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不算小,想要從南到北把克羅埃西亞重要的景點走一遍也很花時間。克羅埃西亞境內共有七個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在克羅埃西亞中部旭本尼克 Sibenik 的聖雅各大教堂 Cathedral of St Jaco 是其中一個這個聖雅各大教堂因為是聯合國的文化遺產,是旭本尼克整個城市的觀光重點,很多遊客從世界各國千里迢迢跑到旭本尼克為的就是看這教堂一眼。而我,為了看這聖雅各大教堂,卻一共來來回回跑了旭本尼克三趟,最後竟然也沒看到這個完整的聖雅各大教堂。這故事說起來真有一肚子氣。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第一次去旭本尼克是在星期天早上。因為克羅埃西亞的夏天非常的熱,每天的平均溫度都在36度左右,所以我們每天早上都非常早出門觀光,想要把戶外觀光的活動在中午太陽最大,氣溫最高的時候結束以避免中暑

因為我們到達旭本尼克的時間是早上,所以聖雅各大教堂裡面做彌撒,教堂關門,我們所有的遊客只能在外面的大太陽底下等著。照片裡的遊客都是遠從日本來這裡吃閉門羹的。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教堂裡面不能進去,所以只好從教堂外面看。但是,外面又因為他們要辦什麼兒童節,所以又把教堂前面的小廣場給封住,把整個教堂前面的唯一通道給堵住,讓我們這些遊客什麼都看不到。有一個加拿大來的遊客告訴我說,我可以從這人造看台的頂端往教堂的下方看,這樣可以把教堂看得比較清楚一點。我聽到這個資訊非常興奮,可惜,這裡個工作人員說,我們禁止進入這個廣場。所以,整個教堂就被這看台遮成這個樣子,千里迢迢來看這個世界文化遺產竟然只能看到上半部。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第一次來看這個旭本尼克的時候,我們還非常幸運,因為我們還可以從教堂前面,看台的下方狹窄的小通道走過。聖雅各大教堂最美麗的大門,我們這能從這個角度看過去。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因為不能從前面看過去,所以只能從他們亞當和夏娃的正下方看他們一眼。當我在照這些相片的時候,我心中已經盤算要再來旭本尼克一次,好好把這聖雅各大教堂在沒有看台之下好好再看一次。那知這條小通道到後來甚至整個封閉,連進都不准進入。這第一次,竟然也成為我最後一次替亞當和夏娃照相。會發生這種去觀光世界級的文化遺產,但是卻連外面都無法靠近,外表都無法看清楚的事情的事情,我連作夢都沒想過。真是不可思議到極點!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唯一開放的大門是這個不是很出色的這座門。如果光看教堂的這一面,任誰都不會覺得這個聖雅各大教堂到底有什麼與眾不同。可惜,旭本尼克的市政府是如此規劃觀光,一點也不考慮外國觀光客的立場,觀光客來到旭本尼克可以看到什麼,可以做什麼,他們一點也不在乎

而且,更要命的是,克羅埃西亞人似乎很少一根筋,他們對觀光客非常冷漠,甚至很不在乎外國觀光客的存在。例如,克羅埃西亞所有著名的觀光景點,有名的教堂或是廣場,這些景點前面全都是餐廳或是咖啡廳的大帳棚。一眼看過去,建築物全都看不到,能見到的只是他們餐廳一望無際的棚子,一排排的餐桌和椅子。如果萬一真能看到什麼教堂的大門,這些歷史古蹟的門口亂擺的是散亂無張亂放的娃娃車,小孩的腳踏車,要不然就是小攤販。他們克羅埃西亞百年的古蹟被居民當成是現成的遊戲場停車間。而我們觀光客卻要從這雜亂的環境中,企圖替克羅埃西亞的文化遺產照一張最美最純最整潔的照片。當然,在照相的時候,我們的照片裡也常常出現克羅埃西亞人的人頭照,因為這些人常常非常不經意的就從我們照相機的前面走過去,一點都不在意擋住別人。如果是在狹窄的小巷子裡,我可以明白,也可以理解這種事情的發生,因為我們不能因為想要照相而造成人家過路的不便。但是,在開放的廣場上,前後左右都有空間可以過路的時候,非要選擇擋人家鏡頭從前走過的行為就非常令人匪夷所思。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克羅埃西亞人會這個樣子呢?克羅埃西亞人原本就是這樣我行我素嗎?還是因為殘酷的戰爭之後讓他們變成這樣?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這個聖雅各大教堂因為全是用石頭砌成,其中沒有任何磚頭或是木頭。據說,它是全世界用石頭砌成的最大的教堂。這是企圖把教堂下面的棚子避開之後,最美最大的鏡頭。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教堂前面有一個小廣場,這個廣場因為沾聖雅各大教堂的光,所以也頗富盛名,但是因為是兒童節的採排,所以這整個廣場也全部關閉。

