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小島 Greece  

自從一年前傳出希臘政府破產消息,很多台灣人以為這個時候趁機去希臘一定可以撿到很多便宜,所以很多人一窩蜂的全都去了希臘。希臘,到底有沒有因為他們的政府破產而讓遊客感到去希臘的旅遊既經濟又實惠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來說是完全否定的。我到過希臘旅遊過兩次,每次都覺得希臘是個價不廉物不美的地方,很多很正常的事情一到希臘就會變得荒腔走板,惹得我們一肚子怨氣。希臘,不管它破不破產,不管他們用的是不是歐元,反正只要遊客一到希臘,他們希臘人就會毫不客氣,很大方的把遊客當肥羊來宰。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不是一個非常富有的國家,照理來說,他們的物價應該會是比照葡萄牙或是西班牙的水平。但是,事實上,希臘人卻以用歐元為理由,把所有的物價都大幅度的提高,憑著「我不宰你就是笨蛋」的心態漫天叫價。希臘的東西貴到跟德國境內一樣,甚至更貴,很瀟灑的擺出一副自己是經濟大國的大哥姿態。很多年前我去過希臘的克里斯特島兩個星期,那個時候我就非常訝異希臘竟然是一個這麼高消費的國家。多年後的現在,我再去希臘,到了希臘境內好幾個小島,對於希臘高物價的現象感到更驚訝。我很懷疑,我到底是到了希臘還是北歐。在小雜貨店裡,一小瓶的可樂飲料竟然也要2歐元起價,希臘人真是心狠手辣,搶錢真是搶得有夠凶。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我們慕名去到聖托里尼島,這可是全希臘最有名的觀光小島。但是當我們千山萬水,好不容易到了這個小島的時候,卻驚然發現從全世界蜂擁到這個小城觀光的遊客幾乎在這個小城市 Fira 動彈不得。街上擠得滿滿都是遊客,但是卻沒有巴士,也沒有多少計程車。大家都只能靠雙腳在這個城市閒逛,那裡都去不成。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我們在聖托里尼的時候,我們曾經想過要搭巴士去依雅 Oia 看全世界最有名的白色房子。但是,巴士站卻沒有時間表,也沒有站牌可以看。車站前面只貼了一張佈告,告訴所有乘客,「車票請上車購買」。我們只能站在那裡等候所有來到這裡的巴士司機,問他們是否會到 Oia. 如果問他們去 Oia的巴士什麼時候會來,他們只會回答一句「我不知道!」。這種簡單明瞭的答案還真是讓人無語。他們聖托里尼整個小島的經濟都靠觀光客來維持,但是希臘的觀光業竟然還是維持在這麼原始的程度,真是讓人不可思議!或許,他們希臘人是應該到泰國留學,看看人家泰國人怎麼發展觀光業。

 

時間很多可以閒閒在聖托里尼島晃來晃去幾天都無所謂的人,或許他們不在乎聖托里尼島上的這種交通亂象,但是,我們能留在聖托里尼島上只有八個小時的時間,時間非常有限,不容我們多花時間白白在這裡耗著等待一台不知什麼時候才會來的巴士。更何況,我想這會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最後一次到聖托里尼島(因為太爛了,不想再來一次),所以我們決定狠下心來想要花點大鈔坐計程車,以便節省等車的時間。結果,走到計程車等候站,幾個排在我們前面的年輕人告訴我們說,他們已經在這裡等了兩個多小時的計程車了。一聽到這樣的壞消息簡直讓我們的腳都軟了。聞名全世界的聖托里尼島竟然是這樣一個文明落後的地方!!聖托里尼島的觀光旺季就是在夏天,而他們整個城市的交通竟然在觀光客最多的時候,沒頭沒序,荒腔走板到這種地步,希臘人這種無所謂的態度真是讓人驚訝到無話可說的地步。不用詳細說明,我們這次聖托里尼島之旅當然是爛透了。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當我們來到科孚島 Corfu (德語拼法 Korfu )這個小島的時候,遊輪上的人員已經通知我們所有遊客,他們島上的計程車司機都在罷工,所以我們到了港口只能靠自己走路,或是乘坐特定的巴士前往島上的市區。感謝這些激動又沒理智的希臘人,讓我們在火大之下,勇敢的靠著自己的雙腳走完市區一圈,沒讓他們希臘人賺到我們一分一毛錢。遊輪上很多的遊客甚至只在港口附近繞了一圈,連市區都不去了。我在島上稍微問了一些人。他們希臘人說,因為他們的政府打算開放更多的計程車執照,所以計程車司機要無限期的罷工,以保護他們先前所擁有的利益。

