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是義大利中部很有名氣的觀光小鎮。比起義大利其他有名的觀光小鎮來說,奧爾維耶托是很特殊的一個觀光城,因為奧爾維耶托是一個山城,整個村鎮都高居在一塊跟地面幾乎呈垂直角度的火山岩上,也就是說奧爾維耶托就位在這塊大型的懸崖上,地形非常險要奇特。因為地形特殊,因此要到奧爾維耶托這個小鎮,觀光客必須從山腳下坐好幾道的電梯或是搭乘小火車才能到達,這對觀光客來說也算是一種很新鮮的旅遊方式。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如果你自駕旅遊的話,設定奧爾維耶托這個地名,導航把你帶到奧爾維耶托山腳下的公路之後,你就必須在公路上看尋找有標示電梯圖案的停車場路標,就近準備停車,因為遊客都必須把車子停在這個大型的停車場內,這附近不會有其他的停車位。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個標示是告訴遊客,停好車之後應該乘電梯到奧爾維耶托的市區。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要上電梯之前,一定要先記得自己停車場的名稱,還要記得自己是在那一層樓,否則回程很容易搞混,甚至連電梯都有可能記不清楚是哪一個。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別以為坐電梯就可以一路坐到市區,事實上從山腳下要坐到山上市區要坐好幾道電梯,而且轉換電梯還要走一段像防空洞一樣的隧道。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個外型非常普通,外面沒有任何標示的建築物就是電梯的入口。如果你沒有特地把這建築物的地標記清楚,或是把它照相存檔,你一定會很難找回這個電梯入口處。我不太清楚,為什麼義大利人不把這麼一個重要的電梯出入口掛個明顯的標誌以方便遊客尋找。或許,他們就是想讓遊客在奧爾維耶托盡情迷路,最後只能被迫留在這高山上過夜。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我們出了電梯口,到了奧爾維耶托,立刻就成了路癡,根本搞不清楚東西南北。我看前面有一家人看起來像是美國遊客,我決定默默的跟著他們走,即使是盲目地跟隨也無所謂。結果,這些美國人真行,他們還真從一堆巷子裡找到正確的方向,毫無迷惑的走到奧爾維耶托的市區。我真打從心裡感謝他們。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從原本沒有什麼人的巷子裡轉個彎,突然奧爾維耶托熱鬧的廣場就在眼前。這個廣場應該就是 Chiesa S. Andrea.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因為很怕教堂中午會關門,所以看到這個外表非常古老的小教堂就決定趕快進去看一眼。果然,這個教堂古老得不得了,裡面除了座椅窗戶比較新,其他的柱子和屋頂都應該是千年老石塊。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個高塔,我只馬虎的給它看了兩眼。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在義大利旅遊最讓我困擾的應該是義大利人異類的吃飯時間。外國人想要在義大利旅遊,第一個你必須知道他們義大利人中午有非常長時間的午休時間,下午一點到三點,很多店都關門,教堂也關門,整個城鎮都一片死寂,遊客很有可能在這段時間無事可幹,只能流落在公園裡抓蝴蝶。

如果你想在義大利午休時間去餐廳吃飯的話,你就必須加快腳步,隨時注意時間,千萬別等自己肚子餓了才去找餐廳吃飯,因為他們義大利人吃中飯非常準時,有些餐廳中餐開到下午兩點鐘,有些餐廳一點半鐘就廚房打烊。我原先以為如果我錯過了中餐也沒什麼關係,我還可以早點吃晚餐彌補一下。可惜,義大利很多餐廳都要到晚上七點鐘才會開門,很多客人要過晚上八點才會陸續去吃晚餐。因此,如果你的胃腸無法只吃早晚兩餐,中間要吃中飯的話,那麼你一定要把握時間,千萬要在他們關門之前趕快找地方吃飯。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家位在小巷子裡的野豬餐廳生意非常好,很多義大利人自己也很捧場,外國遊客也喜歡到這裡用餐,因為這裡不用另外再付服務費。不過,羊毛總是出在羊身上,這家餐廳即使不用付服務費,但是它的價碼卻比別的餐廳高約 20%。

既然我在這裡提到服務費這件事,那就不妨多花點時間跟大家說說遊客在義大利用餐的付費須知。

1. Coperto

在大多的義大利餐廳用餐,只要客人坐下來吃飯,桌上的每個客人就必須要付服務費 Coperto。這個服務費,通常會以最小的字母( 有可能小到讓你看不清楚,甚至找不到 ) 印在菜單最後一頁,費用有可能從1.5歐元到 2.5歐元一個人,價碼隨餐廳老闆的良心多寡而定。事實上,觀光區的餐廳通常只收外國遊客這種服務費,餐廳的常客或是當地人都不用給 Coperto 服務費。在大型餐廳,要不要收客人服務費,很多時候都是由跑堂自己來決定。

