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在網路上看到有很多想要到歐洲旅行的自助旅行者都在找民宿,大家好像覺得歐洲除了民宿以外,再也沒有更便宜的地方可以夜宿了。桂夫人在年輕的時候住過幾次民宿,經過幾次的經驗之後就再也不想住民宿了,因為我覺得在歐洲的旅館跟民宿也沒有多大的差別,根本不需要特地去找。民宿真如我們台灣人想像中的便宜嗎?到歐洲有必要一定要到民宿才能省錢嗎?哪裡才是最便宜的民宿呢?


桂夫人第一次住民宿,不是在德國,卻是在意大利。德國人都說意大利的旅館很貴,所以我們到了意大利根本不敢去找旅館,只敢在離城市遠遠的小鄉下找民宿。花了很大的勁找到民宿之後,我們去問價錢。那個意大利胖媽說:「25歐元一個晚上,要押護照,離開的時候付錢。」我老公聽了之後心中大喜,以為自己賺到了。這麼便宜的價錢到哪裡才找得到啊!我們非常高興的繳了我們的護照,興高采烈的住了進去。一進房間,一看,心中一陣悲哀,因為房間很小,除了睡覺,再也沒有其他空間。而且房間內也沒有衛浴設備,要上廁所,要洗澡全都要到走廊的公共浴室去解決。而且,這根本不是什麼民宿,我們這一層樓全都是出租的房間。房間的情形不是很讓人看了很滿意,但是看在錢的份上,勉強住幾天也是值得的。我們原本只要住兩天,但是我老公說這麼便宜的房間,我們應該多住兩天,所以就一共住了四天。可惜,我們等到要結帳的時候,那個胖媽說,25歐元是一個人一個晚上的價錢,不是一個房間的價錢。我老公一聽,差點昏了過去。我們覺得這個意大利胖女人一開始就是存心要騙我們的。


在民宿裡吃早點,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在民宿因為是自己私人經營的,所以很多民宿對吃的都非常斤斤計較。你多吃一片麵包,或是多吃一粒雞蛋都會超出他們的預算。所以,在民宿的早餐,很多時候都是分配好的。你的份吃完了就沒了,沒有辦法像自助餐一樣,愛吃多少拿多少。因此,食量大一點的可以自行事後補救多吃點乾糧或是事前先跟老闆勇敢報備,否則早餐不夠吃的話,老闆也不會負責。


民宿的所在地點一般都是在交通很不方便的地方。民宿一般都是在郊外,地鐵到達不了,要轉公車的地方。要住在民宿,如果沒有車子的話,拖著行李箱,到處找住址真是痛苦死了。我有一個朋友要到布拉格,經過友人的推薦,在一個布拉格的郊外預約了一個所謂的民宿。結果,這個民宿處在一個荒郊野外,他們整整在那個地區繞了三小時都找不到。住下來之後,又發現他們離布拉格坐車要四十分鐘,而且從布拉格回到這個村子的火車九點以後就沒有班車了,所以他們每天都要算準時間回家才行。更讓人生氣的是,他們後來才發現,布拉格市內三星級的的旅館價錢居然跟他們民宿的房價是一樣的。花了這麼多的勁,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去找民宿,以為民宿會比較便宜,事實上,有很多的普通旅館不見得比民宿更貴。如果兩個人一起出遊,德國旅館的房間服務比較好,早餐比較豐富,交通出入也比較方便。放著旅館不去住,要特意去找民宿的心態,我真是不明白!

 

哪裡才找得到最便宜的民宿呢?其實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區域內一般民宿的價錢都差不多,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只是交通越便利的就越受歡迎。當然,一般的外國人通常都高不清楚東西南北,一直要等到住進去,要出門旅遊了才會知道你千挑萬選的民宿地點有多差。有一個朋友興致勃勃的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訂了一個民宿,結果發現她的民宿竟然離阿姆斯特丹很遠,不但要花很久的時間坐公車,交通不便到極點,還要多花車費去到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好不容易得來的假期都浪費在坐車找路了。歐洲人自己會去找民宿住,那可是因為他們都有車子,隨意旅遊,臨時找不到旅館,開到哪裡看到有房間的民宿就直接進去問價碼,人家可不是專程特地預約到民宿去住的啊!

 

很多的中國人出門旅行不但不住旅館,他們連民宿也不去,他們只去朋友家裡住。在中國人心目中,朋友的定義是很廣的。如果某人來旅行,想要到家裡來過夜,即使他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一輩子沒有見過面,甚至之前連聽說都沒聽說過,但是他也會善意的堅持稱說你就是他的朋友。有的人如果真的扯不上什麼朋友關係,他們甚至會覺得一個中國人幫助另外一個同胞都是理所當然的。只要你是中國人,讓你的同胞免費住幾個晚上,有什麼關係!?中國人說四海一家偕兄弟,在海外無親無故的這個時候,感情最親。

 

想要省旅費省住宿費的心態,我們都能瞭解。有些客人態度良好,會在家裡幫忙收收桌子,擺擺碗筷,偶爾付個菜錢,有空也聊聊天。這種識相的客人多多少少都會讓主人覺得很開心,覺得收留這種即使不熟的客人也不算太糟。有另外一種人是非常死皮賴臉,把人家家裡當成免費的食宿店。早餐吃完就立刻拍拍屁股走人,晚餐吃飯時間到了卻又會準時回來用餐,完全不用擔心他們會迷路的問題。這種人住在人家家裡像貴客,把主人的家當旅館,什麼事情也不做,但是卻是什麼錢也不想付,有時候連出門的公車錢都要等著我們替他們付,好像地主有責任和義務要全程招待遠來的同胞似的。這些人來的時候不帶來一份禮物,走的時候不但不表示謝意,甚至還要叫我們載他們去火車站或是飛機場,一點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最糟糕的是,當有一天你回到台灣,打個電話去問候那些曾經住過家裡多時的食客,這個時候他們大多卻會推說他們很忙,沒有時間可以一起見個面吃個飯。朋友一場的情緣在他們離開你家的時候就已經揮揮衣袖結束了。到頭來,我們這才知道自己當了別人既經濟又實惠的民宿!

 

這種借住中國人家裡才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民宿!!其他的民宿再怎麼說,怎麼算都還是貴了點!

 

 

註明:

即使你不是痞客幫的會員也可以留言,只是留言都以悄悄話方式執行,之後才會再行公開於部落格迴響!如果真有悄悄話要說,請先註明悄悄話。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