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到台灣的一則新聞。據說是小孩回家告訴父母說,他的老師無緣無故體罰他,所以這家的父母聽了之後非常生氣就到學校替小孩報仇,痛打了老師。搞了半天,最後這對天真的父母才搞清楚,他們家的小孩自始自終都在說謊。可惜,這個無辜的老師已經被這不分青紅皂白的父母痛打了一頓。最後,可能是這位被打的老師要求這位打人的家長在全校師長的面前道歉,引起不少的家長異議,覺得這樣公開道歉有失家長的尊嚴,會造成社會不好的影響。

 

看到這樣的新聞,覺得像這樣衝動又不明事理的家長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是很常見到的。只要有小孩,我們身為父母就不免會捲入小孩之間的衝突,也必須學著怎麼判斷小孩是否在說謊。例如,有的小孩因為從小被寵壞了,個性也就會很容易嫉妒。有的小孩到人家家裡玩,看到自己家沒有,而別人家有的東西就會故意偷偷摸摸去破壞它,然後說是它是本來就是壞掉的玩具。小孩子這種心態是很明顯的:「我沒有,你也可以不必有」。當然,這種很容易嫉妒的小孩,根本不會承認自己破壞了玩具,一定會東賴西賴的不肯承認。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玩具本身的價值不高,我們做家長的或是小孩本身通常不會太計較,壞了就壞了,無所謂。但是,如果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或是玩具是花了很多錢財買來的,那麼小孩之間就一定會吵架,或是會要求對方賠償。像是有的小孩故意把笆比娃娃剪成光頭,把海盜船解體,把恐龍標本折斷等等恐怖的惡行,叫人看了真是忍不住會火冒三丈。

 

發生了這種事情,如果被害者去跟破壞者的父母陳訴這件事情的話,這些父母通常都會表現得很像很開明也很理智。他們往往會把小孩子叫過來,當面清清楚楚的問小孩說,這件事倒底是不是他(她)做的,而這些小孩子十個裡面有九個都會不承認。當這些小孩不承認的時候,他們的父母也就會一臉無辜的立刻告訴對方,他們的小孩完全全被誤會了,他們的小孩是沒有錯的。有的父母不但聽了小孩的謊言也就算了,他們甚至還會建議對方家長應該把玩具收拾好,其小孩也應該學習怎麼愛惜玩具,直接的順便再把無辜的受害者義正言辭的教訓一頓。!說謊的孩子看到自己闖了禍不但安然無事,告發他的人反而被罵,心中真是高興到不行!這種說謊的小孩只要有一次因為說謊還被大人無形鼓勵的經驗,以後他就會再接再厲的持續說謊。因為說謊既可以得到父母的稱讚和愛護,又不會因此而得到處罰,何樂而不為?他們會覺得做錯事情不說謊的話,那才是超級大笨蛋!

 

碰到這種小孩和父母,我的建議是兩家可以停止來往,小孩可以從此不用再一起玩。因為一旦有這種事情發生,以後的故事就會沒完沒了,說謊的孩子不會是指說一次謊,他會永遠說謊下去,這種說謊的行為絕對會在日後嚴重的傷害對兩家的友誼。所以,長痛不如短痛,少見面為妙!

 

當然,行為有偏差的小孩絕對不會只有以破壞玩具為樂,他們也喜歡欺負他弱小的小孩。例如,故意把低年級小孩的便當盒丟到狗糞中,故意去掀女生的裙子,拿橡皮筋去射人,故意推人捏人。只要是可以達到傷害或是讓人生氣的事情他們都很樂意去做。當這些小孩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只要是沒有大人在場,他們就會很容易說謊,所以的壞事都可以推說是別人不小心,或是別人故意誣賴他。當然,如果這些小孩在說謊的時候,很多父母即使心裡明白錯在自己的小孩,但是為了面子問題,或是不想賠償,他們也都不會公然的揭穿自家小孩的謊言,反而還會跟小孩一起一個鼻孔出氣,責怪別人誣賴自己的小孩。如果身邊有這種小孩或是同學這樣常常欺負我們自家的小孩,我想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真是到了八輩子的霉!碰到小孩跟父母一起說謊的家庭,真的是有理說不清!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很多家長對於周遭朋友對其小孩的抱怨往往都會一笑置之,覺得正常的小孩子就絕對不會是聽話的孩子。他們的孩子做錯了任何事情,可以賴的就直接賴掉,無法賴的就直接幫小孩子解釋打圓場,怎麼都要在大家面前申明自己的孩子絕對沒有錯。這些家長,其實在他們的心中他們是一直認為他們的小孩長大以後自己自動就會變好,所以小時候的這些種種調皮搗蛋都會成為過去式。可惜,小孩的行為模式是絕對不會隔夜就變好的。五歲看三十歲,小的時候的小壞蛋,長大以後絕對很難變成模範青年!小的時候被鄰居朋友嫌,當他們長大上了中高年級或是初中,就會變成老師來跟家長抱怨他們小孩在學校所惹的是非。

