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般買飛機票都是先比較價錢,以價錢的低廉來做買票的第一考量。但是如果價錢都差不了多少錢的時候,起飛,轉機的時間還有機上服務是否讓人滿意就會成為買票時的主要考量了!起飛和轉機的時間不當,那麼假期得來不易的旅行者可就要平白損失一整天的時間來等機。如果飛到達目的地的時間太晚,那麼又會平白損失一個晚上的旅館錢!還有,如果飛機上的服務不好,整個飛行時間受了空姐一肚子氣,這也會影響整個旅行的心情,所以這些都是大家在選擇航空公司的時候不能不考慮的因素!

桂夫人坐了這麼多年的飛機,很多航空公司都曾經坐過。現在,我要來比較一下亞洲幾個我曾經坐過的航空空司的服務!如果大家的價錢都類似的話,我會以以下的名次作為我考慮買機票的先後順序!

選航空空司不是在選美,因此我們先從第一名最好的直接宣布!
1. 新加坡航空公司:新航的服務和飛行安全,我覺得是全亞洲最好的。尤其是他們空中小姐的制服更是我老公的最愛!只要是男人,看過她們的制服沒有一個不愛的!上面低胸,下面開高衩,據我老公所說,這是女人服裝最好的呈現!

2. 泰國航空公司:泰國的旅遊服務業首區亞洲第一。泰國航空的小姐們個個都漂亮,也很敬業。飛機上的服務非常的以客為尊,讓旅客能有非常舒適的飛行時間!

3. 日本航空公司:日本人工作謹慎的態度在飛機上也是如此!日本航空小姐們態度謙卑有禮,時常面帶微笑,即使笑容有時有點僵硬,但是沒有什麼可以有挑剔的地方!

4. 韓國航空公司:雖然是很久以前搭乘的韓航,但是印象當中,他們的服務也不錯,吃的東西也很多!而且很多空姐也都漂亮到可以讓人目不轉睛的地步。

5. 中華航空公司:在十幾二十年前的華航空姐都很跩,服務很差,時常被大家抱怨!但是自從有了長榮航空公司做為競爭對手之後,華航的飛行服務提升到一流的程度!飛機上吃的東西非常充足,除了豐盛的正餐之外,還有水果,三明治,泡麵的供應,不會讓長途飛行的客人餓肚子。尤其是飛歐洲線的更提供電腦小螢幕給每個乘客,讓漫長的飛行時間旅客不會無聊!機艙裡若有小孩,空姐還會親切的幫忙照料一下,分擔一下其父母帶小孩的苦痛!如果,華航能夠加強持續他們的飛行安全,讓每個乘客心無恐懼的話,相信日後支持華航的人會更多!

 

6. Air Asia 亞洲航空公司:以前我一直以為這家航空公司是泰國的國內航空公司,只飛泰國國內線,後來才發現,這家航空空司的班機四通八達,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境內都有他們的班機。這個航空空司以機票特別便宜著名,所以他們沒有提供劃位的服務,乘客上飛機後先到先坐,後到的就沒有選擇位置的機會。當然,在機內的飲料和食物也都要自己自費購買。行李也只能攜帶十五公斤。即使如此,他們的空姐還是非常親切有禮貌,笑容可沒有任何讓人有挑剔的地方。

7. 長榮航空空司:我總共搭過四次長榮的飛機,但從沒覺得自己喜歡過這個航空公司整體的服務態度。我想,若不是有中國大陸航空公司的存在,我看長榮航空的服務和態度是所有亞洲先進的航空公司中最差,最惡劣的一個!

長榮的服務讓最多人不滿意的地方在於它的食物提供很小氣,比人家廉價航空公司好不了多少。例如說,
有一次,乘客進入機艙之後,飛機要飛行之前突然說要安全檢查,大家都在機艙裡頭乾等,等待的時間一延再延。天熱口乾,等了一個多小時有乘客跟空姐要一杯水,竟遭到拒絕,理由是他們不能提供乘客特殊的服務(下次如果再有這樣的情形,乘客可以因此要求下飛機去機場自行購買飲料吧!?)!照這種情形看來,如果多喝一杯水就會造成公司損失的話,乘客倒不如選擇坐那種飲料必須要自費購買,但是機票卻便宜很多的廉價航空。

