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台灣人是一個地域意識非常強烈的民族。在台灣,我們婚姻最好的選擇就是跟同種族的人通婚。例如,閩南人跟閩南人結婚,客家人跟客家,外省人跟外省人,山地人就跟山地人結婚,這樣單純種族的婚姻是最受親友祝福的。如果,一個閩南人要跟客家人結婚,閩南人的家族可能要傷心半天,客家女人要嫁一個山地人,客家的家人也可能驚訝得要昏過去。同樣的,一個台灣的女人要嫁外國人也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悲哀!

台灣人一向對外國人非常友善。外國人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獲得誠摯的幫助,讓很多外國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但是,說到異國的通婚,我們很多台灣人卻抱有非常不一樣的態度!對外國婚姻最感到反感的就是台灣的未婚男人。台灣的男人對本省未婚的女性一向抱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心理,即使他們原本就對妳沒意思,但是如果妳跟外國男人談戀愛,他們的心裡就是不舒服!他們這些台灣待婚男人,看到自己同胞女性被外國男人奪走了,不但不會心存祝福,有時反而會以異常刻薄的言語相待。他們可能會說跟外國男人在一起就是女人作賤自己,或是到處宣揚認定只有找不到台灣男朋友的女人才會勾上外國男人的台灣大男人主義論調!這種情況以留學生圈子最為嚴重!

台灣男人可能會因為台灣女人交了外國男友而為國感到羞恥。但是,當他們自己交到外國金髮美女的時候,他們卻會覺得他們自己在為國爭光!他們會說,要把一個外國正妹多難啊!其它男性同胞做不到的事情,自己卻是辦到了!這是多麼光榮啊!所有其它的男同學都會來跟他道賀,慶賀他發揚了中國男性的魅力,把到了外國正妹。這種同樣是交外國朋友,男女之間卻有如此不同的待遇!

交外國男朋友這件事在中國更是不得了!很多在中國的男人都認定跟外國人在一起的都是在做特殊援交,關係鐵定不正常!我有一個朋友前幾年帶著她德國的老公回中國。他們在中國,一坐上計程車,這個中國朋友最常被問的一個問題是:陪一個老外一個晚上賺多少錢?

一個台灣女人跟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大陸男人交往也是我們台灣同胞眼中另類的異國戀情。台灣男人可以到中國娶中國老婆,但是台灣的女人要外銷到中國卻是很多台灣男人所無法接受的現狀!台灣的未婚男人都會想,台灣這塊本土上有這麼多青年才俊,個個也都中文流利溝通便利,為什麼自家的女人還要到對岸去找對象?跟金髮碧眼的老外比,或許還有外觀上的不同,但是中國人跟中國人比,竟然還會輸給中國大陸男人,這種狀況對台灣男人來說打擊尤其大!他們更是無法接受被淘汰的事實!如果有一朝這種異鄉戀情成定局要論及婚嫁的時候,假定女方家庭並非深綠成員的話,這樁婚姻就像是每家選女婿一樣,家人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但是,一個深綠家庭出身的女兒碰巧愛上一個中國大陸人,大大不孝的罪名肯定就要戴上好幾年!這種後果遠比其它異國婚姻還要來得嚴重!

等到結了婚到了外國,碰到他們那些定居外國的純中國人圈子也不會把這些有異國婚姻關係的女人視為同胞,因為中國人說嫁雞隨雞,嫁了外國人就是自動變成外國人,不再跟他們是同一種人!他們這些台灣同胞會有意無意以諷刺的口氣尊稱說" 你們這些美國人" ,或是" 你們德國人" 來稱呼那些跟外國人結婚的女性同胞!好像,只要台灣女人一跟外國人結婚就是喪失中國人身份似的,故意不給予認同!有時,他們甚至會在潛意識當中認為嫁給外國人的女人就會變成國際間諜一般,最好有什麼事情都不要讓這些女人知道,免得洩漏了國家機密!這種中國人蔑視中國人的心態真是會讓很多異國婚姻者有尷尬的處境!

其實,在我們同胞眼中,嫁一個所謂的外國人還有分等級的!因為我們台灣同胞對於種族的上下意識有很強烈的區分!在所有嫁外國老公中,等級最高的是美國籍的白人。如果這個美國白人的身份是銀行經理,或是高科技工程師又更是令人矚目,這是台灣女人嫁給外國人中不幸之中的大幸!嫁一個出色的日本人,台灣同胞也大致可以接受。如果台灣女人要嫁中東的回教徒,很多人都會對這婚姻心存懷疑。如果要嫁一個印尼回教徒,大家可能也要搖頭。但是如果一個台灣女人要嫁一個非洲的黑人,那真是我們台灣同胞眼中最不幸的異國婚姻!

現代的年輕人自我意識越來越強,大家的觀念也不像是在十幾二十年前那麼保守。別人要怎麼說,別人要怎麼做事實上都跟我們自己的生活無關。現在的女人已經不會單純為社會的地位,社會的價值觀而改變自己的愛情和想法!那些害怕別人會說常說短的女人,基本上也不會有勇氣跟外國人談戀愛!但是,對於一個有心和外國人交往的小女生來說,交了外國男友以後會發生的處境先瞭解 一下還是比較好!

 

 

其他相關話題:

感情問題+異國婚姻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342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