓梯間事實上早就被旅館用來當成儲藏室,樓梯裡堆滿了不用的家具和舊床鋪,真有火災發生的時候根本無法使用這個逃生梯。看到這個,我不禁懷疑他們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旅館逃生安檢是怎麼進行的? 一定是口頭喊喊罷了! 這還號稱是土耳其國家的四星級的旅館呢!

 

土耳其 伊斯坦堡 Best Western Hotel, Istanbul, Turkey  

這張照片是我們旅館後面的合作共同體土耳其餐廳。在晚上的時候諸多的客人都坐在旅館的巷子裡吃飯聊天唱歌跳舞,熱鬧異常,不到晚上11點聲量不會罷休。這也就是說,這個旅館跟安靜的休息環境沾不上邊。

說到吵雜聲,我在這裡順便說一下我們房間對門的一對來自英國的老夫婦。他們跟我說他們要換房間,因為這個房間太吵,他們晚上根本無法入睡。我問,你們的房間又不面對大街怎麼會有吵雜聲呢? 他們說他們的窗戶下面有餐廳的廚房,還有八台冷氣的主機日夜轟炸,他們受不了。我聽了他們的抱怨,即使對他們心生同情,但現實總是很殘酷,因為即使他們換了另一個房間,面對大街這邊的房間更吵雜,大街上有人聲,吵鬧聲,還有每五分鐘來回奔馳的電車聲,更是吵不堪言。我看他們在伊斯坦堡的這個七天註定是要天天失眠了!

 

 

我問櫃台他們這個Best Western Hotel 是美國那個連鎖的國際旅館嗎? 他說他們這個Best Western 招牌是土耳其土產的,跟美國那個同名的旅館沒有關係。他的答案解釋了我所有對這個旅館所有的疑問。他們土耳其這個 Best Western  Hotel 只是一個吸引顧客上鉤的招牌,他們在土耳其打著這個國際知名的名號,收著跟這品牌類似的房價,讓遊客誤以為他們是同一家連鎖店而訂房,但他們的品質跟這個旅館連鎖店 Best Western Hotel 一點都不相襯。土耳其的這種四星級旅館相對在泰國,中國,台灣或者是歐洲國家都只配稱為是二星,連三星的邊都摸不著。簡單總結,這種旅館根本不配一個晚上收費260歐元。我覺得我是被他們旅館的這個 Best Western  Hotel 的名字給騙了! 

 

因為我們有了這樣被騙的經驗,我想要給要去伊斯坦堡自助旅行的讀者們一點忠告。這家旅館號稱是在老城區的市中心,地點絕佳,其實在這家旅館的附近,同一條街上,周邊兩三百公尺圓周內,少說也有二三十家大大小小的旅館,只是這些旅館沒有像 Best Western 一樣具有國際的知名度。我注意到這條街上竟然還有好幾個旅館,其大廳是我們這個 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的三倍大,氣派和裝潢的程度遠比 Best Western更上ㄧ層樓。待在伊斯坦堡越久,越了解這老城區的地理環境就越覺得完全不值得花這麼多冤枉錢來住這個騙鬼的BW旅館。

至於這個 Best Western Empire Palace Hotel 的地點來說,雖然它離索菲亞教堂和藍色回教寺都不太遠,可是要走路過去還是有一大段的距離,而且還是要爬坡的路,費力又費時,不管走多快少說也要走個15分鐘的路。從這裡最簡單的方法去索菲亞教堂還是坐電車,因此既然不管你住在老城區的哪一個地段出入景點都要坐電車的話,那麼用同樣的車錢多坐幾站,既不會多花十分鐘的時間,但是卻可以節省一半以上的旅館費,我個人認為這會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