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初三生正如火如荼的正要準備高中聯考的時候,德國同年齡九年級的學生卻要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做努力。這些九年級才14,15歲的青少年學生有整整兩個星期的時間不用到校上課卻要在自己選擇的職場實習,做全天職的工作,實際瞭解什麼叫做工作的生活。


雖然工作的實習是在九年級,但是這個實習的課程在學生八年級的時候就要開始為這個實習工作做各項的準備工作。德國八年級的老師會給學生一個時間表,確實的告訴學生這個班級實習的日期,要求學生在半年之內要給交出學生求職的結果。這個實習求職的作業看似簡單,但是實際上卻非常複雜,因為學生自己必須花很多時間先去認清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自己能做什麼,自己適合什麼工作。光是這個認識自我的過程就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在這期間,老師也會帶學生去職業中心做自我性向測驗,認識各種工作的工作性質讓小孩大略對各大職場有所認識。


當小孩決定好自己喜歡的工作,便要開始在網上搜尋自家住宅附近是否有這類公司,而且還要把每家公司的簡介看清楚,看看他們這公司是否提供初中生實際的機會。光是做這個篩選公司的過程也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因為只要經歷過這個過程,小孩便能夠立刻瞭解求職的第一個困難。


在小孩決定自己職業規劃的時候,德國的父母一般都只能從旁建議,有些甚至都完全尊重小孩的意願。在我們家裡,我老公主張讓小孩去有制度的大公司實習,這樣可以讓小孩體會什麼是敬業精神,什麼是制度化的工作。而我這做媽的,我的想法跟我家老爺有所出入,我覺得我的小孩應該去做一些粗活的實習,像是在麥當勞打工做跑腿,在清潔公司做女工,到裝潢公司當油漆工之類的,親身實際體會一下不需太多專業學識的通俗勞動工作。當然,我家小孩到頭來根本完全沒接受我們雙方的建議,她自己我行我素自己去找自己想要實習的公司。


從小孩選職業的這個過程,我們做父母的就會發現我們對自己的小孩其實好像也不是非常徹底的瞭解。就拿我家小姐來說好了,她平常非常喜歡看小說,每天一放學就沈迷在小說堆裡出不來。看完了小說,就看電影,一部好電影,她可以一看再看個好幾次都不嫌膩。她平常也非常喜歡聽流行音樂,那個歌星唱什麼歌,不管老歌新歌都非常熟悉,如數家珍。我家老爺看她對文學音樂這麼有興趣就建議她到電視台,或是廣播電台去實習,結果我家小姐竟然一口拒絕,她說她對這些沒什麼興趣和意願。她說她只對生化方面有興趣。她這麼一說,差點跌破我們兩個老人家的眼鏡!我家女兒對化學和生物有興趣,這還是我們第一次知道!!


中國的父母對小孩的要求很簡單,他們只給他們的小孩三條路:醫生,律師,或是工程師。他們中國父母當然也給小孩選擇的自由:三選一。他們替小孩省略了前面所有性向測驗,求職的迷惘,乾脆俐落。


等小孩決定好了所選的公司之後,他們就必須要開始著手寫履歷表。因為這是他們人生中的一份求職履歷表,所以履歷表當然是非常簡短,能寫的內容非常有限。我家老爺對於我家小姐所做的履歷表要求非常嚴格,從封面夾,紙張,照片,填寫內容,自我介紹,附帶成績等,每項細節都要做到最完美的地步。他告訴我家小姐:「在職場上,從一個人遞出的履歷表就可以看出他這個人對工作的態度。」因為我家老爺要求高,所以我家女兒又花了很多時間做出了完美的履歷表,不但履歷表一目了然,甚至連她為什麼要選擇這家公司實習的原因都詳加解釋。


當小孩寄出了履歷表,等待公司的回覆也是小孩人生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歷。小孩從小到大在我們父母的保護之下,他們往往變得天不怕地不怕,對於自己的人生充滿自信,不知道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常常會發生。我家小孩寄了不少份的求職信,結果被拒絕錄取的佔大多數。被拒絕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他們這些公司在她所求職的那個實習期間已經滿額了,所以非常抱歉不能錄取她。當然,他們這些大公司也都很客氣的履歷表寄回來,也寫了一封非常客氣不能錄用的回信。這些回絕信徹底了擊敗了我家小姐的天真想法,把她一下子從不懂事的天上摔到現實的人生。


之前,在我家小姐猶猶豫豫東挑西選到底要申請那個公司的時候,我老公老是嘮叨:職場上,好工作的競爭非常激烈,如果妳不能比別人更早更積極的去爭去機會,那麼這些工作就會早早被搶走。這種金玉良言,當時我家小姐是一點都聽不進去,現在她終於以自己的失敗換取了教訓,覺得她的老爸說的話一點也沒錯!

