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中國人到了德國往往對德國的風俗習慣,或是德國人對小孩的教養方式都有一知半解的問題。有時以為自己好像知道了,到後來卻又發現自己知道的原來是一點小皮毛。我們對德國人有很多時候確實是有些誤會的。我們現在就來說說我們中國人對德國父母教養小孩態度上的一些小小誤解!

中國人以為德國的小孩可以直呼大人名字,以為這就是德國自由的開端。這是大多數中國父母對德國人最有誤解的一件事。常常有很多中國小孩不管看到德國人或是中國長輩,他們都連名帶姓的直呼大人,不必加任何阿姨或是叔叔伯伯,先生或是小姐的尊稱。這些中國的父母以為他們的小孩也只不過是學德國人一樣直呼別人的名字,入鄉隨俗一點也不唐突,覺得自己的小孩很能適應德國的社會!事實上,這些中國父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們真的不明白,德國人其實是非常講究禮貌的。在德國,除非我們經過當事人的允許,否則晚輩是不可以直呼長輩名字的,甚至在說話時都必須使用敬語以表示尊敬。這種直呼別人姓名的行為不管是在德國人或是中國人的圈子都是不禮貌的。我們家隔壁的鄰居,在我們搬入後的第三年才允許我家小孩可以直呼他們夫妻的名字呢!在德國,千萬別以為自己直呼別人名字就可以減少彼此的距離,直呼名字是需要被當事人先認可的!

很多中國父母又以為小孩在德國就是要勇於發言,想什麼就要講什麼。事實上,德國人確實是鼓勵小孩子在課堂上多發言,但是不代表小孩子可以亂說話。沒舉手就自行說話,或是跟老師狡辯不聽訓,這都是不被允許的。但是,因為我們中國的父母只瞭解了表面的解讀,便以為在德國小孩子有權力可以跟老師頂撞,或是有權力跟大人辯論,不用聽大人的勸告。因為大人有了這些錯誤的文化概念而害了許多中國的小孩。這些中國小孩無論是在德國人面前或是中國人面前都非常自以為是,完全像是脫韁的野馬,沒有人可以管束他們。這種行為,不但我們中國人不認同,在德國的社會來說也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下次,當我們的小孩頂嘴,而且他狡辯說大家在學校都這樣子的時候,千萬不要相信他的說詞。德國小孩跟老師頂嘴也是會被叫到校長室去訓話的!

中國人常常以為德國人鼓勵小孩子去打架。這種小孩打架的事件最常發生的是在幼稚園。在小孩打架之後,幼稚園的老師時常不會以積極的態度去處理誰對誰錯的問題,大多都會讓小孩子自己去處理善後的問題。德國幼稚園老師的這種態度讓很多中國父母以為會打架的孩子就是可以出人頭地,因此隨便亂打人也無所謂。有很多時候,變成我們自己中國人的小孩時常去打人家德國人的小孩。事實上,德國的父母對這種事情是抱著觀望的態度,他們不是完全無所謂的。有幾次,我中國朋友的小孩隨意去欺負德國人的孩子,前幾次,他們父母看了都沒出面替被欺負的德國小孩出氣。但是等到連家長都受不了的時候,就一定會有德國父母出來警告這中國孩子不可以隨意動手打人,否則,他們也會對他不客氣!因此,我們中國人千萬不要以為德國大人們會認定小孩子打架無所謂。更不要以為自己的小孩打了別人也沒什麼關係!如果有任何小孩的行為舉止太過份的話,德國父母也是會很不客氣的找上門來要求理論的。況且,上了中學的小孩還是無法避免亂動手打人的話,德國的父母可是會不客氣的對動手的小孩提出依法的控訴!因此,為了避免養成小孩動手打人的習慣,我們中國父母還是不要鼓勵自己的小孩有先打先贏的心態!

另一種中國父母對德國人的誤會是,他們以為德國人不會體罰孩子。因為德國人建議不能打孩子,所有中國的父母便對孩子百依百順,以為自己發揚了德國文化!事實上,德國人對於體罰孩子是有他們自己一套的。他們會對孩子很嚴格,說一不二。如果德國小孩在吃飯時間不肯好好吃飯,用餐時間一過,所有的食物就會被收起來,孩子就會真的沒東西可吃。對於同一件事情,中國人的小孩不吃飯,我們做父母的就會拿著飯碗到處追著小孩吃飯,吃一頓飯大概要花一小時,小孩不把飯吃完,大人就不會放棄,這是我們中國人愛子心切的表現。德國人對小孩的懲罰是說得到做得到,如果小孩被罰五天不可以出去玩,就是整整五天被關在房裡,絕不會中途變更,這讓小孩都會心有謹惕,不敢隨意跟父母撒野。
相對的,我們中國的父母有不少是跟小孩說說而已,嚇唬小孩的成分多於真正做到,中國的小孩反而因此不怕被父母懲罰。因此,請大家別誤會德國人只會放縱小孩!

