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薩爾斯堡最有名的一條街叫做 Getreidestrasse 德特來德街。這裡之所以有名是因為這裡的招牌非常具有特色。而且,這條街上還有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




這條街上的每一個商店都有很特殊的招牌,即使現在霓虹燈招牌盛行,但是他們薩爾斯堡仍然不為所動,仍然保持他們的傳統。連國際知名的麥當勞到了這裡也入鄉隨俗的掛了一個很有文化水準的新招牌,把他們在美國和台灣到處擺的那個又大又黃的M字改頭換面!








我老公因為對逛街沒興趣,因此我們連一家店面也沒進去過。唯一的例外是麥當勞。可惜也只在裡面待了兩分鐘,因為這天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店裡餐廳裡不但都沒有冷氣,而且連窗戶都開不了,三十幾度而且還沒有風的熱氣實在是讓人無法忍受!




巷子的盡頭是一座古老的教堂!可惜我家兩位小姐熱得滿頭是汗只想在外面吃冰淇淋,怎麼也不肯走到那裡去看耶穌!




巷子裡的小迴廊可以通道其它小巷子!




巷子的這一頭有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是這條街最重要的觀光據點。雖然房子外面清清楚楚的寫著,而且整個房子漆成明顯的黃色,但是還是有很多人會錯過這個有歷史紀念的建築物,因為這個牌子是寫在房子上面,很多人根本看不見!要不是我老公叫我,我早就走過頭了!因此,走路不常往上看的人,到了這裡,如果想要看莫札特的出生地,那麼就請認名這個黃色標籤。我想這棟房子是整條街上顏色最黃的一間。




在人行道上就只有這個小招牌。不仔細看的話,一下子就會錯過了。



我家二小姐因為在上學期剛剛學過莫札特的音樂故事,現在記憶猶新,因此對這莫札特的家特別有興趣!為了響
應我家小姐的要求,進了這家莫札特博物館。大人五歐元,小孩好像是兩歐元。進去之後,我家兩位小姐因為沒見過什麼世面,所以對這博物館沒什麼怨言,但是我這老人家可是怨到不行!


第一,博物館內沒冷氣,只有在幾間房內裝上活動式的小冷氣或是電風扇。裡面熱得簡直是像蒸籠一般!這讓遊客根本不能舒適的觀看展覽品,卻直想找到窗口把頭伸出去透透風,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第二,裡面根本沒有什麼莫札特的東西!只有幾根他的頭髮和一個他所用過的錢包。這個大鍵琴還是一個善心人士在幾個月前剛送給博物館的,聽說莫札特生前用過這個琴只有五個月之久!這麼少的東西竟然還可以稱之為博物館,實在也是有點勉強。不過想想,莫札特好像從六歲開始就在歐洲各個宮廷演出,在薩爾斯堡真正住的時間可能也沒多久,沒什麼東西遺留在這個小小一個家也是理所當然的。第三,介紹莫札特歌劇的劇院舞台,還有莫札特父母的東西都多過於莫札特自己。在這博物館,我家二小姐還老問我莫札特夫人的照片到底在哪裡呢!當然,我自己也找不到!其實莫札特那個傳聞中很幼稚的太太,我也很想知道她的長相倒底是如何!


在失望透頂之餘,竟然在博物館內碰到一位台灣來的管理員。他基於同胞愛的驅使,告訴了我們在這博物館內的展覽重點,指點我們三處允許照相的地方。他甚至連拍照的角度都仔細密傳給我們!他真是我們在薩爾斯堡遇見的貴人啊!因此這三張照片都是經由貴人指點之下衝回去照的!




世界上最最最小的莫札特雕刻。這要用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當然,這個小雕像也不是莫札特雕刻的,也不是莫札特隨身攜帶,珍藏在身邊的寶貝。




莫札特有名的歌劇,費佳洛婚禮中所用過的結婚禮服!從背面看來真是不怎麼樣!更何況,這件衣服除了出現在莫札特的歌劇以外,它跟莫札特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想莫札特甚至沒有摸過這件衣服,在這件衣服上面肯定連莫札特的指紋都找不到!




牆上是莫札特小時在宮廷表演的油畫!是這個博物館中最重要的一項展覽品!牆邊的壁爐也是這房子裡碩果僅存的遺物!這台鋼琴是某位善心人士在幾個月前捐贈的,聽說莫札特生前曾經使用過這台鋼琴長達幾個月的時間。這算是這個博物管理頭跟莫札特最有親身關係的物品。

聽說,莫札特的大多遺物都在維也納的博物館展覽,薩爾斯堡的博物館展覽的物品大多都是拷貝品!因此,對莫札特有興趣的人還是到維也納去吧!這裡比較適合什麼都不清楚的小孩子來參觀!




當然,遊客到了薩爾斯堡是絕對不會忘記莫札特的,因為這裡整個城市都有賣莫札特的巧顆力糖。事實上,我並不需要對這巧科力糖做詳加的介紹,因為糖果上面的包裝上面都有莫札特的畫像,絕對不會看走眼!至於它的口味如何,我自己覺得實在不是很好吃!很多人買這東西是因為看在莫札特的面子上才買的,而且有了外表印有莫札特的糖果,最起碼也證明你來過了薩爾斯堡!如果,你真不幸在薩爾斯堡錯過買這巧科力的機會的話也不必太傷感!因為這東西在德國和奧地利的每個百貨公司都有賣!隨時都可以彌補你的遺憾!




中國兩極化的經濟在薩爾斯堡就可以清楚看到了!因為在薩爾斯堡三步五時就可以見到一大群遠從中國來的中學,小學生旅遊團,專門來歐洲做文化薰陶和見習!在歐洲,本地小孩子參加這種學校旅行是很常見的,因為距離不遠,費用不高。可是要從中國來到奧地利,可真是費時又費錢,可見這批中國新生代是真的有才氣和財力的唷!而且難能可貴的是這批貴族小孩竟然還都非常遵守規矩,一點也沒有時下中國新生土財主的霸道氣息!由此可見,中國新一代的文化潛力真的是不容忽視!


以下是莫札特的一些音樂,供大家參考。

 

 

 

 

 

 

 

 

 

 

 

其他薩爾斯堡景點

米拉貝爾官邸花園 Mirabell Palace and Garden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7248203

 

市區觀光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7927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