 

經過一年的準備,小孩到了九年級就必須真正的到職場上去操練。有的小孩選擇去傢具公司設計部門,有的到藥房,有的到歌劇院,有的到保險公司,各式各樣的工作都有。最要命的工作是麵包店,這種麵包店最辛苦的地方是學生要練習早睡早起,因為他們上班的時間是早上五點開始,他們早上四點就必須起床。有的小孩他們到快餐店實習,每天都要練習切生菜沙拉。有的小孩去獸醫診所,天天要練習替獸醫拉住小貓小狗的兩條腿。我家小姐在化學公司,天天跟化驗管為伍。學生在這兩個星期的時間遠離學生,沒有老師,也沒有同學,只有上司和老闆,完全要獨自體驗工作上的實際操作。在這兩個星期的實習期間,學校的老師會親自到學生實習的公司去探訪一次,實際瞭解學生在就職上的態度和問題。

 

德國初中生的這種工作實習課如果要認真執行起來的話,小孩為了這兩個禮拜的實習課所需要做的準備工作遠比學校的學習課程來得多也更繁瑣。這樣一個兩星期的工作實習課等於是讓學生在學校的輔助之下,自己完整的操練了一次找工作就職的整套程序,讓這些青少年對於如何邁入職場,如何適應職場生活有一個實際的體驗。當然,這兩個星期的實習並不能真正讓這些九年級的小孩得到什麼了不起的職業技能,但是這卻能讓所有德國青少年有機會應證自己的職業選擇是否正確。從這個實習的實地訓練,這些青少年從真正的工作崗位可以瞭解自己到底是否合適這份工作,更可以有機會調適從學生轉換到就業人士該有的心態。有的學生經過實習之後,便認定了自己以後絕對不能坐辦公室。有的學生也瞭解自己不適合服務業。有的學生也因為這個實習,認定了他這一輩子想要做的工作。


因為德國的教育非常肯定職業實習對學生人生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有的學校甚至在十年級還會有第二次不同性質的的工作實習,而且還要為時三個星期,因為他們希望從學生實際的工作經驗讓他們可以在十年級基礎教育結束之後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有更清楚的認知。因為德國小孩在十年級的時候就要決定自己是否要繼續升學,或是去上建教合一的職業訓練學校,所以他們九年級的這個實習課經驗可以幫助這些小孩認清自己的資質,讓他們自己有足夠的生活體驗來為自己的未來訂下一個更明確的決定。


雖然德國的學校非常積極的想從這些實習課程中讓小孩在人生的觀點上有所新體認,但是有不少的中國人的家長通常對這個實習課非常嗤之以鼻,覺得這是浪費他們小孩學習時間,老師藉此偷懶的一個藉口。他們這些中國家長都認定小孩在這個人生階段去實習是浪費時間,因為這對於他們小孩的整個人生規劃不會有幫助,更不會有任何影響。只要把學校成績弄到全班第一,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小孩盡量不要參加,免得浪費體力,浪費時間。如果家裡開公司的,就直接叫小孩去他們自己的公司上班,開餐廳的就叫小孩到餐廳做跑堂,就近照顧讓小孩盡量不用做事。沒公司,沒餐廳的就請朋友開個證明,有的甚至乾脆混水摸魚利用這個時間出國去渡假。還有更混的,直接擺明自己找不到工作只想留在學校。德國小孩需要做的那些履歷表,申請書,實地實習一律被這些家長自行省略,明擺著自己家公司自己家小孩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誰都管不著的態度。德國人教育裡著重職業技能訓練的這一大重點,一旦用在中國人身上就完全徹底破功!就像中國人自己說的,我們中國人一向就是愛走捷徑,我們中國人不吃你德國人那一套!

 

台灣九年級的學生要參加聯考,成績好的人可以上好的高中再考有名的大學。成績稍微差一點的就有可能去讀個五專。有的人去讀餐飲科,有的人去讀工科,但是這些學生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選了什麼樣的專業,這些職業到底要做什麼,他們的決定全都是由父母幫他們選擇,他們的路有大人在幫他們鋪。而那些成績好保送大學的那些優秀生,他們最有可能連大學畢業了都還搞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自己能做什麼!這就像是有的人拼死拼活考進了醫學院,結果他發現自己一看到血就會想吐,一下子全完了!

 

聽說,現在很多學歷高的台灣大學畢業生到澳洲去做屠夫,清潔工,農工等不費腦不需任何技能的粗重工作。他們這些高級台勞說,他們不只是去賺錢,也是去澳洲尋找自我!我覺得他們說的話其實是很有道理,我們每個人在一生當中都必須找個時間和機會瞭解自我的性向,發掘自我的潛力所在。只是,到了大學畢業,二十幾歲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就有點太晚了!試想,德國的教育給予德國的小孩在青少年時就有機會認清自己,但是在德國的中國父母照樣不買這個單,不認同這樣的一個教育主旨,覺得自己的小孩以後不是要做老闆就是要做律師,因此那些不相干的廢話不必多說,傻事不必多做。


這樣看來,台灣大學畢業生無適無從對自己人生一片茫然也不光是台灣學校教育出了問題,而是中國人整個對職業無貴賤的概念,對工作平等的認知出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