如果你單身出遊,給付一個人的服務費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用不著斤斤計較服務費的多寡而到處找餐廳。但是,如果一家子出遊,用餐人數多的話,高額的服務費就會有很大的差異,很傷荷包,旅費一下子就會用光。

 

2. 小費

通常義大利人是不給小費的,而這種事情我卻花了很多年才逐漸了解內情。

以前,我們總以為在義大利用餐不但要給服務費之外,還要另外給跑堂小費,每次出去吃個飯總是勞民傷財。後來,我慢慢發現其他用餐的義大利人從沒給過小費,給小費的總是我們這些外國來的笨鳥。

在義大利最喜歡給高額小費的就是美國人,因為美國人入鄉不隨俗,即使到了義大利國土還是以為自己在美國,總是習慣給義大利跑堂10% 以上的小費,以為沒給這高額的小費就會有損美國人的尊嚴。美國遊客在義大利這種隨意撒錢的歪風讓不少觀光區的餐廳惡性向外國遊客強收 15% 額外的服務費以取代小費,讓所有外國遊客利益受損。有鑑於此,如果你選的餐廳有很多美國遊客的話,那麼你必須先問清楚這個餐廳的服務費到底有多高,免得最後要付錢的時候火冒三丈。

最後,別忘了,你在義大利不用給小費,除非你是真心感激服務你的跑堂特別熱心。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餐廳裡裡外外都是山豬的照片和標本。照片下面寫的到底是什麼,看都看不懂,我想這有可能是在讚美這隻母豬很有母愛,一下養育了五隻小豬。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即使這義大利菜單上有附英文說明,但是這對我來說也是有看沒有懂,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我看鄰近一桌的義大利麵上面有碎肉,看起來有點像德國普遍的義大利番茄肉醬麵條 Spaghetti Bolognese,感覺很親切。我直接問那位先生他到底點的是什麼麵,他說那是山豬麵,還說這是這店裡最好吃的麵條。我二話不說,我聽從他的建議,一下子就點了兩盤這山豬麵。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就是店裡的招牌麵: 野豬麵。麵條上面的碎豬肉少得幾乎看不見,所以我們當然嚐不出這義大利的野豬到底有什麼特殊風味。不過,那位先生的推薦確實沒錯,這山豬面確實是我們所有點的菜裡最好吃的一道。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即使我再三積極的反對,但是我家老爺堅持他一定要點一道青菜來維持他的養生之道。一片義大利瓜,兩片沒烤熟的茄子片,半個番茄,幾個青色和黃色的豆子,這樣比旅館早餐還要簡單的一小盤青菜的價格跟義大利麵條的價格是一樣貴的。看在我家老爺是家中金主的份上,我也就忍住心中的怒火不說,眼中含淚的吃了幾顆豆子。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是價格高貴的烤野豬肉。點這道菜的時候,我心裡是很興奮的,因為我以前一直相信義大利人在烹調上有過人的天分和造詣,所以他們絕對是可以比德國人烤出更美味的山豬肉。我們一家人都迫不急待的想要品嘗奧爾維耶托的特產山豬肉,結果大家吃完第一口之後立刻禮讓對方,互相勸對方要多吃一點,因為這義大利風味的烤豬肉味道實在是太詭異了,很難下嚥。

根據我多年的烹調經驗,這個義大利烤山豬應該是類似中國脆皮烤豬,必須外皮酥脆,肉質要鬆軟多汁才算及格。德國也有類似的烤豬肉,味道也非常棒,但這個義大利烤豬冷盤實在是難吃到讓人難以下嚥,尤其是他們用來調味的某種香料更是詭異: 長長黑黑的像人的毛髮 (千萬別說那是髮菜),讓我們這種不明就底的外國人看了心存恐怖。

事實上,奧爾維耶托還有另外一樣名產就是他們的牛排。我沒點,因為德國好吃的牛排有很多,非常容易吃得到。亞洲來的遊客倒是不防一試。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種外面長青苔,甚至毛茸茸的球狀物體就是義大利人最喜歡吃的香腸。別看這種香腸個個放到發霉,他們的價格不斐。很有可能越霉的越貴。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奧爾維耶托最有名的觀光景點是這個奧爾維耶托大教堂。但是,很明顯的,我們來的不是時候,整個大教堂的前門被遮了三分之一,而且還是中間最受矚目的大門。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很多義大利的大教堂中午都關門,一直要等到中午兩點才會重新開門。我為了要等教堂開門,所以我們去吃了午餐。等到好不容易教堂開門了,花了3歐元買票進去教堂內參觀,結果教堂內最重要的一個據說是放了什麼滲血禱告布的禮拜堂又有神父在做彌薩。我在裡面等了半個多鐘頭,神父還是一點都沒有想要結束的意思,我只好放棄離開。因為我不想再重新買門票,所以我跟管理員說,我先出去找我的小孩,等會再回來看這個禮拜堂,管理員很大方地允許我。我在外面閒蕩了一會再次回到教堂裡,神父還在繼續熱情的說教,沒有結束的任何可能性。這次,我決定全權放棄。

