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的聖誕節,我們這一家人坐法航由巴黎飛到廣州!到了廣州之後,我們要轉機飛到曼谷去。白雲機場號稱為中國的現代新國際機場,在中國的南部應該算是最大的機場。可惜,他們的設備雖然很現代化,但是其轉機的手續卻是停留在落後國家的程度!我在這個機場可是受了一肚子的氣!所受的待遇可說是史無前例!

在任何一個普通的國際機場,例如紐約,阿姆斯特單,法蘭克福,巴黎或甚至是台灣桃園機場,國際性的轉機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根本就是小事一樁!大家下了飛機,查一下電腦螢幕,換一下登機室就可以了,行李也不必領出,機場會幫我們直接轉到下一班飛機!方便得不得了!可惜,這在廣州白雲機場是完全行不通的!

需要在白雲機場轉國際班機的人,在下了飛機之後都必須留在海關前廳。在海關的警衛監督之下大家都不能隨意走動,直到你要轉機的航班已經開始辦理登記機票手續之後才能離開!因為我們的班機是在五個小時之後,因此,我們一家人就在海關的監督之下等了兩小時!我老公碰到這種離譜的事差點沒瘋掉!

接下來,飛機場的服務人員要我們辦理中國的入境簽證,這樣我們才可以去領行李再 check in 辦理一次!所有外國人進入中國一次的簽證費是15歐元。請問大家,旅客在機場內領行李轉另一個班機,為什麼要辦簽證? 更何況我的行李是直接從德國掛到泰國去的,應該是機場的人要自己轉換我的行李才對!!而且,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規定,只要外國人不離開飛機場,24小時之內免簽證!我把我先前在德國問到的資訊告訴當地的工作人員,他們說這種規定或許北京機場可以用,但是不是在白雲機場!這是我第一次領會到中國的法律竟是如此的複雜!還分中央和地方!

我們為了要在白雲機場轉機,我們不但在行動上要受限制,他們還要我們每個人填寫總共六張的出入境表格!為什麼?因為機場規定,我們轉機的旅客要假裝出境,然後又再入境!但是,我們填了這麼多的單子,卻只能待在海關的前廳乾等,連出境室都不讓我們去!而且,還要強迫我們花錢辦簽證領行李!桂夫人為了這件事火大得不得了!我堅持不肯辦簽證,因為我覺得我有理由可以不辦,憑什麼他們可以為人所難,我又不是百萬富翁,可以隨意讓他們敲詐!他們機場裡的人好像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有錢出國旅行的外國人竟然還會為了一點簽證錢斤斤計較!在彼此協商之下,我終於可以免簽證,一個人代表全家去領行李!真是哈雷路雅,感謝上帝!

可惜,我們的兩件行李少了一件!聽說還留在法國巴黎!

我填了單子,請行李部門的工作人員一定要儘快送到泰國給我!但是,他們這些人卻一再給我保證,我的行李會保留到等我回到廣州的時候再給我!我跟他們一再強調,我不住在曼谷,我在泰國需要我的行李!可惜,溝通無效!他們覺得我怎麼都還會回到廣州,到時候再來領行李不就得了,幹嘛那麼麻煩?那時,我認為他們只是在說笑話!哪知,他們竟然就是這麼認真的這麼想的!

飛到曼谷之後,基於我對中國人的認知,我趕快到飛幾場的行李服務處確認我行李的事,也請他們盡快把我的行李送到芭達雅!

時間一天過了又一天!我的行李居然都沒來!我們那次住的是五星級飯店,進出都是比較講究的人!我們這一家人原本就已經不是很體面了,現在在沒有衣服可換的情況之下更是糟糕!整整兩天,我們身上穿的都還是從德國穿來的長袖衣服,而且經過三十個小時的飛行旅行時間之後,不但看起來有點邋遢,感覺起來也是與當地人相當格格不入!第一天還可以假裝,第二天就很難堪了,不知道該怎麼厚著臉皮進出旅館的大廳才好!而且,這是在泰國耶!衣服一天不換就會感覺發臭的熱帶國家呢!不得已,我們這三個女人只好趕快去買全身上上下,裡裡外外的整套衣服救急!白白浪費這個錢,真是氣死人!

經過法航的追查加上曼谷機場的幾次傳真,曼谷辦事處的人很訝異的發現白雲機場的人根本就沒有受理我行李的問題!!根據法航說,廣州每天有五班飛機直飛曼谷,我的行李應該可以早就送到曼谷。但是,我的行李竟然待在廣州整整兩天沒人處理!!這對國際航空服務業的人來說,這是非常,非常不可思議的事!但是,在中國卻好像習以為常,根本無所謂!

結果,我的行李是在第四天的凌晨一點由曼谷機場直接送到我們芭達雅的旅館來!如果不是泰國的服務業發達的話,我看我真得親身回到廣州才能找到我的行李了!

由此經驗看來,除非是不得以,各位千萬不要在廣州白雲機場轉國際班機!你們的行李更是不能掉在白雲機塲裡!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