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說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病情嚴重,匯集六種大病在身,不但手會抖,說話會結巴,走起路來還會像重度貧血的病人一樣跌跌撞撞。我帶了一份高度同情的心情看了一下有關陳前總統的錄影帶,結果看了這部真實效果頗差的錄像卻讓我突然一下子很想笑。我不是不同情陳前總統想要逃離監獄的心情,只是看到陳前總統的這個樣子不禁讓我想起我家小孩某次裝病的過程。

 

話說我家小孩裝病的那一次戲劇性的演變。通常,我家的小孩都要自己定鬧鐘,自己起床,自己準備去上學,我這媽媽是不做小孩鬧鐘的。結果,有一天,我家女兒睡過頭錯過上學的時間,如果再坐車去上學的話,鐵定上課就會遲到十分鐘,而他們學校通常過了上課時間教室的門就會鎖起來,學生再也無法自由進出教室。我家女兒因為沒有這種被關在外面的狀況,所以她很緊張,但是她有不敢跟我明白承認她自己確實是睡晚了,所以她說她拉肚子,因為要「長時間坐馬桶」,所以才會誤了上學的時間。

我聽到我家女兒這種說詞覺得很荒唐,心裡非常清楚她根本就是在裝病,就是怕自己遲到被老師責備,所以慌亂之中只好隨便找一個理由。我明白她想要裝病的理由,我只建議她不如直接跟老師承認自己失誤遲到了,而且自己會努力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那麼即使自己是真的生病,老師也會理解你。我要小孩瞭解:「如果老師一旦發現妳是說謊的,那麼下次妳即使真的生病,老師也不會相信妳。」

我要我家女兒想清楚以後決定是不是要告訴老師她「拉肚子」這件事。結果,她在上學坐地鐵的時間想清楚了,決定跟老師直接承認是她自己沒把鬧鐘設定好而遲到。結果,她說她坦白跟老師認錯,老師反而一點都沒有責怪她,讓她如獲釋重,體驗了說實話的輕鬆與自在。否則,她要一整天都要為了裝病而躲在廁所裡,這也很憋啊!

聽我家女兒說,班上有一些同學常常為了躲避考試而裝病。班上一旦要考法文,英文或是數學的大考,這些學生就會稱說自己頭痛,肚子痛而不去上學逃避考試。但是,他們沒去上學考試,在家裡聽音樂看電視,身心健康得很,只是在媽媽面前要裝死裝活。小孩這種病,病情痛苦到不能上學,但是卻又不是嚴重到非去醫院打針看病的地步。小孩要拿捏病症,模仿特定的痛苦指數是很不簡單的,因此從小孩裝病就可以知道小孩以後是否有最佳演員的天分。

我聽一個附近的媽媽說,她的小孩在讀升學班的時候就常常因為頭痛肚子痛藉故不去上學,而且還會老羞成怒動不動就亂發脾氣。最後,她媽媽決定讓她小孩轉學去上就業班,免去固定學科課程上的學習壓力。轉學以後,考試機率大減,考試內容也變簡單,她的小孩就很少裝病了,每天壯得像頭牛,要打個噴嚏都難。

簡單說,小孩裝病是一種逃避壓力,逃避現實的一種方式,不值得鼓勵。例如,他們明明知道考試的日期和考試內容,但是他們寧可整天閒晃也不願意花時間去準備考試。不想準備,不想參與,不想花力氣,但是卻不想受到自己怠惰被懲罰的後果,所以他們只好說謊,而裝病是一種最容易被人接受和理解的謊言。但是,小孩裝病之後,他們是否學習了如何面對自己遲早要面對的現實?失敗也好,失信也好,人格損失也好,小孩怎麼都必須從裝病這件事學習面對得到自己因裝病所衍生出來的後果。

與其要規定小孩不能裝病到不如教小孩如何勇敢面對現實,瞭解凡事有因必有果的自然定律。有本事做壞事,有勇氣囂張耍酷就要學會有本事面對後果。不想準備考試,就要有可能留級重讀的打算;想做小偷,就不能沒有不被警察關去坐牢的打算;想要酒後駕車,就不能沒有萬一被抓駕照會被吊銷的打算。所以,小孩若是想要裝病,就怕父母忙著幫小孩圓謊,形成一個無意識的詐騙集團。別幫小孩去跟老師強調自己的小孩真的病得很嚴重,更別說自己小孩病到要吊點滴住院的謊話;別幫小孩收拾善後,幫忙說謊裝病後的爛攤子,讓小孩自己自食惡果;不要幫小孩去問其他小孩考試的內容和試題,企圖作弊。當然,生病在家養病的小孩不能看電視,不能玩手機,不能玩電動,不能上 Facebook,也不要隨便下床活動,要讓小孩專心養病恢復健康。如果家長能夠做到這一點,小孩就會發現裝病不去上學的損失非常嚴重。

我不是醫生,我當然不清楚我們陳前總統到底病得如何嚴重,這就像是所有的老師都不是醫生,他們也都無法診斷小孩是否真的生了病。但是,我想我跟天下所有的老師都一樣,我們心裡其實都很清楚哪些小孩是真的在裝病。

小孩裝病,大人看在眼裡,笑在心裡。大人自己裝病,其他人就不好說了。我明明也想要學著裝作很悲情,但是不知怎麼搞的,我看了那份「我,,,,我,,,,我,,,,,我,,,,,」的那個錄影,還是忍不住笑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