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我去過四次。前三次是我不識世事,年輕力壯的時候去的。那時候沒見過什麼世面,觀光的重點好像都放在逛街買東西。那時對於日本的印象就是風景漂亮,東西很多,沒什麼很特別的。事隔十四年,走過很多國家,看過很多地方之後再次重遊日本。這一次,我對日本很多的事和物都感到非常的驚訝!我就先拿廁所這件小事情先說起吧!



這是我這次日本之旅的第一個活動式的公共廁所。這是在往富士山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內,來往的人潮很多,上廁所的人多得也都要排隊。但是,裡面不但沒有異味而且還乾乾淨淨。不見有打掃的人在門口守著,但每間廁所都乾淨極了(我以歐洲德國人的標準還衡量)。這樣一個免費,無人看管的活動廁所是如此的乾淨,害我不禁趕快拿起照相機照下我的所見,免得讓人以為我胡說。


第一個公共廁所已經很讓我訝異了,第二個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廁所更是讓我說不出話來。整個廁所大到不行,光是女生廁所內就分日式,西洋式和兒童的專用區,不但乾淨得沒話說,而且還免收費!在德國乾淨的廁所都要收費; 在中國大陸,大多的公共廁所不但要收費還髒得讓人想吐!在日本像這樣光亮如新,專業化到極點的廁所竟然全都是任君自由進出,完全免費!



你能想像這會是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洗手台嗎?老實說,我自己家內的玻璃和鏡子都無法天天乾淨到這種程度,而我家只有四個人使用浴室!這裡卻是每分鐘都有成群結隊的人上廁所,而還能隨時保持這樣的乾淨!!!你是不是跟我一樣訝異日本人這種深根蒂固的公德規範呢?



雖然廁所無人看管,但是廁所裡面還有鮮花擺設喔!據說這是報春草!如果你有看過藤木直人所演的日劇" 給親愛的你" 的話,你對這花一定不會陌生!再說,廁所裡擺這種鮮花,若是在其它的國家可能早就被偷了。




在日本兩個多星期,我跟小孩每天進出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共廁所。日本的公共廁所真是太美又太乾淨了,無論上那個廁所都讓我忍不住讚嘆一下。德國人原本就很愛乾淨,但是碰到日本人還是差上一截。尤其是現在德國境內住了很多不注重衛生的外國人,更讓德國的環境髒亂許多,這讓很多老德國人非常痛心。像日本境內這樣,每個廁所都乾淨如新,我想這在德國已經無法跟日本同步了。




非常新式的洗手台,光亮潔淨到不行。旁邊還有烘手機,我家兩位小姐都趕快試用了一下!


這是在很多餐廳或是百貨購物中心的廁所內都會有的馬桶蓋。這種馬桶附加暖氣,體貼使用者在冬天的舒適度!另外也有噴水清潔的功能,讓女性使用者清潔起來更貼切!

日本人在其他方面的成就,我們姑且不用去討論。我想,日本人在上廁所的禮節和文化就夠其它的民族好好的學它幾年了!



附記:我去日本的時候還不太清楚什麼是部落格。因此,這些照片原本就不是因為要寫部落格而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