 

有的小孩小時候打小小孩,到了學校看到低年級的小孩也忍不住手癢,脾氣一來拳頭就出來了。有的小孩不動手,但是不管是同學還是老師,只要何爾蒙一作祟,嘴巴就會犯賤,頂嘴挑釁,惡言相向,什麼都來。當然,考試愛作弊也會是常有的事。當小孩在學校裡有這種偏差的行為的時候,經驗多不想惹事的老師就會視而無賭,當作什麼都沒看見,什麼都沒聽見,他只負責教他的課本,其他的他都不想管,名則保身。那些年輕一點,血氣方剛,德育理念還非常強烈,非常具有責任感的老師往往就會通知家長,報告他們小孩在學校的惡行。當學校老師出面管教的時候,有些家長會立刻就警惕自己,不但會當下反省而且還會教訓自己的小孩,唯恐自己的小孩日後被學校勒令退學。但是,也有一些家長,聽了自己小孩多年來的謊言,覺得自己的小孩絕對優秀,絕對善良,所以他們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會帶著自己的小孩到學校跟老師對質,要老師提出證據,或是物證人證來證明自己的小孩說錯或是做錯!

 

這種對老師的警告不但不予以重視,也不知先反省的家長往往是以惡人先告狀的態度去跟老師對質。他們往往要老師明明白白的說出當時的情況,物證人證都要舉出,最好是出示實況錄影帶,否則老師的一面之詞,這些家長都覺得是老師自己的偏見所造成的誤會。他們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沒有錯,小孩不但不能被老師處罰,家長反而還要老師跟自己的小孩道歉!

 

很多家長都很想相信自己的小孩,覺得自己的小孩怎麼都不會犯錯。別人的小孩可以變成流氓,但是自己的小孩做錯事都不是無心的,都是可以原諒的小錯。他們覺得老師要不就是小題大作,要不然就是對自己的小孩有偏見。但是,請反過來想一下,世界上有那個老師吃飽那麼閒閒,沒事幹嘛無中生有的要用電話聯絡家長,還要跟家長面談?難道老師對這些小孩的評論會是老師自己幻想得來的?這些有問題的家長倒底要憑什麼去跟老師對質,要人證?要物證?更糟糕的是,惡劣的孩子還會在家無中生有的說謊,自己成績不好,品行不佳,他還會說成老師偏心給低分。明明是自己把註冊用的錢給花光了,但是他偏偏要說謊,說成是同學偷他的錢。明明是學生自己把考試卷丟到垃圾桶,卻會說成老師把自己的考試卷搞掉了。明明是自己沒有複習功課,但是他偏偏要說是老師忘記通知考試的日期!學生在家說這種謊,家長不明事理竟然還要帶小孩去跟老師對質?

 

誰家的小孩沒有說過謊?當我要我家小姐讀中文的時候,她就會說她想去上廁所,要不然就是口渴要喝水,各種的理由都可能成立。明明我看到我家的糖果少了一大包,但是我家小姐也說她只有吃了幾粒。明明我只聽到她才念了三遍課文,但是她卻告訴我她念了五次。明明是她先罵姊姊的,但是她卻說吵架是因為姊姊才引起的。有些父母完全不准自己的小孩喝可樂,但是他們這些小孩一到外面就會趁父母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摸摸的大喝一場,人家喝一杯,他們可以一口氣喝三杯可樂,但是他們回家照樣說他們根本沒喝過可樂,連可樂長得什麼樣都沒看過。有些小孩家裡因為宗教的關係,他們在家不准吃豬肉香腸,但是他們也在外面跟朋有一起偷偷買烤香腸來吃。有些家長很執著,他們很驕傲的告訴別人說他們將近二十歲的兒子很守教規,從來都沒有看過女人裸體的照片,事實上,他們家的小孩早在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跟朋友們一起研讀過了花花公子。所以,小孩子在很多時候,往往因為怕被罵或是處罰,所以他們說謊。如果我們做父母的完全不矯正自己小孩說謊的行為,反而一味的覺得是別人在挑剔自己的小孩,是別人無中生有的誤解自己的小孩,那麼我們這些做父母的就永遠害了自己的小孩!!況且,我們也更應該想到,如果小孩說謊誣賴了老師或是別人,而這些謊言直接破壞的老師的名譽,這種破壞人家一輩子名節的事情要怎麼彌補?

 

「我的小孩絕對不會說謊。」「我的小孩絕對不會無緣無故打人。」「我的小孩絕對不會作弊。」「我絕對相信我的小孩。」我們做父母的想要在別人面前大聲說這些話的時候,還是多想一下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