希臘人自己不滿自家的政治鬧一鬧也就算了,但是拿我們觀光客當靶,以故意為難遊客為手段,以此要脅政府強迫終止經濟改革,這種爛招可是讓很多觀光客很火大。我們這些觀光客拒絕在希臘島上消費,很多島上的店員都閒在那裡打蒼蠅,如果遊客這種拒絕再到希臘,拒絕在希臘消費的現象持續,這包準會讓以觀光業為主的希臘人潦倒,也會讓希臘政府破產的困境更上一層樓。

 

希臘小島 Greece  

別以為在希臘吃飯會很便宜。像這樣一個小巧玲瓏,份量少,內容貧擠的沙威瑪(希臘人稱之為 Gyros , 土耳其人把它叫做 döner kebap, 德國人簡稱它為 döner ,台灣人則依中東人把它叫做是 Shawarma)要價將近要4歐元。當然,這是在沒有冷氣,沒有桌巾的小吃店價碼。以同樣這種價錢,在德國可以吃到比這大一倍以上份量的沙威瑪,在土耳其更便宜,大概就可以吃到兩大個。希臘的海鮮餐廳價格更是貴到沒話說,希臘菜不但貴而且還真的不是很美味,多吃只有多傷心的份。而且,請注意,希臘餐廳裡,餐桌上所有擺著的麵包,奶油,沾醬都不是免費的,只要有沾到摸到,就要另外付錢。

 

說到希臘的旅館,我們這一家人也有一肚子氣。我們在克里斯特島的時候,花了不少的錢找了一個「據稱是」四星級的旅館住了兩星期。結果,我們發現這個旅館破舊不說,它還位在高壓電桿的附近,餐廳永遠提供一堆可以讓人失去味覺的爛菜,而他們所謂的沙灘是沒有沙子只有大小碎石頭,腳走在上面都還會嫌痛的「石灘」。我們在希臘吃了無數次難吃到極點的希臘菜,等著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的公車,希臘成為我們旅遊記憶中的惡夢。我記得,到後來的時候,我們這些遊客在晚上聊天,聊來聊去就不知不覺會大罵希臘一頓,因為大家都有很不愉快的經驗。痛罵希臘,變成是我們來希臘渡假的遊客的共同話題。

 

因此,長話短說,總結一句:如果你錢不多,千萬別以為希臘很便宜就笨笨的來到希臘撿便宜,希臘可是什麼都很貴的國家。說到旅遊的費用,德國可能甚至還比希臘更便宜呢!如果你真的一定要到希臘,覺得希臘是你一輩子浪漫的終極幻想,那麼你一定要把希臘規劃成為你出國旅遊的第一個國家,或是參加有口碑的旅行社,讓旅行社有經驗的人替您解決跟希臘人直接打交道的苦惱。否則有了其他國家的旅遊經驗,一經比較之後,那麼希臘人的服務態度,旅遊的品質就會變得讓自己難以消受,覺得自己在花錢受氣。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早些年前有很多希臘人都到德國找工作。這些希臘人退休後全都回到希臘去養老,以為住在希臘會比較便宜。我認識一對希臘老夫妻,我們每次在街上碰到,這老太太總是會嘮叨說他們希臘人現在的退休金遠比德國還要高,福利也比德國好。她說,早知道會這樣他們就應該留在希臘工作不該到德國來的。根據報導,希臘的退休金確實是太優渥了,所以有很多希臘人死掉了之後,他們的小孩都不想去申報,繼續領著父母的退休金過日子。這就是為什麼希臘有很多百齡老人永遠不死的秘密。

 

