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朋友個性非常剛硬,她一跟她的老公吵架就會開始冷戰,彼此都倔強不說話,他們冷戰的時間最短一個月,最長的紀錄還高達半年,而且每次吵架雙方誰都不肯將就對方,冷戰的時間越拖越長,越戰就越冷,誰也不肯先認輸低頭,彼此都指望對方會先俯首認罪。夫妻冷戰到最後應該怎麼收場?

普通的夫妻天天相處在一起,彼此之間有適量的吵架應該都是正常的。夫妻兩人住在一起,吃喝拉撒睡全都要在對方的面前解決,因此夫妻之間每個不合的點,每件芝麻小事都可以成為吵架的理由。小孩的教育問題,公公婆婆不合的問題,吃飯的問題,睡覺打呼的問題,老公賺的錢不夠花的問題,老公花太多時間照顧朋友的問題,家事誰來做的問題,彼此說話態度語氣不對的問題全都可以成為夫妻彼此吵架的事由。

夫妻不管為什麼吵架都不是夫妻之間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兩個人可以吵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怎麼防也防不了。可是,兩個人怎麼吵,怎麼從激烈的吵架中收尾那才是最重要的。

每對夫妻吵架的方式都很獨特,其他的人很難想像其中的激烈和奧妙。有的男人非常討厭女人一吵架就把祖宗八代的陳年往事全都搬出來;有的女人非常厭惡丈夫蔑視自己的意見,不把太太的想法擺在第一位就是犯了大忌。有的男人一火大可能就會冒出所有的髒話,讓人聽了不冒火都難。有的老婆一生氣不但也會動手打男人還有可以亂摔東西,歇斯底理一發不可收拾。激烈的夫妻爭執如果雙方都沒有足夠的EQ的話,吵架吵到最後,不是有一方被打到鼻青臉腫,就是有人斷然離家出走幾天不回來,或甚至吵到兩人立刻去律師樓辦離婚,想要再戰也很難。夫妻的冷戰通常都是激烈吵架之後,有一方突然喊停以沈默來表達內心最大的不滿。有的人企圖把自己關在睡房整天都不出房門一步,以眼不見為淨來抗議對方的討厭。又因為心裡太生氣了,往往對方都已經甘拜下風,已經開始改變口氣企圖尋找和平協議的時候故做高傲的姿態,對於對方好意想給的台階完全不屑理會,到最後不但沒能和好,反把對方推上另一個怒氣的顛峰,讓對方乾脆也對你不聞不問,一副完全對你死心的樣子。當夫妻彼此同住一個屋簷下,幾個月的時間天天見面卻形同陌路,一副路人甲碰到路人乙,你要死要活都不關我的事的時候,這種冷戰已經到了想要休兵都難的地步。

女人會冷戰,那是因為她想要從冷戰中重新讓老公體會老婆到底有多重要,要老公重拾愛意回到自己身邊。女人在冷戰的時候會特意不替老公煮飯洗衣,一切家務事停擺罷工,外加夫妻分床。冷戰中的女人非常的心狠手辣,她會煮飯給小孩吃,但是她會蓄意把剩餘的飯寧可拿去到掉也不讓自己的老公吃一口。遇到家裡有什麼特別一定要老公知道的事情,她就會叫小孩傳話,沒小孩的就傳短訊以避開所有要見面要說話的機會。一遇到週末,冷戰的夫妻反倒是非常協調,不是老公蓄意離家外出,就是老婆逃回娘家;一個如果呆在客廳,另一個就會呆在睡房老死不出現。女人千方百計耍脾氣,千方百計蓄意要讓冷戰中的老公體會生不如死的生活狀態。老婆處在這種狀態,不是因為自己不愛自己的老公,而是自己不想低頭道歉,要面子不要裡子,想要用高壓手段讓老公臣服。

那些會跟老婆長時間冷戰的男人其實他們就是跟他們老婆一樣個性剛烈,死不想認錯。老婆床裡床外都罷工,老公當然日子不好過,但是他寧可這樣辛苦過日子也不願跟那種他覺得不講理的女人道歉。明明就是老婆自己無理取鬧,老婆自己勇猛好鬥,老婆自己動手打人,老婆自己把電視也摔壞的,他憑什麼要道歉?如果他已經忍讓自己的老婆一個星期了,憑什麼他要中途而退主動認輸?再說,不少冷戰中的男人會說,他們經由夫妻之間的冷戰才認清自己的老婆六親不認,裡裡外外就是一個標準的冷血動物,不跟這樣的女人過下去,恢復自己單身不是會比夫妻冷戰的期間更幸福更自由嗎?有的男人甚至覺得這樣跟老婆冷戰好處多多,最起碼沒人天天嘮叨他,愛幹嘛就幹嘛也沒人管,因為他知道他的老婆絕對是氣在心裡,也絕對不會先開口問他幹嘛去了,這是何等的自由啊!

