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計程車是很新奇的!他們的設備既現代又國際化。一坐進車內,就有中文和英文的錄音向你問候,真不愧是來到禮儀之邦。車內也有直接開發票的機器,每次下車前都可以拿到收據。聽說乘客可以拿這發票直接投訴不當的司機。大多的司機都帶著白色的手套開車,以縣顯示公司管理制度的嚴格!但最令我感到稀奇的是,司機的位子都有一層保護膜,用鐵欄杆圍著隔開乘客。我時常在想,我的手到底要鑽哪個洞才能給司機錢呢?不管我是往上鑽,或是往下鑽,司機收錢時總是會感到不順。至今,我還是找不到要領!


                                        (此照片由朋友凱斯提供)


在上海坐計程車需要很多的常識和技巧,就一個外地來的人來說這實在是一件很難搞定的事!在其他的國家,只要我們一上車跟司機說我們要去哪裡,通常我們就可以如此的到達目的地。在上海,情況有點複雜。當我們坐上車不久之後,司機就會開始給我們做腦力激盪的測驗!第一個問題,你是哪裡來的?根據老上海們的忠告,答案千萬不能說你是外地來的,以防被詐欺。通常,司機師傅們對我們這種不據實已報的答案都是一笑置之。第二個問題之後,就是非常專業性的了!他會問,你想怎麼去你的目的地?走外環,走內環?上高架?如果我們左思右想,亂猜一通,結果就是換來司機一聲冷笑,之後的路程就只能隨他割宰。如果,我們如同中了樂透般答對了第二題,那麼第三題的問題隨之而來:請問你要在哪一條街轉?通常,我們這些呆胞都只有傻眼的份!

我想,在上海打車不但要事前好好詳讀地圖,坐車時更要全神貫注,不能待之以暇。有一次,我要去一個台灣城。明明路標上說xxx路往左轉,司機竟然還直走。我不但不能稍加提示,司機師傅竟然還指責我認得路也不早說!!上海,這麼大一個城市,道路四通八達,大街小巷上千條。有的路,知道路名但不通。有的路可通,但不知道怎麼才能繞進去,因為指標不清楚。因此,在上海要當個計程車司機也要有相當的智力才行。在東京的計程車司機,他們的車上都有一本厚厚的地圖。如果他不清楚乘客要去的地方,他們會立刻查看地圖,弄清楚方向後才會載送乘客。上海的司機,大多是靠真本事開車。在你還沒坐進計程車之前,他們絕不會告訴你他們不清楚你要去的小街。不管他熟不熟,他總是會比我們這些呆胞厲害吧!而且,他們也都生性樂觀,深信他繞著繞著怎麼都會繞到!到,總會到的了,只是多少錢的問題。因此,不管我要去哪裡,不管地方的遠近,我在上海坐計程車從沒有少於五十元人民幣以下。我的上海朋友罵我白痴,連坐個計程車都沒辦法搞定。我想,身為一個上海的觀光客多多少少都要繳個觀光稅以示敬意!繞道的錢,就算是我們台胞客對上海應盡的基本義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