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的華人家庭聚在一起,話題不是在錢的投資就是在小孩的教育問題上打轉。小孩聰明的,功課好的,才藝出眾的都是父母炫耀的最佳話題。有的人說他們家的小孩全校第一,有的人說他家的小孩連跳兩級,有的家長稱讚自己的小孩課業幾乎是滿分,有的人炫耀他家的小孩在讀的中學是全國最重點最優秀的。小孩功課好,父母說起話來就可以很大聲,唯恐天下人不知道他家小孩有多優秀。因為那些父母太愛炫了,這讓那些家裡平凡兒的父母覺得很自卑,以為自己的小孩真的不如人。自家小孩的成績不好,讀起書來平平庸庸完全不能出人頭地,那該怎麼辦才好?

 

小孩成績不好,我們做父母的可以用很多方法來先安慰自己,不要讓自己太洩氣。做父母的本身如果都無法站穩腳步,那就無法進而鼓舞自家的小孩。

 

1. 不是個個小孩都是天才。

我們現在隨便翻一下報紙的家庭版,每天這些副刊上刊登的文章都是父母在讚揚自己的小孩。這些父母投書告訴大家,他們家的小孩12個月大會說有主詞,動詞,形容詞的句子。兩歲半的小孩會認字,三歲的小孩會背很多唐詩,四歲的小孩會看書,五歲的小孩會雙語,會做數學乘法。因為這些小孩太厲害了,所以這些父母常常迫不及待的常常去投稿,告訴天下人他們家的小孩有多厲害。

因為我們太時常看到這些不平凡的報導,所以就常常會把這些天才兒童當作是我們教育小孩的指標,把他們這些天才孩子的成就當成我們自家小孩奮鬥的目標。如果自己的小孩五歲還不會背九九乘法,就以為自家小孩很笨:自己的小孩上了小班竟然還不會注音符號拼音,就以為他這孩子沒前途了。報章雜誌的那些炫耀文往往誤導了我們這些父母,讓我們忘記正常的孩子是應該怎麼慢慢成長的。

下次,當您看到報紙上的這些文章就當自己沒看過。不知道世界上有這種天才兒童,不瞭解天才兒童的特殊表現,這對於我們這些平凡的父母和小孩來說,這就是人生中的一大福音。

 

2. 那些小孩成績好,因為他們的父母本身就是很優秀的青年才俊。

很多移民到外國的台灣人或是中國大陸人年輕的時候都是國內的菁英。在美國,加拿大,隨便找一個中國小孩問問,你就會發現,他們很多人的父母不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就是上海復旦大學,差一點的也都還是武漢大學畢業的。有些小孩的爸爸是物理教授,媽媽是小兒科醫生;有些孩子的爸爸是化學超博士,媽媽是電腦博士。有這種這麼會讀書的父母,這種小孩讀書會差嗎?就算他們資質基因在出生時出了點差錯不夠太聰明,他們的父母也會後天給他天天補足。因此,如果你自己本身就不是第一線大學畢業的特優生,那麼自己的小孩成績不能跟這些小天才比,這又有什麼好難過的?

 

3. 成績好的小孩,很有可能也是被虎媽逼出來的。

不少的父母其實也是會耍詐的,他們只撿小孩風光的一面說,卻完全不提自己是怎麼死逼硬逼自己的小孩。明明他們家的小孩天天都在補習,白天去上數學加強課,回到家裡還要做北京公文數學,一天要做一百題數學題,小孩要這樣苦讀才能升到資優班,這種苦了孩子,樂了雙親的實際情況卻不願被人知道。

有的父母為了小孩的教育不輸在起跑點上,他們為小孩花多少錢都心甘情願。有的媽媽從小孩是嬰兒期就給小孩請外國保姆,大一點就請專業的外國老師到家裡當家教。幼兒園就去找那種只收外國小孩的外國幼稚園學英文。父母為小孩花的巨大投資,他們通常不會提,只會說自己小孩的英文有多棒,一口英文說得像外國人一樣溜一點中國腔都沒,讓那些連 how do you do 都不懂的父母聽到了想哭。

因此,如果自己的小孩唸書都沒花自己口袋半毛錢去補習,自己也沒全天候陪小孩苦讀做功課的話,那麼自己小孩成績比人家差一點又有什麼關係?

