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東方人出國居住多年之後,有兩樣東西往往會不請自來,揮之不去,讓人討厭到極點!第一是皮膚乾燥,全身癢到不行。這種皮膚癢,不管擦什麼藥,吃什麼補肝,補腎的東西都沒效,反正就是癢!第二樣就是花粉熱。花粉熱英文稱為 hay fever, 就是對花粉的過敏症。而花粉熱發作的時期對大多數人來說,就是在這個百花齊放,鳥語花香的春天!

其實花粉熱不是什麼大病,因為花粉熱只是我們人體對某種花粉的不適應所產生的過敏。每個人的過敏源都不同,因此,每個人過敏的時間也不一定,完全看過敏源的花什麼時候開。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下雨天可以舒緩花粉熱,而在天氣晴朗,春風吹又吹的天氣,花粉熱的症狀就會越嚴重,因為花粉在空氣中隨意漂流,讓人躲都躲不了。

很多人剛得花粉熱的時候往往是不自知的,因為這個花粉熱的症狀跟感冒很像。流鼻涕,鼻塞,打噴嚏,眼睛癢,頭痛,喉嚨痛這些感冒時會有的症狀也正是花粉熱的症狀。感冒可以幾天就好,但是花粉熱一發作起來可是幾個星期,甚至是幾個月的事。有的人甚至一整年都得跟這花粉熱為伍,怎麼都擺脫不了它!

花粉熱不是重病,但是一發作起來,真的是沒完沒了。有花粉熱的人,早上一起來嚴重的人大概打個五六十下噴嚏,輕一點也會打個二三十個噴嚏,光是打噴嚏就很忙,根本無法跟人正常說話。流鼻涕更是會像壞掉的水龍頭一般,流個不停,止都止不住,一天用一大包衛生紙是小事,碰到衛生紙剛好用完,又找不到新的衛生紙而鼻水還是流個不停的時候真是尷尬。鼻塞也是非常令人難過,因為狀況好一點的是左右兩邊輪流塞,嚴重的話是兩個鼻孔都同時塞住,完全不能呼吸,這時嘴巴最大的功能不再是說話而是呼吸。有些嚴重的花粉熱病患者晚上睡覺甚至會鼻塞到突然呼吸阻塞而感到窒息。而且不只是鼻子會過敏,眼睛也會過敏。眼睛癢的時候癢起來會恨不得把眼睛給揉掉,怎麼揉就怎麼癢,拿眼睛一點辦法也沒有。嚴重一點,眼睛還會腫得像金魚一樣,根本無法見人。

有些人或許會很同情的對花粉熱的病患者說,"反正式過敏嘛,忍忍也就過了!" 會說這種話的人,就知道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花粉熱的痛苦!因為得了花粉熱就好像生活失調一樣,日常生活根本無法運行。請問大家試想,一個房屋推銷員在推銷房屋的時候能夠老是打噴嚏嗎?一個電話服務生能夠每講兩句話就得擤一下鼻涕嗎?一個化妝品的櫃臺小姐因為老揉鼻子,鼻子被揉得又紅又腫的,讓人誤以為她是對化妝品過敏?別說那些要出門上班的人的難處了,就連我們在家做媽媽的也無法一邊做飯一邊打噴嚏啊!得了花粉熱的人真是有一肚子難言之苦,說都說不出!

得了花粉熱的人都知道,醫生在這個時候事實上是幫不了什麼忙的。在台灣,去看耳鼻喉科,檢查一下,醫師了不起開三天到一星期的藥給病人,可是,花粉熱一病起來可是要好久呢!大家怎麼有時間三天兩頭就跑醫院去拿藥?而且,有些過敏藥吃了會讓人昏昏欲睡,讓人在清醒的時候,拼命打噴嚏,而不打噴嚏的時候又拼命的想打瞌睡。在德國看醫生的話更要命,因為在德國不在一兩個月前預約就看不到醫生。等到我們可以去看醫生的時候,花粉熱最嚴重的時期恐怕都已經度過了!所以,得了花粉熱的人大多都會自己自行到藥局去買藥吃,另外就是誠懇禱告讓春天趕快過去!