男人會跟自己的老婆冷戰,他們的心理狀態跟女人冷戰時的想法是不同的。男人會長時間冷戰,他們在基本心態上已經是有想要跟老婆分手,心裡根本就是已經絕望到底才會沒完沒了的繼續跟老婆冷戰。他們這些男人在冷戰的時候,想的往往「跟這種女人真沒法過下去了」,至於老婆要走要留隨便她,反正自己身邊有這種女人留著也不會讓自己過得更舒服。男人的這種想法,很有可能讓那些以為自己用冷戰就可以讓老公徹底反省的女人在陰溝裡翻船,冷戰到最後完全得不償失。

夫妻冷戰剛剛開始的時候,或許彼此都還會滿心期望對方會先道歉,每天氣沖沖的自己賭氣上床,心裡卻希望明天一張開眼睛對方就會誠摯的來跟自己道歉,滿心期望今天會是冷戰的最後一天。結果,事實往往自己的期望不符,老公每天都是一臉死相,完全沒有要懺悔的樣子,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一個星期過了,兩個星期也過了,天天照樣沒動靜,老公每天出去進來見到面連招呼都不打
。這個時候,每天過得越來越生氣的老婆就會自我反省:是我冷戰得不夠徹底嗎?我要不要連大門都鎖起來,讓他連家都不能回?因為自己對對方的軍情錯誤估計,所以走到這一步要回頭都難,為了面子只好繼續延續更冷的冷戰。

夫妻的冷戰到底可以延續多長時間,這要看夫妻彼此性格有多激烈來定。那種會跟老婆無休無止冷戰的男人,女人別指望他在冷戰半年三個月之後還會回來跟妳道歉。就因為會跟老婆冷戰的這種男人個性本身就已經很難協調,如果老婆跟他硬拼的話,不是兩敗俱傷兩個人從此一輩子形同陌路不再說話,要不然就是法院再見談離婚條件。因此,多數夫妻之間的冷戰大多還是要老婆自己放下身段委屈求全。

個性強但是還能識大體的老婆在夫妻冷戰之後的幾個星期之後通常就能夠把憤怒的心情冷靜下來,思考自己以後該怎麼辦的問題。這樣的老公我到底還要不要?我以後還能跟這樣的男人繼續生活下去嗎?如果我離婚,我的小孩該怎麼辦?如果離了婚,我在經濟上能夠獨立嗎?為了一條用完沒掛好的毛巾跟老公大吼,值得嗎?為了自己想吃乾麵而老公卻給妳買了水餃回來該生氣嗎?為了老公加班晚回家而把老公反鎖在外頭是不是也有點太過份?當女人冷靜下來把冷戰的最終結果從新慎重思考之後往往會發現,為了小事就吵到要離婚確實是小題大作。或許當初的吵架真的是老公的錯,是他犯了不可原諒的錯。但是,自己左思右想覺得自己不想這樣冷戰過下去,也不想鬧到最後離婚的話,該怎麼樣做才能結束冷戰又不失自己的面子呢?

一,讓小孩做和事佬。小孩可以非常輕易的緩和夫妻之間緊張的氣氛。老婆自己說不出的話,可以讓小孩去傳達,也可以用對著小孩說事實上卻是對著老公說的方法,這樣妳可以省去直接說出口的尷尬。讓小孩去叫爸爸吃飯,或是讓小孩全傳達自己已經不生氣的訊息,這樣都可以間接緩和夫妻間的對立態度。但是,如果妳的孩子不是妳老公親生的小孩,妳叫妳的小孩去傳話給繼父聽的話,往往會達到反效果,因為妳的小孩或許非常樂意見到妳跟老公吵架失和,傳話的時候故意加油添醋,蓄意把你們夫妻的氣氛弄得更僵。

二,用行動來表示想要和好的意願。妳如果面子擺不下來,死都開不了口的話,那麼用行動來說明妳的心意也是一個好辦好。選個老公固定會早下班的日子,專門煮他最喜歡吃的菜等他回來,或是一往如常的替他洗衣服,把衣服折好放在顯眼的地方讓他看到妳的轉變。這種默默行動代替一切的舉動對於那種脾氣不是很倔,吃軟不吃硬的老公非常管用。只要老婆有一點示好的行動,他立刻就會欣然接受,也會裝作以前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跟妳談笑風生,重修舊好。可惜,有些男人天生死相,即使老婆自己先示意想要補救,他也會死要面子耍倔強,對於老婆的所作所為都當成是沒看見。如果老婆用行動表示想要和好的時候,丈夫這個時候沒有好好利用機會找台階下的話,那麼這只會讓老婆更加生氣,會更想詛咒老公去死。

