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年前我因為參加一個研習會而到了巴黎。我想機會難得,既然到了巴黎當然要在會後好好的玩他幾天!那時因為桂夫人的職業已經降為管家,所以在用錢方面不敢太囂張,尤其是老公沒有跟著一起來,花錢就有點良心上的顧慮!本來我是住在一個價錢中等,環境良好的旅館內,但是我在四處走走後竟然發現還有更加便宜的旅館,而且還是在十三區內靠近中國城的地方。吃飯方便,坐車也不難,價錢又便宜(好像只有二十五歐元的樣子),這麼好的條件,不搬行嗎?

在便宜的誘惑下,在具有中國女人特有的勤儉持家美德呼喚下,我毅然決然的提著行李千辛萬苦的換旅館!一路換車,走路歷時約一小時,在豔陽之下疲於奔命差點體力不支,還不到旅館就趕快花錢買水喝。一個東方女人提了一個行李箱在大街上走著,好像是被丈夫毒打後離家出走的女人,很多人都給我投以同情的眼光!這時我真是體會了沒錢百事哀的痛苦!

好不容易到了旅館,房間在五樓,沒電梯,請自己提行李上樓!唉唷唷,拖行李走路到這裡都很困難了,現在怎麼提行李上五樓呢?旅館裡的住客每個都一副自身難保的鬼樣,誰還有多餘的同情心?只好自己硬著頭皮上五樓,爬到房間已是虛脫狀況!體力完全透支,只好休息半天。這個換旅館的動作大概就損耗了我一天的旅遊行程!

到了房間,我才發現房間裡沒有廁所,沒有浴室,只有一個小小的洗臉台!怎麼辦?這跟我以前住的旅館差很多,我想美國路邊的motel 都比這個強!趕快去觀察一下在樓梯口附近的公共浴室。一間小小的浴缸,沒有淋浴設備,真不知道這要和多少人一起共用這澡盆,想起來真是毛骨悚然!

到了晚上,房間裡沒有冷氣只好開窗戶,否則房裡熱氣騰騰像蒸籠一樣!一開窗戶,外面街道吵雜的聲音實在是會讓人發瘋。車聲,喇叭聲,加上附近餐廳客人飲酒作樂的笑鬧聲!通常我是一個神經大條,非常容易入睡,又很不容易醒的人。但是,在這種超分貝的噪音之下,我實在是無法睡覺!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直到午夜將近兩點人潮退去時我才能安然入睡。可惜,清晨的巴黎也是吵雜不安的。早上五點鐘,清街道的機器就來掃街了。聲音大得比任何鬧鐘都還靈驗!掃街的走了,車子就漸漸多起來了!即使在清晨,瘋狂駕駛的巴黎人仍然存在,不到七點,整個城市又活起來了!我的睡眠時間就到此結束!!

整整三個晚上,我都在這種噪音之下不能睡覺。因為晚上沒睡好,我整天都恍恍惚惚的沒有精神。直到現在,我都還記不起來,我那一次到底在巴黎看了些什麼,或是做了些什麼。我只記得我想睡覺!回到家,我大概花了三天的時間補睡眠!

其實我後來想一想,我換旅館事實上也沒省多少錢。一天大概省了十五歐元,三天共省了四十五歐元。但是我卻因為這小小的幾十歐元損失了我整個巴黎的假期。睡沒睡好,洗澡也要小心翼翼怕得傳染病。最糟的是,整天沒精神根本沒體力玩。花錢坐船去遊河,一上船就打瞌睡。一路睡到下船才醒!這真是所謂的因小失大!

我的朋友一家三口去泰國 Pattaya 也有同樣的經驗。他們的同伴為了省錢,訂了一家在海灘前酒吧密集的小旅館。二十五歐元一個晚上,還有游泳池。聽起來真是物超所值,太便宜了!可惜,每晚吵到不行,夜夜不能眠,一個星期後幾乎都要神經衰弱了!現在他們發誓不再去住小旅館!

我的這個巴黎教訓讓我明白一件事,如果經濟情況允許的話,出門旅行就不要為了錢虐待自己!既然都已經花了時間要去旅行,又花了昂貴的機票想要放鬆心情去玩樂,那麼又何必斤斤計較那麼幾千台幣?要省錢,回家以後再省好了!為了省一點錢,破壞了一年才有幾次的旅行和好心情實在是不值得!

一分錢,一分貨,這個道理走到哪裡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