長榮的服務品質差在亞洲線還可以忍受,因為飛行時間短。短程飛行,長榮的航空小姐比較有耐性一點,吃的東西不好不多也無所謂,因為忍耐一下也就到了!但是,歐洲線的飛行時間都很長,往往一次要花大約十四個鐘頭,路久見馬力,長榮航空特有的差勁服務就原形畢露啦!例如,在這十四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當中(尤其是白天早上起飛的長途航班),萬一有旅客去跟他們要泡麵或是三明治之類的食物,空姐會說他們沒有提供這種服務!總之,你跟他要什麼,她們就沒什麼!因此,在此建議要坐長榮航空歐洲線的旅客們:食量小的就自帶乾糧,食量大的就自備便當吧!

長榮另一個令人討厭的地方就是他們很霸氣,沒有所謂服務客人的態度!如果因任何理由,旅客的行李遲了,當天領不到行李的話,其它航空工公司會發一個梳洗包,或是約美金二十五元的賠償金,或是以購買收據來賠償客人的不便!但是長榮航空碰到這種事情卻是一副管你去死的態度,他們根本不甩旅客的抱怨!除了我自己本身有的經驗之外(長榮公司的說法真絕:只要是拿台灣護照的客人,行李遲到一定都沒有補償!拿台灣護照的人都一定住台灣嗎?這是哪一門的說法?),上次還碰到一個從土耳其到台灣的旅客!他們到台灣來隔天要去見廠商,但是行李卻沒到達,讓他們在空無一物的情況之下,真的不知道隔天如何去公司開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可惜長榮公司的地勤人員不但沒有同理心,也沒想要幫乘客解決任何問題,他反倒無動於衷,甚至還推卸責任,推說他們長榮公司「沒有這種服務和賠償制度」,以為大家是第一次坐飛機對於行李遲到的理賠沒有概念。同樣行李晚到,我坐過的新航,法航,荷航都有補償,而他們的員工對於行李遲到的事情還會對乘客再三的道歉,還會再三的確認行李的行蹤。碰到像長榮這樣,不想幫忙解決善後,還想推卸責任的公司還是第一回。

長榮有另外一個特點:制服是全亞洲航空公司中最庸俗沒品味的一家!綠得很難看的深綠加上俗到不行的大橘色。這種制服的唯一好處就是太難看了讓人看了可以過目不忘!還有更糟糕的是,即使偶有天生麗質,氣質絕佳的空姐,一旦穿上這種制服不但不會提升眾人對這大綠大橘的好感,反而讓大家覺得這種制服糟蹋了人家空姐的美麗。

長榮的機票不但比別人貴,服務又差到極點,一副你愛坐不坐,不坐拉倒的高傲姿態,讓我覺得自己是花錢買罪受。到歐洲,大家可以以更少的機票錢,選擇其它的航空公司以獲得夠好的服務,得到更多旅客應得的尊嚴!

8. 中國的南方航空公司:這家公司的飛機非常老舊,空服人員的服務品質和禮貌都不太好,總總差強人意的現象,大概跟它的票價有關係,因為它的票價蠻便宜的!我是不太清楚,這家公司的服務人員是否需要大大加強員工的在職訓練,或是這原本就是中國本土航空的傳統調調,但是,當我看見空姐們把餐點麵包"丟" 給旅客時,我心中確實是嚇了一大跳!我想,這也是航空界的一大奇觀,讓人不得不對這家航空公司的服務寡目相看!



剛才忘了一家國泰航空!這家航空公司的服務我沒有特殊的印象,表示應該還不錯!但是搭乘國泰的旅客們嗓門之大,倒是讓人記憶猶新!

 

附註:很多人對於航空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有所誤解。我在這裡所說的「優良的服務」,是指乘客沒有強行要求,但是空服人員會基於服務乘客的理念或是友善的態度而主動替乘客幫忙,或解決問題,或單純的讓乘客的航行時間感到更舒適。這種在沒特地要求之下,乘客就可獲得的友善服務是最讓乘客感動的。例如,乘客如果個子太矮,空服人員幫忙把行李放到上面的行李架子上;晚間長途飛行,空服員隨時提供飲水的服務等;給幼兒提供熱水泡奶粉等。空服人員越能主動提供服務,乘客就會覺得這家公司的服務態度越好。

至於霸道乘客對空服人員的霸道無理要求則不在本文的敘述和比較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