我必須說,我在奧爾維耶托的時候有一半都耗在這個大教堂裡做無謂的等待。即使在這大教堂裡,我根本沒看到最重要的重點,但是,我卻因為長時間的等待覺得筋疲力盡。出了教堂,我只想走人回旅館休息,其他甚麼地方我都沒興致看了。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剛進去教堂的時候被這大教堂的空蕩給嚇了一跳。這教堂最珍貴的壁畫都在教堂的最前端,最寶貝的東西全放在後頭。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奧爾維耶托教堂的風格跟鄰近的 Asisi 大教堂有點像,左右兩邊的禮拜堂牆上都畫滿了壁畫,整個牆壁密密麻麻的都是畫,每幅畫也都有個主題。

這是右手邊的禮拜堂。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是中間正廳的壁畫。因為不能靠近,只能從遠處模糊地看著。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是左手邊當時只供教友做彌薩的禮拜堂。裡面的裝飾聽說都是很寶貴的,我卻無福親眼看到。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教堂裡被裝飾得非常華麗的風琴。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在參觀這個教堂的時候,我犯了不少的錯誤,以至於我浪費了很多的時間,更讓我錯過了不少應該仔細多看一眼的藝術品。

我的誤以為: 

1. 出口處在教堂後面的側門,不在前門入口處的旁邊。

我進到教堂以後,我以為出口處也在前門,所以入口處的那些東西我都只有馬馬虎虎看幾眼,因為我以為我自己在出去之前還會回到這裡再看一次。

2. 我以為中午的彌薩做完之後中間有很長的休息時間,一直要到傍晚才會有彌薩,所以我以為這個時間參觀教堂應該沒有大礙。

3. 我以為彌薩很快就會結束,所以在禮拜堂前面一直痴痴地等著。

因為有這麼多錯誤的我以為,所以我錯過了諸多我該看的珍藏品。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因為我以為彌撒隨時會結束,所以我不敢隨意離開那個禮拜堂,就一直在這附近逗留。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這個大教堂之所以要把出口處設定在側門,那是因為只有從旁邊的側門才能看到這大大教堂以黑白兩色砌成的整個教堂。像斑馬一樣,全身都是黑白條紋,這才是這個大教堂最大的特色。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回到大門這裡,因為整修,能見到的部分大概只剩一半。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我家小孩看教堂沒有耐心,早早就從教堂裡溜出來呼吸新鮮空氣。在教堂前面,她跟一家美國人閒聊。這個美國人自稱他是美國專業的聖誕老公公,留著如假包換的白鬍子。他們這一家人要在義大利朋友家過兩個月,據稱是要幫義大利朋友搖橄欖樹採橄欖。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我們走到城牆這裡,從這城牆邊上就可以清楚看到這個城牆是沿著懸崖建造,整個懸崖與地面垂直,就像是從高樓的陽台往下看一樣。

在奧爾維耶托還有不少其他很特別的觀光景點,例如地下城市和為教宗特別建造的井等。我們因為走不了遠路,去了大教堂之後,井在城市的另一邊,不想走那麼遠,直接放棄。

 

 義大利 奧爾維耶托 Orvieto, Italy  

從山腳下看奧爾維耶托。

 

 

File:20090414-Cività-di-Bagnoregio.jpg

此圖來自網路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a/20090414-Civit%C3%A0-di-Bagnoregio.jpg

 

奧爾維耶托,遊客還可以到一個與世隔絕,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小村莊白露裏治奧 Citita di Bagnoregio。現在這個村子只住了12個村民,整個村子現在只靠夏天來的遊客維生。這個白露理治奧小村莊跟奧爾維耶托一樣,整個村莊都建在一大塊高聳的岩石上,進出皆難。

如果你想要去這個白露理治奧的話,可以在奧爾維耶托火車站的旁邊找到從奧爾維耶托到白露理治奧的巴士(單程票價才一塊多歐元),車程約一個小時。到了白露理治奧的山腳下再走個20分鐘就可到達。參觀這個白露理治奧還要買1.5 歐元的門票。

 


檢視較大的地圖  

 

 

 

 義大利其他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408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