得了花粉熱真的有如得了絕症一般,很難痊癒,好像一輩子都會跟著我們,讓我們這些得花粉熱的人真是非常失望!但是得到花粉熱的人也不必太難過,以下有幾點方法,可以讓花粉熱的症狀舒緩一點:

1. 到耳鼻喉科醫生那裡做過敏源的測試。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之後就可以針對這個花粉季節作預防,有些人會決定長期打預防過敏針,讓身體慢慢適應過敏原。有錢的人可以趁這個時機到海上坐遊輪(在海上絕不會有花粉熱),沒錢的人就要趕快去買口罩。

2. 春天天氣晴朗,或是吹著春風的時候,家中的門窗要關緊,不要門戶大開,讓更多的花粉吹進家裡。

3. 春天的太陽即使再大也不要把衣服曬在外面。否則乾淨的衣服都會沾滿花粉,一穿到身上,保妳噴嚏打個不停。

4. 出門寧可破壞美麗的形象,也要戴個口罩,謹防花粉直接入鼻!如果願意犧牲更大的話,就請用帽子把頭髮密密的包起來,防止一堆花粉黏在頭髮上。

5. 晚上睡覺的時候,千萬不要開著窗戶,以防外面的花粉無限制的侵入。晚上睡覺時如果花粉熱一發作,包準可以鼻塞到窒息。

6. 有人在花園裡割草的時候,有花粉熱的人最好不要志願當義工幫忙。有院子需要割草的時候,也盡量請其他人代替。如果配偶,朋友都不願意為你奉獻犧牲的話,請花錢找園丁。

7. 花粉熱如果發作很嚴重,吃了藥還是一時只不住眼睛癢,或是流鼻涕的問題時,可以用清水沖洗眼睛和鼻孔內部。這樣,可以幾乎暫時即刻舒緩難過的症狀!

8. 花粉熱發作的時候盡量呆在家裡,取消遊山玩水的計畫。與朋友的下午茶聚會也最好通通取消,因為自己反正會忙著擤鼻涕,揉眼睛,根本就沒時間說話。而且,鼻子紅,眼睛腫的樣子讓人看到也挺嚇人的!

9. 吃藥,噴鼻子水都沒有效的人可以試一試針灸。用針灸的話,有時可以讓花粉熱的症狀立刻緩和很多。有的人用了針灸,情況可以好轉很多,而且可以免去吃藥後昏昏欲睡的症狀。花粉熱嚴重又不想吃藥的人不妨一試!

10. 根據有經驗的花粉熱病患者說,對付花粉熱的最好方法就是以毒攻毒。不少人說,他們到賣自然食品的店裡買一瓶花粉,天天吃一湯匙,一年之後過敏就痊癒了!當然,這個方法要長期吃才有效。如果等到花粉熱發作的時候再努力吃的話,怎麼也來不及!想要對抗明年的花粉熱,現在起可以吃花粉試試看!不敢吃花粉的人,聽說改喝蜂蜜水也可以得到相對的效果。

11.  最省錢的方法:多喝溫鹽水。喝鹽水治百病,這是很多人堅信的最佳治療過敏的方法,雖然不能立即有效,但是長期喝溫溫的鹽開水聽說可以緩和很多過敏的症狀。把山鹽泡在溫開水裡,有空就喝,就像病人到醫院裡打生理食鹽水一般補充體內的水分。這個方法對於連煮菜吃飯都不放鹽巴,深怕自己體內鹽分過高的人來說,他們或許是怎麼都不會相信的。因此,這個喝鹽水的方法,相信的人就不妨採用,不信的人可以看過了之後當笑話。不過,有一本喝水治療法的書,大家可以去參考看看。

 

這幾次去泰國,看到很多泰國人隨身攜帶一種小小像條香菸的薄荷棒,他們泰國人打噴嚏的時候就拿出來用鼻子吸兩下。這種薄荷棒在泰國非常普遍,到處都有得買。我買了幾根試用一下,感覺非常有效,強烈的薄荷可以讓鼻塞和打噴嚏的情況改善很多。這種泰國薄荷棒在加州各大中國超市裡的藥鋪都可以買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