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德國發生了一件非常不幸的事件。一個以阿富汗難民的身份到德國居住了十三年,回教信仰非常堅定的家庭,因為十六歲的妹妹不肯依照伊斯蘭教的規定帶頭紗出門,也不肯遵守伊斯蘭教對女人的束縛,她的大哥在離她打工附近的地方用刀亂砍了她將近二十刀,這個大哥想要親手將這個背叛伊斯蘭教的妹妹殘忍的將她置於死地!當然,身負重傷的妹妹因為流血過多,撐不了幾個小時就真如她哥哥所願的死去!

在德國,這種因為女人 "背叛'' 家裡根深蒂固的信仰,不肯信奉伊斯蘭教條而被親人殺害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這些被親人親手殺掉的女孩子其實訴求非常簡單。她們或許只不過是要求不要帶頭巾去上學,或是要求有自己婚姻的自主權,這些請求對我們生活在西方自由社會的女人來說,都是最最基本的,大家視以為然的事情,可是這對嚴厲的伊斯蘭家庭來說,女兒有這種想法是極為可恥的。現在,這個為了自己宗教自由而跟家庭抗爭的阿富汗女孩子就因如此被自己的哥哥以捍衛家庭榮譽的理由,亂刀之下被活活砍死!妹妹為了要有自己宗教信仰的自由權被殺,而這哥哥為了堅持自己的信仰理念而親手殺了自己的妹妹,一個宗教信仰就在這樣的信與不想信之間毀了兩個人的一生!

小孩子有權力自己選擇自己的信仰嗎?在德國的基督徒的小孩子,很多在它們剛出生後不久就會在父母的同意之下在教堂裡受洗成為小小的基督徒!但是,這種從小受洗的基督徒是不算數的。在這些小孩長大之後,他們必須去教堂裡每星期一次,為期兩年的聖經研讀,正式瞭解基督教的教義之後才能再次受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如果,小孩在十六歲之後不願意上教堂,不願意成為基督徒,父母也不會勉強他們。現在,有些德國父母更開通,他們的小孩生下來之後不會依照傳統給小孩子在教堂裡受洗,因為他們覺得一個小孩子在還不瞭解基督教的教義之前,根本就不需要給小孩冠上一個基督徒的名義,而做一個不實在的基督徒!他們覺得小孩子應該是在他們自己有十足的意願之下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而非父母強迫的!

台灣人很多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他們到了德國來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子受到基督耶穌的宗教影響,在替小孩子選學校的時候也要千挑萬選,只要是基督教,天主教辦的學校都視為禁忌,因為他們根本不想讓他們的小孩看到基督的十字架,更不希望小孩子學會跟神禱告。有些積極一點的佛教徒父母也要小孩子在家念佛號,學習靜坐,半小時不能說話。或是暑假就把小孩子送回台灣參加佛學夏令營,積極讓小孩參與佛的學習。我有一次還聽說,有一個媽媽把她七歲的兒子送到印度去作和尚,因為媽媽覺得她的這個小孩子很有慧根,即使孩子只有七歲,也毅然截然的把孩子送出去剃髮作個小和尚!

回教徒一向都是教條非常嚴格的。在歐美這麼自由的社會風氣下,回教徒的女孩子仍須帶著密不通風的頭巾,甚至穿著長袍上學!這種不受外界影響的精神實在是令人敬佩。我覺得回教徒的女人遠比那些回教徒的男人更讓我尊敬。一個回教徒男人到了西方社會只要不吃豬肉,不近酒和女色就行了,他們仍然可以自由的跟進歐美男人流行的各種服裝款式,也不必受人異樣的眼光。他們很多有婚姻上的自由,他們可以娶自己喜歡的女人,因為伊斯蘭教允許男人娶非伊斯蘭教的女人(因為可以結婚後可以要求太太變成伊斯蘭教徒)。他們在歐美國家不會覺得不自在,但是他們卻一定要要求他們家的女人一定還是要維持伊斯蘭教的家風,絕對尊崇家中男人的訓導,凡事要以男人為重,不可以有自己的意見!他們這些男人可能沒有想到,女人為了要遵守信仰上的教條而要把自己打扮得跟別人完全不一樣是需要有很多勇氣和毅力的!因此,我真認為回教徒的女人到了歐美社會還能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一點也沒受外界的影響,這可說是她們在信仰上達到了自我要求的最高境界,是很值得敬佩的!但是,如果這些住在西方世界裡的女兒不想依照父母的心願戴頭巾穿長袍的話,父母有必要這麼嚴格的,一定要強迫女兒嗎?人家很多土耳其或是埃及的女回教徒,她們即使沒帶頭巾,但是她們還是虔誠的回教徒啊!

其實,我個人覺得小孩子能夠有一個宗教信仰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事情。小孩子在長大的過程,父母並不能一路扶持他們,所以在他們覺得迷失沮喪,不知所措的時候,如果他們有信仰,知道冥冥當中有一個神在他們身邊隨時護佑著他們,讓他們在心靈上有所依靠,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而且,因為有了宗教的信條,小孩子在行為舉止上就會有所規範和警惕,不會為所欲為,亂了道德的規範。因此,我覺得我們身為父母的給小孩子提供一個宗教信仰的環境,讓小孩子有機會去接觸,去感受宗教的好處是一件很正當的事情。但是,小孩子長大之後,我們父母可以給予他們宗教自由選擇的機會嗎?

桂夫人認識不少基督徒,他們的家庭成員幾乎全都是虔誠的佛教徒,當他們決定要成為基督徒的時候幾乎也要鬧家庭革命。另外,一些女人也因為愛上了回教徒,從基督徒改信伊斯蘭教,出門自動帶頭巾,用長袍把自己從頭包到腳。當然,更有那些從小就是基督徒的歐美人士在偶爾的機會之下認識了佛教,從此以後便呆在喜馬拉雅山,或是泰國,剃髮為憎,一生與佛為伍,無怨無悔。但不管他們背叛了他們從小認定的宗教改信回教也好,改信佛教也罷,這些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我們不管身為朋友,或是父母都是沒辦法干涉或是影響他們的決定。誰都無法肆意的強迫別人信自己所信的神,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力認定他自己心中的那個神!

宗教對人來說,這原本是讓人提升到真善美的境界,但是只為了虔誠的信仰而家破人亡是否值得呢?人家說,隔行如隔山,現在,我們面對不同的宗教也有如隔座山,完全不瞭解他們如此執著堅持的理念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