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意大利的餐廳吃飯是在意大利北部的佳納湖Gardersee 附近。因為以前雖然沒有來過意大利,但是總有吃過意大利麵,所以覺得在意大利吃飯天經地義,一點都不會感到陌生和害怕。既然人來到意大利聲名大噪的大湖旁,好好吃它一頓海鮮是必然的事。我跟我老公各點了一份不同的海鮮,想想兩個人吃也就夠了!等了半天,總算上菜了!一個大盤子裡中間放了一片魚排,其它什麼都沒有,甚至連裝飾用的綠葉子也沒。另外一盤也是如此,看得我們兩個人都愣住了!天哪,這是怎麼一回事?


在德國的餐廳點菜時大多的主菜都是以一大盤姿態出現在餐桌上的。點一個牛排,大多就會附上沙拉,薯條或是馬鈴薯。一個大盤子裝滿了幾乎要溢出來的食物,充實的份量讓人吃一盤就可以飽到打飽嗝,給人有絕對物超所值的快感!!但是德國這種可以大快吃肉,大口喝酒的飲食文化一過意大利邊界就改觀了!在意大利,只要一進餐廳,每樣東西都要算錢,絕對沒有奉送小東西的人性化服務!要吃沙拉,請另外點一盤,否則他們一片葉子也不會給你!吃肉的時候想要配個要馬鈴薯和飯嗎?沒關係!馬鈴薯也請你另外點一份吧!而且份量小到德國人一個人吃都覺得不夠!更可怕的是,一進餐廳坐下來還沒開始點菜,他們這些義大利人就要收你的餐盤服務費!而且還算人頭的!因此,結帳的時發現帳單上要付的金額比自己實際消費的多出很多時候,請不要太驚訝!這就是義大利!處處充滿黑手黨的國家!

在意大利吃的第一盤義大利麵也是讓我嚇一大跳!在意大利,麵條有很多種選擇。但是,我覺得這只是形狀上的差異。細細長長的,寬寬長長的,寬寬短短的,螺蜁狀的,蝴蝶形的,小圓圈形的,小蟲蟲形的,各種形狀的麵條都有不同的名字,樣式林林種種很是很是壯觀,可是這對我來說畢竟都只是麵條!看了半天決定選一種在德國沒吃過的麵!這義大利麵一上桌,我看了差點沒哭出來!竟然是一盤只有橄欖油和蔥的麵條!這盤油膩膩的麵條看起來就已經是夠抱歉的了,吃起來更是令人無法下嚥!當然其價錢是貴到你可以在台灣的自助餐廳大吃兩頓的錢!

我的第一個義大利匹薩也是充滿悲劇!我在意大利點披薩的時候想的是美國的披薩點法!在美國誰都知道 pepperoni 披薩,可是,在意大意的 pepperoni 卻是小辣椒。我的整個披薩只有辣椒,別無他物!這又是一頓吃了讓我想掉眼淚的一餐飯!


在意大利的餐廳吃飯不點個紅酒,好像有點不太上道!我老公說既然到了義大利就要入鄉隨俗,一定要點個紅酒。喝了酒之後,吃飯才會有氣氛,即使吃了不順口的意大利菜也才不會覺得太遺憾!!我老公沒有學過義大利文,可是他卻信心滿滿的認為義大利文跟他以前學的拉丁文很相像!用拉丁文來解釋意大意文就絕對沒錯了!他看了半天,決定點一個 poco poco 小杯紅酒。他還特意跟跑堂強調 poco poco( 這在拉丁文是小小的意思)。跑堂一直點頭說他懂,我老公也很滿意他自己義大利文的表達能力。結果一上酒,竟然是一大壺紅酒!看到又差點暈了過去!我們所要的一點點的紅酒竟然是一壺!為了這一壺酒,我們兩人在餐廳多坐了一小時才把它勉強喝完!我警告我老公以後別再意大利說什麼 poco poco的話了!

在意大利吃飯還有一個大忌諱就是不能貪圖方便。我的朋友一家五口去意大利旅行。因為她媽媽年紀大只能吃中國菜,所以就到中國餐廳吃飯。朋友給她的媽媽點了一壺茶,跑堂問她需要幾個杯子。朋友心想,你既然這麼體貼就多要幾個杯子,方便大家喝茶!一壺茶要了五個杯子。結帳時,朋友發現價錢有異,原來餐廳把每個杯子都算了錢!雖然只有一壺茶,卻得多給五倍的錢!氣到我朋友要高血壓!


我在意大利威尼斯看到的中國餐廳!外表十足意大利味,又破又舊!


或許有太多的國際遊客痛恨意大利人這種霸道的餐廳餐盤服務費的傳統制度,有些深解人意的國際性"餐廳" 例如麥當勞,在威尼斯觀光之地就會在餐廳前面掛一個大牌子,告知天下所有人:他們不收餐盤費!!!觀光客如我,對這種體貼的服務感動到想要掉淚!各位同胞如果到了威尼斯一定要到這種人性化經營的地方用餐!保證既便宜又可以吃得飽!

在我的意大利之旅中,除了披薩之外,讓我覺得還可以的意大利食物就是意大利冰淇淋!但是,不管如何,我覺得德國的意大利冰淇淋口感比較好,也比較沒有意大利本土那種甜到膩人的感覺。即使意大利的冰淇淋比起德國的冰淇淋來遜色很多,可是在意大利,同樣的冰淇淋卻比在德國貴很多!讓人心裡非常納悶!我真不知道意大利人到底是怎麼賺錢的,為什麼每樣東西都比德國貴?

在旅途中,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在意大利本土的東西那麼難吃?左思右想,我得到一個結論。那是因為在很久以前,意大利最優秀的廚師和冰淇淋製造師傅大多都移民去美國和德國了!留在義大利本土的就只剩下二流的師傅了!當然,這只是我的胡說八道!請別當真!

一般而言,不管是對歐洲或是來自亞洲的遊客,意大利的物價相對的是非常貴的!隨便吃一餐都會要花很多錢,這對於要去意大利旅行的朋友要有警覺!去意大利,旅費一定要多帶點,錢不能帶多的話,就多帶點生力麵吧。在意大利吃台灣麵條,這雖然有點侮辱了聞名國際的意大利麵,但是對我們中國遊客來說,這卻是既經濟又實惠的好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