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熙姐姐這部韓劇如果跟驚濤駭浪,劇情變化多端的「太陽的新娘」來比的話,福熙姐姐就只能算是小菜一碟,沒有特別的酸甜苦辣,溫和的劇情一路走來,看到最後卻最讓人回味無窮,欲罷不能。

 

福熙姐姐演的是韓國六十年代,一個才12歲的小女孩因為父親去世,繼母離家之後帶著同父不同母的弟弟一起去尋找生母,繼而辛苦成長的故事。因為這部韓劇描繪的是韓國六十年代的故事,所以劇中所有演員的服裝背景都很不合乎現代年輕人的喜好,而劇中的那幾個童星長相也不怎麼甜美,所以很多人一看這些看似窮酸的演員穿著,不可愛的演員長相,不看劇情就一律轉台,因為覺得實在是看不下去。但是,我從一開始卻被這個福熙姐姐的劇情給吸引了,一路跟著看下去,每次都很好奇劇中的這些小人物到抵會有什麼發展。現在福熙姐姐已經演到100集了,覺得自己看了這麼多集的福熙姐姐真是有很多感嘆!

 

在福熙姐姐這部戲中,讓人感觸最多的就是他們韓國女人的社會地位。我們台灣女人跟中國大陸女人相比的話,中國女人的社會地位是比我們台灣女人強多了。我以前有不少的台灣男同學,他們是一概不進廚房的,有個男同學還說,他還不知道自己家廚房的水龍頭長的是什麼樣子,他的媽媽一直沒讓他進過廚房。有很多台灣家庭,吃飯的時候男人先吃,女人後吃。女人的衣服也不能跟男人的衣服一起洗,女人的衣服甚至還要偷偷掛在不顯眼的地方,不能跟男人的衣服一起曬。即使台灣女人以前的社會地位很差,但是比起韓國的女人似乎又是強多了。

 

在福熙姐姐這部戲中,福熙姐姐的親生媽媽嫁給了原本在那做傭人的釀酒場喪妻的鰥夫。因為她原本是家裡的傭人,即使變成了這釀酒場的老板娘,但是她一點權力也沒有。每天還是要像傭人一樣大早起來給一大家人做三餐,也沒權力跟家人一起吃飯,婆婆說什麼絕對不能有其他意見。連她自己親身的女兒前來投靠她,她也不能相認,深怕她的婆婆會不高興,把她的女兒也趕走,所以只好把母女關係假裝成姨姪,讓她自己的女兒也在釀酒廠裡當小姑的保姆,隨便讓人使喚。

 

只因為怕婆婆不高興,所以就很委曲求全的讓自己的小孩留在身邊當自己小姑的佣人,隨叫要隨到,吃個飯也要躲在廚房裡吃剩菜。不但無法讓自己的小孩繼續上小學,還要委屈自己的小孩做人家的傭人,看到自己的小孩被小姑虐待也不敢哼聲,只能縮在角落裡為自己的命運掉眼淚。而那個知情的丈夫,也因為自己的媽媽太強勢,什麼都不敢自作主張,明明知道自己的家人和小孩虐待了自己後妻的小孩,但是也都不敢聲張正義,隨波逐流。看到這種劇情,我覺得當韓國人的女人真是可憐到極點!!

 

就在福熙姐姐當保姆,人生最辛苦的時候,她碰到了一個代課老師。這個老師告訴她說,人活著要有夢想,如果人一旦沒有夢想就會失去人生的意義。老師的這段話,讓福熙有了新的人生目標。福熙姐姐為了不想成為自己媽媽的拖油瓶,也不想讓有錢的釀酒廠家人欺負自己的媽媽,所以她毅然決然的離開了釀酒廠到首爾去謀生,順便找那個被釀酒廠送到孤兒院被領養走的弟弟。

 

福熙在首爾先是做人家的保母,繼而在製衣廠裡擔任總職,所有的工作都要全包。在製衣廠的老板娘死了之後,福熙姐姐克服了各種困難,讓當時製衣廠的員工買下這個製衣廠,自己當老闆,把小小一個製衣廠發展到規模龐大的大型製衣廠。相對的,當時風行一時,非常賺錢的釀酒廠卻因為姑姑和姑父的貪心和無知,把釀酒廠弄到面臨無法開業,甚至已經被迫要強行轉讓的地步了。當初,什麼都沒有,連吃頓飯都還要看人臉色的小傭人在幾年之後竟然轉眼成為成功的女企業家。而當初那些看不起下人,養尊處優的有錢人淪落為連落腳之地可能都會被銀行收走的困境。人生的轉折真是無常,這應該是給那些勢利眼的有錢人一些當頭棒喝!