中國人以為德國父母是不管孩子的。他們以為德國的小孩非常自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德國父母都會給予最大額度的自由。事實上,通常的德國人家庭的家教都是非常嚴格的。他們德國人會限定小孩不能在客廳玩玩具,他們也會嚴格訓練小孩在餐桌的禮節,在餐廳不能大聲喧嘩,晚上七點半要上床睡覺,小孩怎麼有禮貌的跟長輩說話,這些都是他們嚴格把關的家教。大家如果對一點有懷疑的話,只要去看看德國一般稍微正式一點的餐廳看看,就可知道德國的小孩子大多都是乖乖的坐在椅子上進餐,幾乎很少看到他們這些小孩在餐廳裡跑來跑去!這跟我們在台灣餐廳的情況有些差異!

再者,有些中國父母時常誤以為小孩到了德國人家裡作客,發生了任何事情都要由德國人自家負責,因為誰叫你們邀請了他們家的小孩來作客!中國的小孩到了人家家裡,打破了花瓶,用球丟破了玻璃窗戶,甚至故意去刮主人的車子,中國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小孩闖出這樣的禍來,有的就會故意視而無賭,家教好一點的以為只要說一聲對不起就沒事了,拍拍屁股就想一走了之!對不起,在德國的所有父母都要對自己小孩做錯的事情,弄壞的東西做賠償!不管自己家的小孩是否頑皮,德國境內的每個家長都會替自己的小孩買個保險,以防萬一,否則碰到凶一點的德國家長,吃不玩兜著走。如果你的小孩在他車上刮了個長線,他就會要你重新替他板金,沒有幾千歐元跑不掉!這件事是有很多剛到德國的中國父母都搞不清楚,也不願意面對的法律問題!在德國這種小孩子的意外險非常便宜,千萬不要為了省這個小錢,而損失萬千!我們永遠不能預知自己的小孩到底會不會出什麼紕漏!

中國人以為在德國的孩子學習很輕鬆,根本不用在家做功課,更沒有所謂的補習班。有這種想法的人真是大錯特錯!因為我以前也是這麼認為的,害我真讓我家小姐在學校痛快的玩了幾年!我到後來才慘痛的發現,很多德國孩子在上小學之前就已經會看書了,其父母認真的程度根本不亞於我們台灣人。在德國,各種科目的參考書也是一堆,玲瑯滿目,只是我們這些中國父母不常逛書店,即使看到也不知道那些就是參考書。德國的補習班也是到處都有。從小學到高中的課外輔導,一對一的家教到小班制任君挑選。打開報紙,滿滿都是補習班的廣告!有些高收入的家庭為了要讓小孩子有更嚴格的管育,他們甚至會讓小孩去讀昂貴的寄宿學校。我們以為德國小孩不用補習真是太誤會他們了!

中國人還以為德國人對小孩子非常尊重,學什麼東西也無所謂,功課不好也沒關係,反正德國人注重的是小孩子的性向和人權問題。事實上,德國人的中上社會也跟全世界的中上流社會是一模一樣的。他們有他們特定的生活模式,孩子也要學習高等生活上的才藝技能,別人會的,他們一樣也不能少。看看德國有錢人家哪一家的小孩沒有學樂器,或是學社交舞?那一家的小孩不會滑雪或是打網球?有的甚至龜毛到會花大筆錢,把小孩送去禮儀學校專門學習所有餐桌禮儀!對於收入不太高的德國平民,即使他們無法把大把的鈔票花在小孩身上,不勉強他們在學業上有所成就,但是他們也有勇氣在小孩十八歲的時候把小孩推出家門,要他們自立更生,親身體會無一技之長的痛苦,讓他們小孩在吃苦中自我成長!這些德國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們中國父母恐怕根本捨不的讓孩子吃點苦頭。如果我們中國家庭的小孩不成器,我們做父母的反而會更擔心,更想把他留在身邊好好照顧,免得他吃苦受罪!所以,我們中國人對德國人的這個德國父母尊重小孩意願的態度上也是只有表面的認知!

我們中國人畢竟是中國人,我們不在德國的社會長大不太懂德國的文化背景,生活也不見得完全融入德國的方式,思想也未必能夠跟德國人完全契合。如果,我們對於中國的方式比較熟悉,那麼照著中國的方式教養小孩也未必是會錯的!因為有禮貌的孩子到哪裡都不會吃虧,照樣可以在德國社會吃得開!怕就只怕自己誤會了別人,只學到了別人表面上的半調子,讓小孩不上不下的,既做不成道地的德國人,又失去了中國人傳統的美德!我想,這樣的結果恐怕會是我們身為中國父母最不願意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