現在所有歐洲人都知道希臘政府之所以會破產,那是因為他們政府無限制的討好選民,大開福利支票的惡性結果,他們希臘人工作時間短,薪水高,福利優厚,該付的稅不付也不會被警察捉,逃稅的人一大堆,活著的人靠著死去家人的退休金享受,日子過得既逍遙又自在,一點也不想為自己國家的鉅債煩惱。希臘人永遠不會把政府的事當成自己的私事來煩惱。反正,希臘人一點都不憂愁自己的政府破產信用掃地,他們打腫臉充胖子的事情做起來甘之如飴,能舒服一天就要死撐一天,絕不輕言放棄自己的享福。希臘人死皮賴臉把自己錢不夠花完全透支的問題直接交給德國人和法國人去解決。

 

德國早在多年前就實施經濟改革,當時他們大砍福利制度,減掉很多無業津貼,重新設定社會救濟金,提高退休的年齡,這些嚴厲的新政策讓很多靠著福利金過日子不肯就業的德國人非常生氣。為了德國的長遠經濟著想,德國當時的總理施耐德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斷送了他自己的選票而落選。德國政府可以大刀闊斧的經濟改革,但是希臘人卻還固執的在做千秋大夢。他們政府欠了這麼多錢,他們希臘人不但沒有羞恥心想要還債,他們竟然還三不五時就罷工,堅持他們希臘人「沒欠錢 we owe nothing」,「不付錢 we pay nothing」,「不賣國產付債 we sell nothing」的口號,一路狂言說他們希臘人之所以會破產完全是因為歐元害的,他們完全忘記當初希臘政府為了要參加歐盟還不惜做假帳,矇騙歐盟(這一點又足以證明希臘人的無賴特性)。希臘現在既然是歐盟國家,歐洲大國就必須對希臘經濟的破產負責。這種從頭到尾一相情願的劇本是現代版的希臘「神話」嗎?虧他們還有臉說出這種話!

 

他們希臘政府破產,蓄意違約不償債的時候,希臘人不但無心想要同心協力度過難關,他們還像無理取鬧的小孩一般吵著罷工。當德國大砍自己福利制度,還要對希臘伸出每年幾億的經濟支援的同時,他們希臘那些工資高,工時少,福利優厚的公務員還走上街頭,大聲呼籲他們希臘人絕對不能妥協,強力要求他們希臘人絕對不能沒有年終獎金,福利一分也不能少,工作時數也絕對不能加,退休年齡也不能提高。反正希臘人的德行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就算借錢也要寬厚自己,而跟別人借錢是可以不用還的。可以痛別人,但是不能痛自己,希臘人憑什麼認為歐洲其他國家的人必需要養希臘這種褲紈子弟?德國和法國如果有錢,他們大可以花在自己人民身上,幹嘛去養這些腦殘的希臘人呢?希臘人無敵的耍賴和厚臉皮實在是太讓人敬佩了。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希臘小島 Greece  

現在希臘的總理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竟然還很一相情願的說他們希臘人的經濟前途要交給希臘人自己公投決定。這也就是說,他們那些頭腦不清楚,至今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多數希臘人很有可能就會決定他們希臘宣布破產,賴掉所有的國債,脫離歐元區。支付希臘債務最多的兩個國家:德國和法國的總理已經申明,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希臘將不會獲得一分一毫的補助。當希臘沒有歐洲國家援助的時候,他們希臘人靠著自己這樣傲慢自大的態度,他們認為自己能夠無緣無故出頭天嗎?不用歐元,用他們自己的貨幣,他們整個希臘的物價就會因此大跌到合理的程度嗎?

 

世界上聰明的人可以從以往的經驗判斷未來,而愚笨的人卻是凡事不知不覺,不但不會記取教訓,事後還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那裡。希臘人枉費自己的祖先是歐洲文化的啟蒙者,自傲自大的過了這麼久,國家出了這麼大的紕漏,人民卻還沒有自救的覺醒。

 

希臘小島 Greece  

這是希臘海灘邊,一些經過暴風雨的襲擊之後的房子。這些房子原本就不堅固,地基也不穩,災後又沒人重建,所以變成一片廢墟。

希臘經過這次的危機,如果希臘人自己無心改進,恐怕他們的經濟也會和這房子一樣,永遠成為無人問津的廢墟。

 

 

 希臘小島其他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1491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