 

4. 世界上很多天才兒童都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小孩很聰明,作為父母的沒有一個不為之欣喜。可是,看看世界上的那些轟動一時的小天才們個個的收場都不是太風光。有個12歲就上大學的數學天才,最後沒成數學家卻以社會福利金過日子。有的天才小時太有名氣高高被捧在天上,到後來卻鬱鬱寡歡的自殺了。想想這些天才,小時候表現多麼優越,大家都以極度的期望這些孩子能夠成龍成鳳,結果到最後他們這些天才卻以近乎自暴自棄的模式終其一生。因此,我們的小孩即使在小的時候課業表現不佳,我們做父母的也不必難過。人生的路長得很,鹿死誰手,誰都說不清。

 

當父母可以找出以上的理由自我安慰,讓自我感覺比較舒暢之後,我們這些父母該如何幫自己的小孩找出一條可以自我建設的路?

1. 先找出孩子成績不好的理由。

小孩成績不好的理由不外乎有這幾個:

a. 沒有天分:

有的小孩天生記憶力差,學什麼東西忘的東西遠比記起來的東西多,這種孩子學語文,學歷史都是非常吃力,即使刻苦用功,英文單字也很難記得清楚,一考試更慘,記憶力突然喪失甚至連題目都覺得自己看不懂了。

有的小孩天生理解能力差,數學是怎麼講怎麼不懂,更別提要舉一反三了。明明是三角形的面積公式倒背如流,但是一旦要應用到教堂的尖形屋頂就沒輒了。數學這種東西,沒天分即使拼了命想加強,效果也有極其有限。

沒有天分的科目,如果沒有一兒再再而三的反反覆覆練習n遍就很難達到理想的成績。

 

b. 學習的方法不對:

很多小孩成績很差,不是因為不聰明而是因為學習的方法有誤。

小孩在學習過程中最糟糕的一點是,他們上課不聽講。很多家長會說:我家小孩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成績都很好,不知道為什麼功課就越來越差了。

有許多家長在小孩小的時候因為怕小孩輸在起跑點上,所以他們都把小孩送去數學啟蒙班,英文雙語班,中文拼音班先把小孩要上學學的東西先學起來,免得日後成績不好。但是,這樣讓小孩什麼都先學的後果是,這些孩子到學校養成不聽課的習慣。他們以為自己什麼都會了,自己什麼都懂了,所以自己可以不用聽老師講課。他們這些孩子又以為,如果自己在課堂上沒聽到老師說什麼,回家還可以請補習老師再說一次。因為有這種心態導致他們上課根本不聽講,自以為是的模式很強,久而久之,成績就會一落千丈。

要改進小孩上課不聽講的習慣可以從訓練他們上課做筆記做起。雖然習慣可以改進,但是很多小孩在上課的時候往往都會不由自主的大作白日夢,老師整堂課在講什麼完全沒概念。

 

C. 小孩的依賴性太強。

很多父母責任感很重,覺得自己有責任輔導小孩的課業。小孩要考試,媽媽比小孩更緊張。從找資料,整理重點到找考題,考試的準備事項全都媽媽一個人包辦,真正要考試的小孩反倒像個路人甲不干他的事一般輕鬆。暑假到了,做媽媽的反倒更忙,因為做媽媽的想趁小孩休息放假的時間加強小孩所有不強的科目,家長把自己搞得很累,小孩還不領情,動不動還會發脾氣,覺得自己的自由被剝奪。

家長關心小孩的課業當然沒錯,但是學校的教育課程是一段漫長的路,我們家長補得了低年級的科目,高年級的課業就很難與小孩共步了。在家輔導過多的功課,反而會讓小孩養成依賴的習慣,失去自己學習自己負責的動力。那天,當小孩考試考不好不檢討自己考差的原因反倒先怪起媽媽來的時候,你就會瞭解讓小孩自己學習承擔自己的過失有多重要。

 

d. 小孩看不懂考試卷,不知道老師到底在問什麼問題。

有些小孩很認真讀書,也很自愛,但是一旦考試的時候卻會全軍覆沒,考得一塌糊塗。如果家長覺得自己的小孩明明掌握了考試的範圍卻考得不好的時候,不妨問問小孩自己讓他反省一下考試失敗的原因。有的小孩說,他不懂老師在問什麼。有的小孩不曉得老師到底要他答什麼。小孩一旦抓不到問題的重點,往往會答非所問,那麼考試考不好真是一點也不意外。很多時候,小孩也會因為粗心大意,把原本會的題目計算錯誤,小小出了一個小錯而造成整題全錯。

如果小孩有這種困難,家長可以在家先臨摹一下問題的方式,讓小孩瞭解什麼問題該用什麼方法來回答。

 

e. 小孩根本沒準備考試。

小孩的雜務太多,明明知道要考試卻敷衍了事,結果考得一敗塗地。小孩現在的生活環境跟我們小時候完全不同,一個小小年紀的小孩可能瘋狂的迷打電動。一個12歲的小孩也有可能因為失戀而感覺痛不欲生無法專心唸書。