 

我原以為這個兒童節只是幾天的活動,所以我很天真的以為如果我幾天以後再來一次旭本尼克應該就可以重新看到聖雅各大教堂的原本面目,結果我是大大的錯了。我之後再來旭本尼克兩次,前後相繼一個多星期,旭本尼克每次都還是這個死樣子,甚至連教堂的這個部分全部封死,連看教堂一眼的機會都沒。真是讓人越想越生氣。我最後一次來的時候,旭本尼克的警察甚至建議我說,我應該隔天再來旭本尼克一次,這樣我就可以從下往上看到有亞當和夏娃的那個大門。他們這些人是太天真還是太不在乎?他們以為我們到克羅埃西亞觀光,一次就可以住半年,每個星期都可以順路到旭本尼克兜風?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在教堂的牆上雕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人頭雕像是聖雅各大教堂的特色。在教堂被封住的那一面牆上,有著一整排的人頭雕像。這些石雕非常平民化,士農工商個個行業的人都有,每個都徐徐如生。當然,我也非常幸運,因為這是在我第一次到旭本尼克的時候看到的。再往後的兩次造訪,我再也沒機會可以走到教堂的這一面牆。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牆下是一排賣紀念品的小攤,但是賣主一個都看不見。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教堂旁邊還有一個小道。我必須強調,我們很幸運,在第一次去的時候這個小道還是開放的。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原來這裡是教堂的後門。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原來克羅埃西亞的以前的聖賢是這樣的,遠看還以為是中國人。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這應該是非常古老的古井。但是現在好像是變成大型煙灰缸,到處都是煙蒂。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聖雅各大教堂面對大海的這一面還有一個小廣場。這個小廣場因為沒有被封鎖,所以我們所有的遊客都把它當成是寶貝一般來照相留影。但是,嚴格說起來,這個廣場看起來真是一點也沒特色。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廣場旁邊的屋頂看起來古樸,這樣看起來才有古城的風味。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因為來這扇大門三次,每次都只能看到這面牆。因為每次都只能看同樣的東西,所以每個特殊一點的小雕刻都不願意放過,否則感覺更是白來一趟。

 

克羅埃西亞 西貝尼克 Sibenik, Croatia 

西本尼克要辦活動把教堂的半邊封起來,我沒意見。但是,西本尼克這麼大,為什麼這些活動一定要在這文化遺產的場地辦?一個只在週末表演的舞台劇把整個教堂的半面遮起來,旁邊的廣場也封起來,整個旭本尼克的觀光重點癱瘓了一半,讓所有的遊客敗興而歸。

我真不知道,他們這些居民是怎麼想的?活動辦個幾天也就罷了,竟然還連續兩個星期之久(我們只在克羅埃西亞中部呆了八天兩個週末,所以不清楚這個活動是否維持更久的時間),讓我們怎麼都無法看到聖雅各教堂完整的風貌,算是白來了三趟!在這種大熱天,一出門都揮汗如流,不但熱還要花高價的停車費停車專門去看這個聖雅各教堂,結果每次都敗興而歸真是掃興到極點。覺得自己很白癡!

 

以上是我三次拜訪旭本尼克聖雅各大教堂的辛酸史。老實說,我氣炸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克羅埃西亞其他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1513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