 

但是,福熙的人生可以在後來走得那麼順利,不是只靠她自己的努力,因為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她連續碰到了好幾個貴人的相助。一個以黑道小混混的洪社長,在福熙需要資金周轉的時候,洪社長很義氣的以非常慷慨的條件借給了福熙一大筆資金,讓福熙可以在製衣界大展洪福。洪社長,一個被福熙看不起的黑道高利貸老闆,卻永遠在福熙需要幫忙的時候提攜福熙,一點也沒有怨言。洪社長的熱情相助,福熙有時卻身在福中不知福,老是在洪社長面前提起她自己最愛的人是她的老師,對於洪社長隨時援助自己的心意當成是自然而然的隨便。

 

有很多觀眾對於福熙對待洪社長的這種態度非常不引以為然。呆在洪社長身邊的小囉囉們個個都知道洪社長非常喜歡福熙。只要是福熙的事情,洪社長連夜都會趕去幫忙,義不容辭。福熙製衣廠的人也個個懷疑為什麼福熙可以有這麼大的魅力可以讓高利貸公司的老闆以低率利借錢給福熙。大家都看得出來洪社長對福熙的一番心意,連那個個性懦弱一無長進的老師都知道洪社長為了福熙甚至不惜一切把他從獄中放了出來。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有福熙一個人還大辣辣的不太清楚整個狀況。很多觀眾看了,都覺得福熙以這樣的態度回報沒有表明的洪社長是一種不要臉的利用,因為大家都覺得以福熙從小在成衣界裡打轉,看過多少人間事故的人不可能對洪社長的態度這麼遲鈍。這不是利用,到底是什麼?大家也搞不清楚福熙目前對洪社長的心態。

 

至於福熙一直喜歡,也一直為他默默付出的那個老師是最窩囊的。從他在首爾再次偶遇福熙之後,他就一直非常順理成章的接受福熙所有的幫忙。這個老師喜歡的畫家女人,她好像也是什麼都很無助。懷孕的時候,孩子的爸爸死了,她就開始靠著老師生活。等孩子生下來了,孩子靠老師和福熙照顧,連煮個飯好像都不太會。福熙的年紀遠比這兩個人還要小很多,但是他們卻常常需要福熙的照顧,看起來真是兩個大廢人。福熙說,即使老師已經結婚,但是只要她能為他付出,就很能讓她感到很高興。而這個老師也真是一個理想崇高,眼高手低,什麼都不會做的大好人,光靠一張嘴巴提理想。福熙多年來一直為了愛他而付出這麼多,就這一點看來,福熙真的是瞎了眼!可見,人家說,愛情是盲目的,這話可真是一點都不假!

 

現在,老師那個體弱多病的愛人因病過世,老師悲哀過度,什麼事情也做不了,整天只會看著照片掉眼淚,像個十足頹廢的男人,把所有善後養家活口的問題全拋給福熙去處理,這下子連耐心十足的福熙也對老師感到失望了。她可能在想,這樣不堪一擊的老師是她多年來一直想愛的人嗎?其實,福熙要是能夠早點從夢中醒來的話,那是對福熙的一大福音。


那個被嬌寵慣,愛人的小孩一天到晚鬧脾氣,一直吵著要找福熙阿姨。想想,這老師也不是她的真爸爸,福熙也不是她的真阿姨。雖是是喪父喪母的孤兒,她這小孩的命運可真是遠比福熙和她的弟弟幸福的多,不但吃好,穿好,還可以非常嬌縱的嫌後爸爸煮的炒飯不好吃,連吃個飯也要人家喂她!她還真不知道,其實人家還真可以把她送進孤兒院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過,如果說人一生的福份是注定的話,那麼她現在神氣十足,以三千寵愛唯一身的姿態出現,誰又知道她以後的命運到底會是怎麼樣的呢?

 

劇中除了福熙的愛情崇高理念令人爭論之外,還有另一段高潮跌起的主僕戀讓所有的觀眾都很著急。一個從小在酒廠裡工作,無父無母的孤兒愛上酒場的千金小姐,因為彼此的身份地位懸殊,這段戀情遭到反對。千金小姐嫁到日本,做個百萬富翁的夫人。而這個小職員卻因為跟大小姐談戀愛,不但沒有嘗到愛情的快樂,反而因此被趕出酒廠,不但一無所有,而且一切都得重頭開始。幾年之後,千金小姐婚變回家鄉,而以前的那個小職員卻還對這初戀念念不忘,但是社會對於男卑女尊的戀愛不能開懷的接受。這對戀人該如何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感情呢?我也非常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