小孩的心思,我們大人已經無法掌控,只能用現實的狀況來向小孩說明。他們小孩自己必須明白,他們現在學校的大考本來就不多,失敗一次可能之後要非常努力才能補得回來。例如,法文考試有一次筆試考不及格,那麼之後小孩每次的法文考試都要得70分以上才能補得了這次的失誤。如果小孩自己沒有保握每次都考到70分以上,那麼他自己就必須學著為自己成績不好要被迫留級或轉學的後果付出代價。

 

2. 幫小孩克服自卑,發掘小孩的專長。

我們父母經過仔細分析後,如果覺得自己的小孩成績不好是因為他根本不是一塊讀書的料,那麼我們家長更要花時間為小孩強化心理建設,不應該直接放棄小孩的學習,更不要認為自己的小孩是扶不起的阿斗。

我們的小孩學校的成績不好,那麼我們的小孩到底有什麼專長?我的小孩到底最喜歡做什麼?很多家長被問到這個問題,可能都會嚇一大跳無從答起,因為我們父母通常都只注重小孩學校的功課,強迫小孩學那些大家都學的才藝,但是小孩到底真正最喜歡做什麼事情,我們家長可能完全沒概念。

有的小孩數學不好,但是他的手可能特別巧,別的小孩不喜歡的木工,他卻做得特別好。有的小孩英文特別爛,但是他卻喜歡把家裡所有的電器品拆成好幾片,把壞掉不能用的收音機修好。如果父母已經發現自己的小孩有某方面的天分,那麼就要趕快鼓勵他讓他可以高高興興的去接受這方面的專業訓練,千萬不要覺得哪種行業是辛苦的,或是下賤不受人尊敬的職業而不讓孩子去做。例如,有些孩子對於家裡的水電特別在行,別的小孩連電燈泡都不會換,但是他卻還想把水管拆下來看看到底哪裡塞住了,這就是表示他在水電方面有特殊的天分。有些小孩讀書不行決定開水電行,結果幾年後他還可以聘用那些成績好讀工科的同學來上班呢!有些小孩成績不好去馬桶公司上班,幾年後還自己專搞瓷磚公司成為大公司的老板。

很多的父母一心 想栽培自己的小孩,一心嚮往小孩能夠自己做老闆或是最起碼坐班公桌做個小主管,華人父母老是心疼自己的小孩去做自己覺得辛苦的工作,例如,美容化妝師,水 電工,建築工人,修車技師,獸醫,養豬,養雞,農夫等職業都很多父母忌諱自己的小孩去做的職業,一來覺得這些工作聽起來不高尚,二來,怕這些工作是苦活, 小孩做起來會身體勞累。事實上,現代的社會行行出狀元,只要有敬業的精神和專業的技能,各行各業都有可能是金飯碗。而那些個會讀書的博士很有可能什麼事情 也不會做,一輩子呆在家裡等學校來聘他去做一星期才一堂課,收入完全不夠家用的大學小講師,而且個個博士碩士都在爭著做教授,率取率比考大學更艱難。

堂堂一個博士聽起來很高人一等,但是沒工作的時候失業在家也跟凡人一般落魄,比常人更憤世嫉俗;大學講師的職業聽起來很高貴,但是收入很差,課堂數少,收入完全不固定。一個水電工,雖然在校成績掛在火車尾,但是他如果工作愉快,收入豐富,年收入很有可能是人家待業博士講師的好幾十倍。台灣還有一個博士,唸書比人強,從小到大他也一直誤以為他只會唸書,等他好不容易熬完博士學位後卻大徹大悟,終於瞭解他的人生真諦在賣炸雞排。而那些成績不好的小孩,他們念完了初中就知道自己的專長在炸雞排,做肉粽,一點也不用花時間繞遠路來折騰自己。那些成績一直頂呱呱,初中念建國,大學念台大,花了多年唸書求學的時間之後才終於瞭解他最喜歡,做得最好竟然是不用讀書就可以做好的事。一個人人稱讚,父母炫耀的資優生努力了大半輩子,輾轉熬到人生的就業點才發現自己以前在校的好成績根本在社會尚無用武之地,那麼我們做父母的怎需要為自己小孩當下的成績不好而沮喪呢?

總之,小孩在校成績不好不是絕路,父母應該用更開明的心理去幫助小孩發掘除了讀書之外的另一條道路,不用把自己的小孩跟人家會唸書的小孩比,更不用讓小孩把所有的精力去跟會讀書的小孩硬拼。只要父母今天不以成績差的小孩為恥,未來你很有可能就會以你小孩非凡的成就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