三,找個朋友當和事佬。中國的女人在夫妻吵架的時候最喜歡找朋友或是家人來當和事佬,覺得男人好面子,當著熟悉的家人或朋友面前絕對不敢任性發作耍賴,也絕對不會當場拒絕別人的勸說。所以,中國的女人覺得夫妻冷戰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找朋友當中間人進行和解。這種找人當和事佬的方法對於中國男人或許管用,但是對於外國老公,門都沒有,因為他們最討厭別人干涉夫妻的隱私,更討厭在人家面前公開他們夫妻的關係。

四,硬著頭皮道歉。很多男人不是不好,只是他們的脾氣特別倔,尤其是當他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錯被誣賴的時候。面對這種倔脾氣的老公,一旦夫妻開了冷戰的頭,老婆如果沒有親自跟老公撒嬌道歉的話,就算是天皇老子也拿他沒辦法,要鬥起來一年不說話也不算什麼。如果妳覺得妳的個性跟他一樣強,說什麼也沒辦法撇開自己的自尊去低頭道歉,更沒辦法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過的一樣跟他撒嬌裝可愛的話,那麼妳乾脆早點去辦離婚,早點脫離冷戰的苦海。

很多老婆說,為什麼每次吵架冷戰都要由我來低頭道歉,為什麼老公自己不先道歉呢?每次都要我來道歉,我對這種婚姻生活也感到很累啊!沒錯,如果妳們夫妻吵架每次冷戰都要由妳來先道歉的話,妳一定會感到非常疲倦,覺得這樣的婚姻過起來沒意思。可是,如果妳的丈夫個性就是這麼死相的話,妳自己不委曲求全難道還要找個小三出面和解嗎?若真覺得先道歉會委屈了自己的面子和自尊,那麼那就冷戰一輩子,把問題丟給對方,看看誰有能耐鬥到最後。這樣跟老公鬥大半輩子有意思嗎?

有些夫妻一開始冷戰相鬥,女人就會把所有的罪過歸罪於丈夫的個性不好,沒肚量沒人品,居然還對著女人直接拼命,說冷戰就冷戰,一點都不懂得退讓。很多女人都會想:離開這種小心眼的男人,下個男人絕對會更好,絕對不允許有冷戰的事情發生。在憤怒中的女人或許可以這樣樂觀的希望,但是事實上夫妻之間的冷戰絕對不是只有老公一個人個性有問題,會冷戰的老婆在行為模式情緒表達上也一定也有嚴重的瑕疵。這也就是說,如果妳跟妳現任的丈夫會冷戰,如果妳沒有蓄意改正妳發脾氣時的行為的話,妳跟妳下一任的丈夫吵架也照樣會冷戰,因為每個人的本性都難移,丈夫可以換,但是脾氣難改,跟前任老公動不動就冷戰的人,跟下任丈夫也絕對不會一下子變成甜言蜜語的小甜心。

夫妻冷戰絕對不是有益婚姻生活的一種作法。夫妻要冷戰非常簡單,也很容易成為夫妻吵架後的一種僵局模式,變成一吵架就冷戰,而冷戰維持的時間絕對跟次數成正比。第一次或許冷戰一個星期就床頭吵床尾合,第二次吵變成一個月大家不說話,第三次堅持三個月,第四次可能就會變成半年。夫妻吵的次數越多,彼此冷戰的經驗越來越豐富,誰都不會輕易言和,誰到期望對方先開口道歉。冷戰的時間拖久了,夫妻想要到外面發展戀情的機會就越大,和平相處的機會就越加困難。

夫妻冷戰對感情沒有正面作用,只有加速破壞夫妻的和諧關係。如果你很在乎你的婚姻生活,如果你不想讓你們的夫妻關係走到沒救的地步,那麼千萬別冷戰。當夫妻吵架,當妳覺得妳氣得說不出話來的時候,暫時迴避可以,但是別把迴避的時間拖長。冷靜下來的時候,就要當做沒事一般重新面對對方。賭氣可以一時,不可一世。如果你覺得對方有嚴重的錯誤,讓你吞不了那口氣,那麼就找一個適當的時機,理性的跟對方好好談這個讓你不舒服的問題。發脾氣冷戰,用長久不說話來逞罰對方並不能有效的解決任問題,只能讓對方因此更僵,關係更惡化。下次吵架,記得要做一個有大智慧的女人,不要跟男人千萬逞一時之氣,不要小不忍而亂了大謀。夫妻冷戰,真的不值得!

 

 

 

 

其他有關感情問題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342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